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文王卦,又稱文王課納甲筮法火珠林法六爻預測中國古老占卜術之一。傳説由周文王所創[1][2],但其理論框架的源頭應來自《京氏易傳》、《郭氏洞林》,而確立於宋代傳行的《火珠林》一書[3],不用易經卦爻辭,而以五行、六親之旺相衰弱、生剋沖合斷課,兼用六神及神煞輔助判斷。其占卜方式多利用擲錢幣的方式進行,故又稱金錢卦。傳世文獻表明,至遲在唐代已有以錢占卜的現象,唐代學者賈公彥《儀禮》疏提及了以錢記爻,而在《太平廣記》記載了「長慶之代,鄴中有五明道士者不知何許人……道士即為卜之,卦成而三錢並舞,良久方定。而六位俱重」[4]

起卦方式[编辑]

  1. 金錢卦:利用三枚錢幣(一般利用外圓內方的古銅錢),依其正反面訂定陰陽面,令求卜者連續投擲錢幣六次(常置於龜殻中甩擲),占卜師以所得之錢幣陰陽,以由下至上的方式,得出易經中的六十四卦之一卦及其變卦。现今金钱卦一般是由手摇起卦,具体方式为把三枚铜钱置于手心,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左手代表天,右手代表地,钱在中间代表要求测的事),心中默念求测之事,摇动铜钱,最後把铜钱倒出,解卦者根据铜钱的正反面确定阳爻、阴爻、动爻,其中两正一背为“一”,称为少阳,记作“、”;两背一正为“一一”,称之为少阴,记作“、、”;三背为“一”,称之为老阳,记作“O”,;三正为“一一”,称之为老阴,记作“X”,老阳与老阴为动爻。

判斷方式[编辑]

起出本卦及變卦後,占卜師再依問卜之年月日干支,換算神煞星曜,由世爻(代表本人)、應爻(代表對方),及利用陰陽五行取出相應之官鬼爻(剋我之五行)、父母爻(生我之五行)、兄弟爻(同我之五行)、子孫爻(我生之五行)、妻財爻(我剋之五行);依各爻五行之強弱旺衰、沖剋刑合、再由問卜者所欲問之事,對照相關之爻及變卦強弱後,做綜合判斷後,予以分辨事情之未來發展預測。

另依日辰可排列出六神(又名六獸)輔助判斷,六神主要是增強人事物的特性判斷,並無法當作判斷吉凶的依據。

另有人表示必須將天干納入卦中,並列出納音才是真正的文王卦,但一般卦師極少使用天干及納音判卦。

參見[编辑]

  1. ^ 文王課.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2023-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6). 
  2. ^ 《封神演義》:紂王見大臣力諫,只得准奏,命姬昌演目下吉凶。昌取金錢一愰,大驚曰:「陛下,明日太廟火災,速將宗社神主請開,恐毀社稷根本!」」
  3. ^ 《朱子語類》:今人以三錢當揲蓍,不能極其變,此只是以納甲附六爻,納甲乃漢焦贛、京房之學。……《火珠林》猶是漢人遺法
    黃宗羲《易學象數論》:「今世揲蓍者少,而火珠林之術盛行,大概本於京氏卦棄其象數,爻取于干支,一卦為一世應,於動静無與也。一事為一門類,於爻辭無與也。然某觀京房易傳,又與今世所行,間有出入,則亦失其傳也。」
  4. ^ 汪圣铎. 漫谈以钱占卜及其他. 中国钱币界.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