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濱碼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濱碼頭
新濱碼頭
位置
国家与地区 中華民國
位置高雄市鼓山区捷興一街及鼓山一路附近
細節
類型客輪码头
數據
客運高雄—澎湖航线

新濱碼頭高雄港編號第一號的客輪碼頭,位於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一街及鼓山一路附近,水深9公尺,為高雄馬公望安七美航線的搭船處,並曾為美國第七艦隊的重要停泊地。台灣航業高雄分公司與中華民國海軍新濱營區設於旁邊。

歷史[编辑]

清朝末年,打狗港為對外通商口岸,主要以旗後港、哨船頭港為主。日本領台後,1900年(明治33年),台南至打狗間火車開通,打狗火車站設於南鼓山今高雄港站。因營運量不斷提昇,打狗火車站不敷使用。為擴充打狗火車站場地,日人於1904年(明治37年)利用挖掘港內泥沙,填海造陸,造成46,620坪新生地,一方面作為擴充打狗火車站用地、新市街等用地,另一方面做為鋼筋水泥的試驗性碼頭,是為新濱碼頭,至1907年(明治40年)完工。至此不但增加船隻停泊的碼頭,且搭配陸上鐵路運輸,大大發揮其運輸效率,不但開創海陸聯運的新紀元,成為打狗的第一個現代化碼頭。

交通[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