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維茨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施維茨州
Schwyz
施維茨州 Schwyz旗
旗幟
施維茨州 Schwyz徽
徽章
施維茨州 Schwyz地圖
坐标:47°04′N 8°45′E / 47.07°N 8.75°E / 47.07; 8.75
國家 瑞士
首府施維茨
面积
 • 总计908 平方公里(351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13
人口(2006年)
 • 總計138,832人
 • 排名17
 • 密度153人/平方公里(396人/平方英里)
加入邦聯1291年
官方語言德語
網站施維茨州
Schwyz

施維茨州德語Schwyz法語Schwytz意大利語Svitto羅曼語Sviz)是位於瑞士中部的一个州,首府是施維茨

地理[编辑]

施維茨州大部分位於四州湖右岸(東側),蘇黎世湖左岸(南岸),楚格湖南岸,在以上三湖與其他州交界,而該州境內還完全包含劳厄茨湖錫爾湖瓦吉塔萊爾湖

境內的主要溪流如:

州內還有境內地勢丘陵起伏,遍布森林與農地。

歷史[编辑]

施維茨州為瑞士邦聯創始三個州份之一,另外兩個為烏里州翁特瓦爾登州。該三州的領袖於1291年8月1日在琉森湖畔的呂特利德语Rütli締結盟約德语Rütlischwur,以抵抗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王朝的控制,是為瑞士建國之始。

瑞士國旗的設計正是採用施維茨州紅底白十字的徽章作藍本,而瑞士的德語國名Schweiz也是從施維茨州(Schwyz)演變出來的。由此可見施維茨州對瑞士邦聯的歷史意義非常重要。二战期间,施维茨十字(schwyzcross)瑞士军刀被美国大批量采购供应美国陆军消费合作社和美国海军、空军。由于战时美军遍布世界各地,从而推动了施维茨十字(schwyzcross)瑞士军刀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瑞士军刀”的德语发音“Offiziermesser”非常绕口,粗犷的美国士兵们干脆将它称为“Swiss army knife”,即“瑞士军刀”。

經濟[编辑]

州內經濟以農林畜牧業及旅遊業為主。世界知名的瑞士軍刀品牌victorinox維氏的總部設在州內的伊巴赫市。施維茨州也是几个众所周知的低税率州,有“税收天堂”之称。这也吸引了一些富人,包括网球名将罗杰·费德勒在Bäch租了一套可以看到苏黎世湖的公寓。

行政區域[编辑]

施維茨州共劃分為6,30

選舉區[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ZAHLENSPIEGEL 2022: Der Kanton Schwyz in Zahlen (PDF). Schwyzer Kantonalbank. 202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