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鳞鱼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斑鳞鱼属
化石时期:晚志留纪至早泥盆纪
罗默氏斑鳞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演化支 嗅球類 Olfactores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Vertebrata
下门: 有颌下门 Gnathostomata
演化支 真有颌类 Eugnathostomata
高纲: 硬骨鱼高纲 Osteichthyes
属: 斑鳞鱼属 Psarolepis
Yu, 1998

斑鳞鱼属学名Psarolepis,/sæˈrɒlɪpɪs/;psārolepis,来自于希腊语ψαρός(斑点)和λεπίς(鱗片))是一属已灭绝的肉鳍鱼,生活在约4.18亿至3.97亿年前(普里道利世洛赫考夫期)。古生物学家于晓波于1998年在华南地区发现了斑鳞鱼属化石。目前尚不清楚斑鳞鱼属属于哪一类,但古生物学家一致认为,它可能是一个基干属,似乎与肉鳍鱼辐鳍鱼的共同祖先很接近。[1]2001年,古生物学家John Albert Long将斑鳞鱼属与爪齿鱼目进行了比较,并指出了它们的联系。

描述[编辑]

斑鳞鱼属有一对“副交感齿轮齿”,牙齿在下颌前部向上延伸。头部由几块厚厚的真皮板组成,上面布满了深深的麻点和粗大的毛孔。该属的另一个特点是胸鳍前面有一个很大的胸椎,从肩带向后延伸,背脊位于头后正中鳍的前面,这使得斑鳞鱼属具有鲨鱼般的外形。

斑鳞鱼属身上有麻点的头部里含有一层瓷器般的齿鳞质。由于齿鳞质层掩盖了颅骨的缝合线,所以很难研究确切的骨骼结构。鼻子奇怪地隆起,鼻孔位于眼睛上方,眼睛正好在上颚上方。

最引人注目的发现是鳍棘。已知有两种:一种从肩带向后延伸,另一种与背鳍相关。这些鳍刺只在原始的有颚鱼类中发现过,在最原始的鲨鱼身上没有这些鳍刺,但它们以更为衍生的形式大量存在。

斑鳞鱼属的牙齿在鼻子的正前方,齿板上有大尖牙。其牙齿突出的特征是“副交感轮齿”,它将牙齿排列成了爪齿鱼目的顺序。[2]前颌骨和牙齿有大的内齿和不规则排列的微小外齿。

发现[编辑]

曲靖地区(黄色)在中国云南省境内的位置,在那里发现了斑鳞鱼属化石

该属在云南曲靖市西北约10公里处的玉龙寺组西山村组西屯组[2]同一地点被发现。其他史前肉鳍鱼类也随着斑鳞鱼属一起被发现,比如杨氏鱼属奇异鱼属。古生物学家朱敏及其同事于1981年和1984年收集了斑鳞鱼属的遗骸,它们的年代可以追溯到早泥盆纪和晚志留纪时期。[3]在越南也发现了其他斑鳞鱼属化石,也可以追溯到晚志留纪,但对这种鱼的描述是基于来自中国的化石材料,因为后者保存得更好。

分类史[编辑]

鱼类的演化关系和斑鳞鱼属的模糊位置。红色箭头显示斑鳞鱼属为基底肉鳍鱼,绿色箭头为最初具有骨质的鱼。

当斑鳞鱼属在1998年第一次描述时,它被归为肉鳍鱼类,因为它的头骨和下颚与原始肺鱼相似。1999年朱等人由于不知道这是最原始的肉鳍鱼还是最原始的硬骨鱼类,所以无法在演化分支图中找到斑鳞鱼属。

斑鳞鱼属有一些硬骨鱼类所不具备的特征,例如位于头部后面的正中棘,这在鲨鱼棘鱼纲中很常见,胸椎从肩带向后延伸,这在一些石首鱼身上也有发现。[1]后来,在2001年,朱和舒尔茨提出了一个依据更多的假设,认为斑鳞鱼属很可能是一种基干硬骨鱼。[4]

同一年,他重新检查了这种鱼的系统发育位置,指出了斑鳞鱼属和爪齿鱼目之间的一些相似之处。[5]他还指出,旋转齿螺纹的存在与头骨中的其他特征相结合,可能在肩带中,这表明斑鳞鱼属更适合作为爪齿鱼属的姊妹分类群,是爪齿鱼目中最基干的成员。此外,Long在提到从西澳大利亚果戈组收集到的新化石时说,斑鳞鱼属和爪齿鱼属都是基底硬骨鱼类,比其他肉鳍鱼类更原始。

脚注[编辑]

  1. ^ 1.0 1.1 Benton, M. J. (2005): Vertebrate Palaeontology, page 65.
  2. ^ 2.0 2.1 Zhu; Yu; Janvier, 1999.
  3. ^ Ahlberg, 1999.
  4. ^ Ahlberg, Per Erik, ed. (2001). pp. 289–314.
  5. ^ Long, 2001.

参考资料[编辑]

  • Benton, M. J. Vertebrate Palaeontology.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5. 
  • Ahlberg, Per Erik. Palaeontology: Something fishy in the family tree. Nature. February 1999, 397 (6720): 564–565. Bibcode:1999Natur.397..564A. doi:10.1038/17484. 
  • Ahlberg, Per Erik (编). Interrelationships of basal osteichthyans. Major Events in Early Vertebrate Evolution: Palaeontology, phylogeny, genetics and development. CRC Press. 2001. 
  • Zhu, Min; Yu, Xiaobo; Janvier, Philippe. A primitive fossil fish sheds light on the origin of bony fishes. Nature. 1999-02, 397 (6720): 607–610. Bibcode:1999Natur.397..607Z. doi:10.1038/17594. 
  • Yu, Xiaobo. A new porolepiform-like fish, Psarolepis romeri, gen. et sp. nov. (Sarcopterygii, Osteichthyes) from the Lower Devonian of Yunnan, Chin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June 1998, 18 (2): 261–274. doi:10.1080/02724634.1998.10011055. 
  • Long, John A. On the relationships of Psarolepis and the onychodontiform fishe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December 2001, 21 (4): 815–820. doi:10.1671/0272-4634(2001)021[0815:OTROPA]2.0.CO;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