文汇报 (香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文匯報 (香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文匯報
Wenweipo
WenWeiPo logo.svg
Wenweipo.JPG
《文匯報》報章
類型 日報
版式 大报
擁有者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
創刊日 1948年9月9日
政治立場 1949年後靠攏中國共產黨
語言 繁體中文
总部  香港香港仔田灣海傍道7號興偉中心2-4樓
售價 港币8元 (2017年4月1日)
網站 香港文汇报官方网站

文匯报香港版於1948年9月9日創刊,該報原是中國上海一份歷史悠久的報紙,經歷多番轉變后落户香港。文匯報被視為大陸在港植根的媒體報章,言論一向緊貼中共的政策;而中國大陸未開放前,外界就往往憑其報導或言論而揣測北京某些政策動向,由於報章親中共的鮮明政治立場,《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被香港市民稱為「報」[1]

創辦背景[编辑]

《文匯報》於1938年1月25日在上海市福州路436号創刊,由严宝礼等一批爱国人士集资创办[2]。《文匯報》在抗日戰爭時期,立場鮮明的號召抗日及反對日本侵華[3]。《文匯報》在抗日戰爭之後,立場鮮明地反對國共內戰及号召支持中國共產黨,令當時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十分不滿,迫使上海《文匯報》於1947年5月24日停刊。香港《文匯報》由徐铸成等人,把創辦民革機關報與文匯報復刊計劃結合起來,與當時在香港的亲共人士共同創辦[2]。1948年9月9日,《文匯報》在香港創刊。创刊之初一度成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机关报。1957年后,香港文汇报由中共港澳工委接管,港澳工委常委吴荻舟被任命为首任社长,主持日常工作[4]。香港《文匯報》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一度改爲橫排,並使用簡體字發行,但其後恢復使用繁體字

市場定位[编辑]

香港《文匯報》與中共中央宣傳部有密切关系,多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媒體經常引用《文匯報》的報導;文章首段會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等聲明[5],《文匯報》以香港報紙自居,聲稱讀者定位主要是香港社會各界精英,由于該報擁有支持中共的悠久歷史背景,在報道國際兩岸事务時,往往站在中共立場,香港事務方面亦親親中建制派,以「反對派」來稱呼及批評泛民主派,其政治色彩濃厚等因素,使得該報在香港的公信力中一直落後,2009年針對香港市民對傳媒可信度的調查顯示;《文匯报》及《大公報》可信度分數排行最低[6]。但是到了2010年,一項香港市民對傳媒公信力評分的調查顯示;《文匯报》可信度分數下降至5.46,但可信度排行卻增至14[7]

在香港報章市場激烈競爭的下,一般認為《文匯報》在香港的銷售量頗低[8]

政治立場[编辑]

《文匯報》親中國大陸立場鮮明,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北京當局後,《文匯報》亦傾向大多數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及相關政策,較少提出一些對於香港特區政府的批評,和另外一份香港親中共報章的《大公報》相同。《文匯報》也會因為其與中央政府的特殊關係,被認為較其他香港媒體率先得到或獨家發佈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的一些政策資訊。

《文匯報》亦曾對中國社會問題作出相關報導,例如;2006年3月2日以「走近北京『告御狀』的人」為題的專題報導,更獲得獎項,該文章報導有中國內地民眾受到地方政府權勢欺壓,而上訪到北京投訴,該文章結尾歸究於社會有腐敗和不公,但點到即止,該報對中國共產黨及相關制度的問題均採用輕描淡寫方式,不會直接批評[9]。在2006年,台灣總統陳水扁引發的「百萬人民倒扁運動」;而撰寫的「30萬人怒吼 阿扁下台」的報導中,大幅報導台灣民眾遊行及「倒扁」情況,而文中的「總統府」及「国旗」等詞彙均用上引號,以示不承認台灣政權。

《文匯報》常以「反對派」稱呼香港泛民主派,對其報道傾向負面,評論版中有不少不使用真實姓名的署名文章,抨擊香港民主派及批評反中共的人士。《文匯報》亦會報導每年香港的「六四」燭光晚會等新聞,類似這些被中共視為敏感的新聞,篇幅會較小,而文中如支聯會民主女神像六四等詞彙或組織名稱,《文匯報》會用上引號,或在前面加上「所謂」以示不認同[10][11]

