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民说》是梁启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至三十二年(1906年),用“中国之新民”的笔名,发表在《新民叢報》上的二十政论文章。1916年部分收入《饮冰室文集》;1936年收入中华书局出版的《饮冰室合集》,同年并出版单行本《新民说》。《新民说》的主要期望喚起中國人民的自覺,要從帝國時代皇帝的臣民,轉化為現代國家的國民,並講述現代國民所應有的條件和準則,在二十世纪中国起了启蒙作用。

梁启超在在文中引用了1896年10月17日英国人在《字林西报》《中国实情》中(源自《伦敦学校学报》)文字:“夫中国——东方病夫也,其麻木不仁久矣。”[1][2]

目录[编辑]

第一節 敘論
第二節 論新民為今日中國第一急務
第三節 釋新民之義
第四節 就優勝劣敗之理以證新民之結果而論及取法之所宜
第五節 論公德
第六節 論國家思想
第七節 論進取冒險
第八節 論權利思想
第九節 論自由
第十節 論自治
第十一節 論進步
第十二節 論自尊
第十三節 論合群
第十四節 論生利分利
第十五節 論毅力
第十六節 論義務思想
第十七節 論尚武
第十八節 論私德
第十九節 論民氣
第二十節 論政治能力

参考[编辑]

  1. ^ 被误读的东亚病夫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8-31.
  2. ^ 东方文化西方语. [2013-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