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臺灣文化協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新文協

新臺灣文化協會通常指的是1927年之後的臺灣文化協會

簡介[编辑]

1927年1月3日,臺灣文化協會因為左右派系的意識型態問題,發生了激進派與穩健派之爭。最後因為連溫卿引介加入的左派青年控制整個會場;蔡培火等人一見大勢已去,自知寡不敵眾,只好退出另謀出路。終於導致文協分裂,轉由左派連溫卿王敏川掌權,該協會亦稱新臺灣文化協會,簡稱「新文協」。而右派則離開文協,另創臺灣民眾黨

由左派掌權的新文化協會除了延續演講會及劇團演出外,更聯合左翼的農民建立共同戰線,積極介入工農運動,爭取領導工會的機會。並創辦《臺灣大眾時報》加上原有的新劇劇團,繼續宣揚自己的理想。可惜新文協不久又因王敏川主導的「上大派」(多為留學上海大學的台灣學生為主)與以連溫卿為代表的派別不合,雙方互扯後腿。接著在上海成立的台灣共產黨在日本共產黨指示下,由謝雪紅在台灣成立「島內黨中央」,進一步影響文化協會及臺灣農民組合。不久連溫卿一派則因失去主導權於1929年慘遭除名,台北支部廢止,最後文化協會變成台灣共產黨的附屬組織,失去自己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