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季赫涅夫二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斯皮季赫涅夫二世(Spytihněv II ,1031年—1061年1月28日)。普熱米斯爾王朝波希米亞公爵(1055年-1061年)。波希米亞公爵布熱季斯拉夫一世之長子。

生平[编辑]

1055年,父親布熱季斯拉夫一世逝世,波希米亞公國由斯皮季赫涅夫二世繼承。在前一年,布熱季斯拉夫一世制定了兄終弟及的繼承制度,避免將王國分裂,並且兄弟間自相殘殺,長子有權隨意分封食邑給兄弟,公爵的地位大大提高。這制度直至波希米亞崛起,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一世建立以長子繼承制的波希米亞王國為止。

斯皮季赫涅夫二世即位後,隨即到雷根斯堡接受神聖羅馬帝國的確認。他對神聖羅馬帝國的忠心,並不阻礙他驅逐德意志人的決心,新建立的反德意志政策執行至他逝世。

敘任權鬥爭中,教皇維克托二世希望拉攏波希米亞公爵聯盟。所以維克托二世准許斯皮季赫涅夫二世以每年100馬克的代價,戴上主教冠冕和束腰長上衣。

斯皮季赫涅夫二世的弟弟們根據兄終弟及的繼承制度繼承了摩拉維亞,為了削弱他們的實力,斯皮季赫涅夫二世拘捕了當地300個摩拉維亞富豪及剝奪了他的兄弟在摩拉維亞的權利。奧洛穆的弗拉季斯拉夫因此於1058年逃往匈牙利

1061年,斯皮季赫涅夫二世逝世,弗拉季斯拉夫回國即位,將摩拉維亞交給弟弟康拉德為食邑。斯皮季赫涅夫二世之子加入教會成為阿奎萊亞宗主教

斯皮季赫涅夫二世
出生于:1031年逝世於:1061年1月28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父親布熱季斯拉夫一世
波希米亞公爵
1055年-1061年
繼任:
弗拉季斯拉夫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