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宗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方宗鰲

方宗鳌(1884年—1950年),字少峰, 廣東水師提督方耀参赞軍機、正五品同知銜方眉峰之六子, 潮汕人、原籍廣東普寧中華民國法學家、經濟學家。[1]

生平[编辑]

方宗鳌早年留学日本.1903年至1905年就讀於“東京同文書院”。畢業後,回到廣東普寧,在家鄉創辦了師范學校速成科。1908年,作為清末的公费留學生再次東渡日本留學。同年6月入日本山口县“山口高等商業學校”學習;1911年畢業後,入明治大學學習經濟學,1914年畢業。归國後,历任中央银行稽核;北京大学法學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朝阳大学中国大学经济学教授、教務長及商學系主任;中央银行董事等职。

方宗鳌在留日期间,曾担任中华民国进步党东京支部政务部部长。

1925年,五卅事件後﹐中國大學舉行大會,組織了“滬案後援委員會”。委員會推舉方宗鳌為中國大學代表,六月六日赴南京向國民政府教育部請願,請求政府即派軍隊赴滬保護國民﹔並請求政府要求英國和日本撤換兩國領事。

七七事变之后,方宗鳌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任议政委員會秘書長、教育部次長兼秘書長。1940年出任華北政務委員會教育總署署長,并兼任教育總署编审會會長。汤尔和任教育总署督辦時,因患肺病而一直請假,故由教育總署署長方宗鰲代行職權。

在二战日本统治下,北平許多大學都遷到西南內地。為了使身在中國北方的青年能有受到高等教育的機會,在方宗鳌的主持籌備下,恢復設立了國立大學,并主持籌備成立了北京大学法学院(1941年8月成立),方宗鳌任院长。 華北政務委員會教育總署署長。

家庭[编辑]

  • 妻:古贺政子,中国名“方政英”,日本人,虔诚的基督教徒。畢業於東京府立女子第三高等學校[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著名的日本私立女子大學東京津田塾大學肄業。1915年隨夫来到北京後,在北師大、中国大学日语教師,桃李門墻,中國人民對外友協副會長林林[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魯迅的配偶許廣平许广平等都是她的學生。她在教授之余,常以临摹十七帖為消遣。歳月推移,遂有升堂入室,直追米南宫之境界。女子中能寫得這樣好字的,实不可多得!1931年九一八事变後,曾帮助過遼東抗日義勇軍將領黃宇宙[3]避难。 方政英著有:《日本語法》﹑《日本会話》。

方宗鳌和方政英夫妇育有五男:方念慈(字 纪生[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方孝慈、方则慈、方鸿慈、方绍慈,二女:方秀卿、方文卿 (方青)[1]

方宗鳌其父方眉峰,大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在廣東普寧出生。青年時在東南亜暹罗(Siam,今泰國)、安南(Annam,今越南中部)和新加坡等地經商,開糖廠興家,積蓄了财產,常救济海外僑胞,特别是以施增棺材出名。凡僑胞死後灵柩因經濟原因無法购置、或缺乏归國运费時,曾祖父總是有求必应。因而,前北京中國大學校校務主任呂復呂復_曾做長诗:“千金挥手轻當路,一卷观書自隐论”赞扬他的為人。方眉峰後被被清朝廣東虎門水師提督方耀方耀聘為方耀軍參贊軍機,坊間稱“師爺”,并欽賜正五品知銜。方眉峰共育有八子(方宗鳌是第六子)。

参考文献[编辑]

Template:《中國近現代人物名號大辭典》(陳玉堂先生編著、中國科學院上海社會科學研究所、浙江古籍出版社1992年出版) Template:《民國人物大辞典》(徐友春主編、河北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 Template:《中國近現代人物别名詞典》(徐為民主編、沈陽出版社1993年出版) Template:《二十世紀中華人物名字號辞典》(周家珍編辑、法律出版社2000年出版) Template:《中國近現代人物像傳》(南京圖書館編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出版)

  1. ^ 1.0 1.1 ([//web.archive.org/web/20160422004427/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840760/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