《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被持反共立場的《蘋果日報》等稱為「中共喉舌」等[12],與《文匯報》則反稱對方為「反對派喉舌」[13],兩者對中共立場可謂相差悬殊。

「六四」引發的集體辭退事件[编辑]

開天窗式刊出「痛心疾首!」

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前夕,中共在5月20日下令解放軍進京執行戒嚴令,此舉當時在香港社會引起很大迴響。《文匯報》遂於翌日(5月21日)以「開天窗」形式發表社論,刊登了「痛心疾首」四個大字;報社社長李子誦更公開在大會及電視上發言譴責鎮壓。有評論認為,《文匯報》的帶頭「造反」間接帶動中間立場報紙一致譴責中共。

「六四」後,中共秋後算賬,令社長李子誦、副總編輯程翔、駐北京特派員劉銳紹先後離開《文匯報》;總編輯金堯如後來更移居美國,並退出中共,生前透過發表評論文章呼籲中共當局推行政治改革[14]

發行與網絡[编辑]

《文匯報》位於田灣興偉中心的2-4樓

香港《文匯報》主要版面有:重要新聞、香港新聞、中國新聞、國際新聞、財經新聞、娛樂、體育、教育、通識、副刊、馬經等。

《文匯報》除在香港本地發行外,也在中國大陸發行,香港報刊極小數能經中國政府批准在中國內地發行,包括香港《文匯報》的網站,也是中國政府少數「解禁」的香港媒體網站。香港《文匯報》還在東南亞各國、北美洲出版多個不同的海外版本〔美洲版、印尼「東南亞版」、加拿大版《今日中國·文匯報》、泰國「亞洲·文匯合作專版」、菲律賓版,歐洲航空版、馬來西亞「南洋商報·文匯專版」、北馬版、東馬版、緬甸版〕。並聲稱日發行量共計超過40萬份,讀者總人數高達150萬。但這並沒有得到獨立機構調查的確切數據。

《文汇报》最早在2006年3月中在中国珠三角地区开始发行试验性质的“铁路通”版,不到半月后就开始试刊发行“商务精华版”。2006年6月28日正式创刊香港《文汇报》商务精华版。《文汇报》商务精华版售价是3元人民币,起初试刊是出纸7张,后正式试刊后改为出纸6张。

2016年,《文匯報》開設Facebook專頁,並成立網絡媒體“點新聞”,官方網站於2016年8月17日正式運作。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張浚生與香港四左報. 大紀元時報. 2010-11-11 [2017-09-21] (中文(香港)‎). 
  2. ^ 2.0 2.1 上海新闻志→第一编报纸→第三章上海解放后报纸(1949年5月~1996年12月)→第一节 三家主要报纸.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6年9月2日]. 
  3. ^ 【贈閱文匯報】你不知道的愛國報章抗爭史. 蘋果日報. 2015-11-03 [2017-09-21]. 
  4. ^ 社史拾遺 - 創刊歷史. 文匯報. [2017-09-21]. 
  5. ^ 香港各界重歸大團結 齊撐“香港營”. 香港新闻网. 2012-04-23 [2017-09-21]. 
  6. ^ 甚麼是RT?HK何處去?. 传媒透视. 2009-08-17 [2017-09-21]. 
  7. ^ 傳媒公信力評分因年齡層而變化. 传媒透视. 2011-01-13 [2017-09-21]. 
  8. ^ 金鐘:回歸後的香港傳媒. 大紀元. 2003-11-22 [2017-09-21] (中文(台灣)‎). 
  9. ^ 走近「告御狀」的人群. 香港文匯報. 2006-03-02 [2017-09-21]. 
  10. ^ 「支聯會」在維園 舉行六四晚會. 香港文匯報. 2010-06-05 [2017-09-21]. 
  11. ^ 隔牆有耳:中聯辦攞景 左報贈興. 蘋果日報. 2012-06-06 [2017-09-21]. 
  12. ^ 蘋論:中國的平等定義是有些動物更平等. 蘋果日報. 2010-06-09 [2017-09-21]. 
  13. ^ 反對派喉舌美化暴力. 香港文匯報. 2011-03-10 [2017-09-21]. 
  14. ^ 金堯如. 大紀元. [2017-09-21] (中文(台灣)‎).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