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日本旅客鐵道
JR標誌,為JR集團各公司的通用商標
六間JR鐵路公司的營業範圍
JR東日本的E235系通勤型電車,行駛於東京山手線
JR東日本的特急型電車,行駛於羽越本線
进入大宫站的JR北海道H5系與JR東日本E6系混結列車,JR東日本與JR北海道列車不只互相駛入對方的管理範圍,兩公司還混編運行定期旅客列車
JR槻木站
奧津輕今別站,此站雖位於本州,但由JR北海道管理

JR(日语:JRジェイアール Jei āru */?;英語全稱:Japan Railways[1])是1987年4月1日日本國有鐵道施行分割民營化後,所成立的7家鐵路公司之合稱。如果再加上相關法人機構,則共有12家成員。中文社群有時會譯為日本旅客鐵道(然而JR中也有貨運鐵道公司),或直譯為日本鐵道日本铁路公司。7家JR公司各自獨立經營,在股權上也沒有從屬關係,但因成立的源流相同,在強調其整體的場合,也會合稱為JR集團JRグループ),並共用相同設計、不同顏色的「JR」商標

概要[编辑]

原為公法人日本國有鐵道由於經營不善,營收赤字經過多年累積,長期負債已達數十兆日圓,致使日本政府開始研擬將其分割英语Corporate spin-off公司化民營化,以改善經營狀況。

1987年4月1日,日本國有鐵道依照日本國會所通過的《日本國有鐵道改革法日语日本国有鉄道改革法》,分割為7個各自獨立的特殊會社日语特殊会社(依照特別法成立的國營企業)——包含6間鐵路客運公司、以及1間鐵路貨運公司。最初依同一法律成立,仍舊保有7間JR公司全部股份的特殊法人日语特殊法人機構「日本國有鐵道清算事業團日语日本国有鉄道清算事業団」(1998年解散),之後逐步釋出所持有的股份,營運狀況較佳的公司也漸次上市,以實現民營化的目標。目前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九州等4家JR公司因營運狀況穩定、能夠完全自負盈虧而不依賴國家補助,已經達成全面民營化的目標,並移除特殊會社的地位;其他3家(JR北海道JR四國JR貨物)則因仍需國家的補助,仍由日本政府持有全部或多數股份。

目前除了負責貨運服務的JR貨物仍為全國性經營外,各客運公司大致上皆有固定的管轄地域範圍,彼此之間保持著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JR各公司除了經營一般鐵路線在來線與新幹線外,亦經營一般巴士、高速巴士與其他附屬事業,另外還有由JR各公司共同出資經營的「公益財團法人鐵道綜合技術研究所」和「鐵道資訊系統株式會社」。

JR集團成員[编辑]

JR在日本的位置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
JR各旅客鐵道公司 本社、支社分布圖

 北海道  東日本  東海
 西日本  四國  九州

JR貨物JR總研JR系統不在收錄範圍)
業務 公司名稱 標誌/代表顏色 股票編號 服務區域
客運 北海道旅客鐵道 (JR北海道) 淺綠色 非上市 北海道
東日本旅客鐵道 (JR東日本) 綠色 東證1部9020
大證1部9020
名證1部9020
東北地方
關東地方
信越地方
東海旅客鐵道 (JR東海) 橙色 東證1部9022
大證1部9022
名證1部9022
東海地方
甲信地方
西日本旅客鐵道 (JR西日本) 藍色 東證1部9021
大證1部9021
名證1部9021
北陸地方
關西地方
中國地方
四國旅客鐵道 (JR四國) 淺藍色 非上市 四國地方
九州旅客鐵道 (JR九州) 紅色 東證1部9142
大證1部9142
名證1部9142
九州地方
貨運 日本貨物鐵道 (JR貨物) 灰藍色 非上市 全國
技術研發 鐵道综合技術研究所 (JR總研) 淺紫色 非上市
資訊科技 鐵道情報系統 (JR系統) 暗紅色 非上市

雜錄[编辑]

JR的成立,是1980年代自民黨政府推動政治改革的成果之一。當時日本專賣公社日本電信電話公社日本國有鐵道等3大國營事業機構(日本當地常合稱為「三公社日语公共企業体」)進行民營化,分別在1985年4月1日(前兩者)與1987年4月1日改制為JTNTT與JR。

日本國有鐵道改制為JR的模式,日後也用於日本道路公團的分割民營化上。日本道路公團在2005年10月1日分割為三家「NEXCO」公司。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