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茂登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於茂登岳
最高点
地形突起度525.5米(1,724英尺)
地理
位置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
山脈於茂登山系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於茂登岳
假名おもとだけ
平文式罗马字Omoto dake

於茂登岳(日语:於茂登岳おもとだけ Omotodake琉球語於茂登岳ウムトゥダギ Umutudagi)位於日本沖繩縣石垣市,為沖繩縣最高,海拔525.5公尺。於茂登岳在古代曾被稱為宇本嶽宇茂登嶽

地理[编辑]

茂登山系沿著石垣島北岸向東西伸展,而最高峰於茂登岳大約位於中央,其東北方是桴海於茂登岳、西側為ぶざま岳。1997年(平成9年)9月11日,西北麓的川平湾及「川平灣及於茂登岳」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名勝[1][2]。登山步道位於山的南側。

於茂登岳的地質構造為新近紀花崗岩所構成。宮良川發源於東北側,南邊則是名藏川的源頭、也是生活用水及農業用水之重要水源、於茂登岳南面的一部分為水源涵養林、山頂周圍及稜線被指定為保安林。北側的斜坡生長著鍾花櫻花,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天然記念物。其它的國家特別天然記念物包含大冠鷲

歷史[编辑]

在日本正保年間的《正保國繪圖》中,於茂登岳是琉球唯一的山。

信仰[编辑]

於茂登岳

於茂登岳自古以來被當地居民視為靈山,是宗教信仰中心。當時於茂登岳被稱為「ウムトゥ」(意即「島之基石」)。為了接待於茂登神,島内設置許有御嶽,其中位於名藏村的御嶽是於茂登的祭祀場所[3]。位於那霸市內東北部首里的弁岳、於茂登岳及久米島等三位神祇傳說是姊妹,從日本渡海来到當地。

明朝弘治十三年(1500年),爆發遠彌計赤蜂之亂時,久米島的巫女跟隨著琉球王國的軍隊,被認為是於茂登岳神歸順的象徵[4]

此外、也有西表島就是西於茂登的說法出現。

注釋[编辑]

  1. ^ 川平湾及び於茂登岳. Agency for Cultural Affairs. [15 Febr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8). 
  2. ^ Kabira Bay and Mount Omoto. Agency for Cultural Affairs. [15 Febr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0). 
  3. ^ 琉球国由来記
  4. ^ 『球陽』尚真王24年(1499年)条)

参考文献[编辑]

  • 日本歴史地名大系(オンライン版) 小学館 (『日本歴史地名大系』 平凡社、1979年-2002年 を基にしたデータベース)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