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拉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斯特拉波
Στράβων
一幅16世紀的斯特拉波肖像
出生前64或63年
阿馬西亞
逝世约24年
罗马帝国
职业历史学家、地理学家

斯特拉波希臘語Στράβων,前64年—23年),公元前1世紀古希臘歷史學家、地理學家,生於現在土耳其阿馬西亞(當時屬羅馬帝國),著有《地理學》17卷。

生平[编辑]

斯特拉波出生於本都阿馬西亞的一個富裕家庭[1],該處很快就成了羅馬帝國的一部分[2]。他的母親是格魯吉亞人。斯特拉波跟隨不同的地理學家及哲學家學習;首先在位於安那托利亞的希臘古城Nysa學習,然後去到羅馬。他信奉斯多亞學派哲學,政治上支持羅馬的帝國主義。後來,他遊遍各地,曾遊歷埃及庫施等地方。暫時不清楚他在什麼時候撰寫《地理學》一書,但書中的評論透露了它是提庇留在位時期成書的。此書若干部分約於公元7年已經有第一稿,其餘部分則約於公元18年完成。書中最後所提的事件是北非努米底亞國王朱巴二世逝世[3]。斯特拉波於翌年停止記載(公元24年),這可能是因為他在該年死去。

斯特拉波所著的《歷史》差不多已經完全散佚。儘管他會在自己的著作中引錄,其他的古代作家亦有提及《歷史》一書,目前僅存的寫於紙莎草的殘片存於米蘭大學。

注釋[编辑]

  1. ^ Geography Book XII Chapter 3 Section 15, Amaseia, my fatherland.
  2. ^ 本都於公元前63年被格奈烏斯·龐培攻陷,並於公元前64年在米特里達梯六世死後分裂成不同細小的省份。斯特拉波於書中第12卷第3章第41節指出羅馬「比他(出生)較早前的時期」已經佔有比提尼亞,即其出生年份應晚於公元前63年。
  3. ^ Book 17 Chapter 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