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 (公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新野长公主
新野公主
汉朝公主
封爵长公主
封號新野长公主
逝世22年
谥号节义长公主
親屬
父親劉欽
母親樊嫻都
同胞兄弟漢光武帝

劉元(前1世纪—22年),中國東漢時期皇族女性南陽郡蔡陽(今湖北省棗陽市西南)人,為漢光武帝劉秀姊,父南頓君劉欽,母樊嫻都

家族[编辑]

劉元的母親樊嫻都,共生育三男三女:長男劉縯、次男劉仲、三男劉秀(光武帝);長女劉黃、次女劉元、三女劉伯姬。史書記載劉元是劉縯之姊[註 1],而劉伯姬幼於劉秀,因此三女與劉秀的排行是:長女劉黃、次女劉元、長男劉伯升、次男劉仲、三男劉秀、三女劉伯姬。

生平[编辑]

劉元嫁鄧晨為妻。新朝亡覆之際的戰亂中,追兵將至,劉秀與妹妹劉伯姬共騎一匹馬離開,途中遇見劉元與其所生的三個女兒,劉秀欲救劉元母女離去,叫劉元等人上馬,但劉元搖手說:「你們走吧,你是救不了我們的,可別兩方都活不了啊!」(行矣,不能相救,無為兩沒也!),劉元母女遂為王莽的軍隊所害而亡。劉秀即位後,追姊姊劉元為新野節義長公主,立廟於新野縣西。建武二十五年(49年),劉元之夫鄧晨病逝,召劉元亡魂並合葬於北邙。延熹七年(164年)冬十月,漢桓帝曾前往劉元之廟奉祭。

注释[编辑]

  1. ^ 《后汉书·齐武王传》:“……至小長安,與王莽前隊大夫甄阜、屬正梁丘賜戰。時天密霧,漢軍大敗,姊元弟仲皆遇害,宗從死者數十人。伯升復收會兵眾,還保棘陽。……”[1]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