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民黨 (南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國民黨
Nuwe Nasionale Party
New National Party
簡稱NNP
领袖馬蒂納斯·范·斯卡爾奎克英语Marthinus van Schalkwyk
成立1997年
解散2005年
前身國民黨
併入非洲人國民大會
意識形態南非民族主義
公民民族主義
保守主義
基督教民主主義
政治立場中間偏右
党旗
南非政治
政党 · 选举

新國民黨南非語Nuwe Nasionale Party,英語:New National Party)是一個於1997年成立的南非政黨,其為1948年至1994年統治南非的國民黨的繼承者。改名是為了與過去的種族隔離保持距離,並將自身重塑為一個溫和、主流的保守主義與非種族主義的聯邦政黨。這次嘗試基本上並不成功,2005年,新國民黨投票決定解散。其政治地位由民主聯盟繼承。

基礎與政治平台[编辑]

南非前國家總統弗雷德里克·威廉·戴克拉克領導國民黨進入民主時代,他與納爾遜·曼德拉因在解除種族隔離方面的貢獻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馬蒂納斯·范·斯卡爾奎克英语Marthinus van Schalkwyk接替了戴克拉克的黨領導人職務,直至該黨最終解散,並與非洲人國民大會合併[1][2]。在1997年底,范·斯卡爾奎克更名為新國民黨。1996年2月,該黨宣布其將成為一個非种族主义的、基督教民主主義的政治組織,范·斯卡爾奎克在此基礎上努力,致力將新國民黨重新塑造為非種族主義的、價值觀驱动的政治组织[3]

然而,新國民黨在南非後種族隔離時期的政治基礎上存有一些困難。一方面,其仍然有在種族隔離制度作用下的政治遺產。另一方面,新國民黨似乎不確定其與非洲人國民大會領導的政府之間的關係,亦似乎無法決定應联合非國大抑或反对。這兩個問題導致新国民党倒向民主黨英语Democratic Party (South Africa)[4],民主黨具有反種族隔離的歷史遺產,并且立场坚定地反对非國大。此外,新國民黨亦失去其他政黨的支持。

選舉結果與結盟[编辑]

1999年大選英语1999 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中,新國民黨表現不佳。該黨獲得6.87%選票,失去全國大多數省份的選票,得票率少於民主黨和非國大,同時亦喪失官方反對黨地位。在西開普省,新國民黨仍然具有影響力,儘管非國大成為第一大黨,但新國民黨為該省的執政黨。該黨在該省的損失相對較小,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獲得大部分有色人繼續支持,而且白人選民的支持率也比其他大多數省份高[5]。儘管新國民黨在所有九個省級立法機構中都有代表,但其有50%的選民來自這個省,並似乎正在成為一股地區政治力量。

在西開普省,該黨通過與民主黨結盟而繼續掌權。2000年,兩黨開始計劃以民主聯盟的名義進行合併。到2001年,該黨在合併完成之前脫離民主聯盟,轉而與非國大合作。2001年12月,新國民黨與非國大在西開普省組成新的省級聯盟,新國民黨黨員被任命為國家內閣成員[6][7]

2004年大選英语2004 South African general election中,新國民黨幾乎從議會消失。大部分支持者由於不滿與非國大結盟而拋棄新國民黨,其在全國投票中的得票率從1999年的6.87%下降至1.65%,至於在1994年以國民黨名義的得票率則為20.4%。在大多數省份,該黨幾乎全數被淘汰,僅在西開普省保留有限的支持,屈居該省第三大黨。

解散並與非國大合併[编辑]

由於身為前執政黨的新國民黨退居全國第六大黨,人們對其長期未來以及范·斯卡爾奎克的領導層提出質疑。儘管在民意調查中,新國民黨表現不佳,但作為與非國大結盟的獎勵,范·斯卡爾奎克被任命為環境事務和旅遊部長英语Minister of Environmental Affairs and Tourism的內閣職位。

在2005年4月9日的會議上,新國民黨的聯邦委員會以88票對2票的比例通過解散。此外,新國民黨還向南非聯合銀行集團有限公司英语ABSA Group Limited償還了未償還的520萬蘭特債務,以準備解散。

從2005年8月5日開始,所有新國民黨議員都成為非國大的黨員,按照南非的換黨制度英语Floor crossing (South Africa),其允許議員成為其他政黨的黨員或者成立新政黨。2009年,該制度廢除。

參考文獻[编辑]

  1. ^ The NNP joins the ANC. South African History Online. [2016-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9). 
  2. ^ Apartheid party bows out with apology. The Guardian. [2016-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6). 
  3. ^ Institutions, Ethnicity, and Political Mobilization in South Africa, page 107
  4. ^ South Africa's political parties. Media Club South Africa. [201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8) (英语). 
  5. ^ Can the ANC win the Western Cape?. Helen Suzman Foundation.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8). 
  6. ^ ANC-NNP coalition on the cards. Independent Online. 2001-10-27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7. ^ NNP deputy ministers appointed. News24. 2002-11-04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