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懿王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文懿王后朝鮮語문의왕후,841年—870年)金氏,又作寧花夫人[1]新羅第47代君主宪安王金谊靖的女儿,第48代君主景文王金膺廉的夫人,第49代君主宪康王金晸、第50代君主定康王金晃、第51代君主真圣女王金曼的母亲。

文懿王后是宪安王的长女。宪安王赏识,嫁给僖康王的孙子金膺廉。宪安王说自己有二女,姐姐今年二十歲,妹妹十九歲,金膺廉想娶哪个就娶哪个。金膺廉歸家告父母,其父金启明、其母光和夫人说:“听说国王二女姿色,姐姐不如妹妹,若不得已,应该娶妹妹。”金膺廉迟疑未決,問興輪寺僧人范教。范教说:“娶姐姐則有三个好处,娶妹妹有三个坏处。”金膺廉于是上奏:“臣不敢自決,惟王命是從。”於是860年(憲安王四年、唐懿宗咸通元年),宪安王出嫁長女寧花夫人。861年(宪安王五年、咸通二年),宪安王去世,金膺廉即位,是为景文王。863年(景文王三年、咸通四年)十一月,納寧花夫人妹妹爲次妃。景文王問范教:“大師之前说的三个好处是什么?”范教回答:“第一,當時先王及王妃喜其如意,寵愛浸深。第二,您得繼大位。第三,最终娶了妹妹。”景文王大笑。865年(景文王五年、咸通六年)四月,唐懿宗派太子右諭德御史中丞胡歸厚、光祿主簿兼監察御史裴光等, 冊立景文王爲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太尉、持節大都督鸡林州諸軍事、上柱國、新羅王,賜王妃文懿王后錦綵五十匹、衣一副、銀器二事。866年(景文王六年、咸通七年)正月,景文王封父亲金启明为懿恭大王,母亲光和夫人为光懿王太后,夫人金氏为文懿王妃,立王子晸为王太子。870年(景文王十年、咸通十一年)五月,文懿王妃卒

家族[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영화부인(寧花夫人) - 한국민족문화대백과사전. encykorea.aks.ac.kr. [202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