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藥院全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施藥院全宗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施薬院 全宗
假名やくいん ぜんそう
平文式罗马字Yakuin Zensō

施藥院全宗(1526年—1599年),德運軒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醫師豐臣秀吉的親信。

全宗出身丹波氏家族,是平安時代名醫丹波康賴的二十世孫。祖父宗清、父親宗忠皆擔任權大僧都法印之職。原為比叡山菜樹院的住持,1571年織田信長火燒比叡山,全宗還俗[來源請求](當時規定非出家人不得行醫,直至江戶年代醫師一行仍由寺社奉行管理)並投奔曲直瀨道三的門下,學習漢方醫學並十分精通。後來受到豐臣秀吉的賞識並成為他的侍醫,秀吉取得天下後,於天正年間任命全宗為施藥院使,敘從五位下官階並給予昇殿的資格,賜姓施藥院。施藥院於730年由光明皇后創立,是對平民中的病人、孤兒進行保護、治療、免費提供藥物的的救濟機構。但經過了八百年歷史之後,當時的施藥院已經名存實亡。全宗致力於恢復奈良時代的施藥院,無論病人高低貴賤皆免費贈送藥材以治病。

施藥院全宗也是豐臣秀吉身邊的重要親信之一,他曾代表豐臣氏同伊達政宗佐竹義重等人進行交涉。1587年(天正15年)豐臣秀吉發佈的伴天連追放令也是由他執筆寫成的。他致力於恢復荒廢的比叡山。後陞爵正四位慶長4年病逝,享年74歲(一說69歲)。

全宗娶永原實賢的女兒為妻,生一子(施藥院秀隆)一女,皆先於全宗病死。後以近江人三雲資隆之子宗伯為養子。施藥院宗伯的歷代子孫擔任施藥院使的職務。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