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達克同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斯巴達克同盟(德語:Spartakusbund)是德國社會民主黨左翼于1915年建立的反战革命組織。它原稱國際派,因該派曾創辦《國際》雜誌而得名。

起源[编辑]

1915年,一戰的西方前線戰局僵持不下,且轉變為死傷慘重的陣地戰。因叛國罪入獄的羅莎·盧森堡與律師卡爾·李卜克內西針對此事開始了非法的政治通信,信中要求終止內部和平協定、立即展開戰爭談判,而上述信件,皆以羅馬奴隸起義領袖斯巴達克斯的名字署名。

最終,因社會民主主義黨內部之理念不合,從中脫離出了一個新的左派政黨,是為「德國獨立社會民主黨(獨社民黨,USPD)」。卡爾·李卜克內西羅莎·盧森堡自稱斯巴達克聯盟,以獨社民黨黨派分支的名義聯絡反戰人士。

成立[编辑]

1916年1月1日,在國際派會議上,以古羅馬奴隸起義領袖斯巴達克斯的名字發表了政治通信,稱《斯巴達克信札》。此后,该组织被称为斯巴達克派

该组织在群衆中進行反對帝國主義戰爭的宣傳,揭露德国当局的侵略政策和德国社會民主黨右翼領導人的叛變行為。1918年11月,斯巴達克派號召工人积极参加十一月革命。同月,斯巴達克派改組為斯巴達克同盟。12月,斯巴達克同盟联合不莱梅左派建立德國共產黨

该组织的主要領導人有卡爾·李卜克內西羅莎·盧森堡弗兰茨·梅林克拉拉·蔡特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