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无骇
鲁国司空
本名姓:姬
氏:展氏
名:无骇
逝世前715年
国籍鲁国
父母父:夷伯

无骇(?—前715年),中国春秋时期鲁国政治人物,姬姓展氏,名无骇。

前721年,司空无骇带兵进入极国,派费庈父灭亡了极国。前715年十二月,无骇去世,羽父为他请求谥号和族氏。鲁隐公众仲询问族氏。众仲回答:“天子以有德之人做诸侯,根据他的生地而赐,分封土地而又赐给他。诸侯以字作为谥号,他的后人又以此为氏。先代做官世代有功,就可用官名为氏。也有以封邑为氏。”鲁隐公命令以无骇的字作为氏,就是展氏。[1]通志》认为无骇是夷伯之子,夷伯是公子展之子。一说无骇就是公子展

公羊传》认为无骇是《春秋》中第一个灭绝他国的大夫,因此贬去展氏,只称无骇。

参考文獻[编辑]

  1. ^ 左传·隐公八年》无骇卒。羽父请谥与族。公问族于众仲。众仲对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赐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诸侯以字为谥,因以为族。官有世功,则有官族,邑亦如之。”公命以字为展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