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辞书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华辞书社是在叶圣陶的倡导和建议下,于1950年8月1日成立的,当时的主要任务是编纂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部辞书——《新华字典》。社长由语言学家魏建功担任,并由他全面负责辞书的编辑工作。参加编纂的人员有魏建功、张克强李九魁等学者。经过三年多的编撰工作,1953年10月出版了1949年后的第一本字典《新华字典》(第一版)。后多次修订再版,现已有《新华字典》第十一版。1956年,新华辞书社并入当时的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现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

历史[编辑]

新华辞书社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级辞书编纂机构,1950年8月1日正式成立,首任社长魏建功;当时直属于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编审局,该局局长为叶圣陶先生。1950年12月1日成立人民教育出版社,叶圣陶先生出任社长,新华辞书社转隶属于人民教育出版社。1952年7月转隶属于教育部,新华辞书社改称人民教育出版社辞书编辑室。1956年7月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辞书编辑室并入中国科学院(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

书社成员[编辑]

1953版的《新华字典》[编辑]

魏建功、萧家霖孔凡均李九魁张克强张廼芝李伯纯刘庆隆朱衝涛王蕴明游禹承杜子劲赵桂李文生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