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幺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斷么

断幺九是麻将的一种和牌形式,在手牌不含有幺九牌(包括字牌,数牌的1和9),只含有中张牌(数牌的2~8)的时候成立。日本麻雀為1翻(無食斷時為門前役),國標麻將為2分,廣東麻雀為3番。常简称为断幺

概要[编辑]

比较容易成立,也容易和其他的役复合,因此和立直平和并称日本麻将中的基本的役。

與平和复合的时候称“断平”;與立直复合的时候称“立断”;断平且立直的时候称“立断平”。

即使成立的役只有断幺九,如果手上的宝牌多的话,也許能夠得到較多点数。

另外,在是否承认有吃碰的断幺这一点上,规则可能因地而異,最好在开局之前和对手确认。

例子[编辑]

二萬二萬五萬五萬五萬六索七索八索二筒三筒四筒七筒七筒
二萬七筒的双碰听牌。

二萬二萬五萬五萬五萬六索七索八索二筒三筒七筒七筒七筒
一筒四筒,不过如果是别人打出的一筒(立直除外),因为没有役,所以无法和牌,从而在自己摸牌或者副露之前无法和牌产生振听(既即使他人打出四筒,如果你还没轮到自己一巡也无法荣和)。(自摸一筒的话门前清自摸和成立,可以和牌)

三萬四萬五萬五萬六萬七萬二筒三筒四筒三索三索七索八索
六索九索。如果是六索,平胡和断幺九成立。如果是九索就只有平胡。

喰断[编辑]

喰断指的是非门清状态下的断幺,在日本麻将里面是一个重要的规则的分歧点,因为日本麻将的整体役(所有牌子都要参与的役)通常情况下非门清的会减一翻(或者一翻的没有翻,如平胡),但又因为断幺比较好接受所以又有规则承认非门清的也可以算。

然而,至于要不要喰断,依旧要确认规则。

通常有三种规则:

  1. 喰断可以算一翻;有喰断
  2. 喰断可以算一翻,但不得算作起和役(和宝牌的性质一样);无喰断
  3. 喰断不可以算一翻。无喰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