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既有线,在中国大陆地区为工程技术等部门的专用术语,多用于铁路公路工程上,指新建线路建设前已经建造好的线路。在对原有线路进行改建、扩能、增建第二线时,称原有线路为既有线。

在铁路领域,既有线有国铁既有线及地铁既有线之分。国铁既有线往往作为一个铁路线路类别,泛指所有客货混跑或仅用于货运的国铁线路[1],有时亦称普速铁路,与高速铁路含义相对,这一含义与日本的在來線含义相似;地铁既有线属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含义,“既有”一词表示已建成投用的线路[2],与在建线路含义相对。

参考资料[编辑]

  1. ^ “十四五”首条既有线改市域铁路项目开工. www.crecg.com. [2023-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6). 
  2. ^ [北京您早]《2023年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 今年开通2条(段)新线和3座既有线车站. news.cctv.com. [2023-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