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日本經濟新聞
日本経済新聞/にほんけいざいしんぶん
Nikkei logo ja.svg
Otemachi Conference Center.jpg
類型日報
版式大报
持有者株式會社日本經濟新聞社
出版商株式會社日本經濟新聞社
編輯喜多 恒雄
創刊日1876年12月2日,​145年前​(1876-12-02
(時名中外物價新報)
政治立場中间偏右[1]
新自由主义[2]
保守主义[3]
語言日文
总部 日本東京
發行量(朝刊)約230萬份
(夕刊)約115萬份
(電子版付費會員)約70萬人[4]
售價(朝刊)日圓180圓
(夕刊)70圓
網站www.nikkei.com
日本經濟新聞社大阪本社

日本經濟新聞》(日语:日本経済新聞にほんけいざいしんぶん Nihon keizai shinbun */?),簡稱《日經》(日経にっけい Nikkei)或《日經新聞》(日経新聞にっけいしんぶん Nikkei shinbun),是日本一份以刊載經濟相關新聞為主的全國性報紙,為日本五大報之一(讀賣朝日每日、日經、中日),創刊於1876年12月2日。出版該報的日本經濟新聞社,亦負責算出東京證券交易所日經平均指數(Nikkei 225),是全球主要的股市指標之一。

沿革[编辑]

  • 1876年12月2日:三井物產發行的週刊《中外物價新報》創刊。
  • 1885年7月:改為日刊(星期日、節日翌日停刊)。
  • 1889年1月:更名為《中外商業新報》。
  • 1920年1月:紐約設置特派員事務所。
  • 1924年10月:夕刊創刊。
  • 1942年11月1日:根據日本政府的報紙合併令,東日本的經濟報紙合併,更名為《日本產業經濟》。
  • 1946年3月1日:更名為《日本經濟新聞》。
  • 1966年12月:創刊90周年。
  • 1996年12月:創刊120周年。
  • 2015年7月:收購英國金融時報[5]

讀者層[编辑]

訂閱家戶的平均所得較其他全國報紙,與企業幹部親和性較強[6]。此外,訂閱人口中學歷為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的比例也是主要報紙中最高[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论调[编辑]

《日本經濟新聞》以財經新聞爲主,也是日本公認在政治經濟方面相對權威,政治派系色彩較淡的報紙,被认为属于中间偏右。该报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7]。相較日本其他媒體,《日本經濟新聞》更關注中國快速增長的經濟狀況。日本經濟新聞社在中國設有4處支局,分別是:北京上海重慶廣州

日本京都大学有研究指出该报论调倾向于新自由主义[1],经常直接提出建议。对于政府干预企业运营较为反对,曾发报道质疑安倍经济学中政府要求企业加薪的行为以及量化宽松是否有效[8]

《日本經濟新聞》較少刊登中國的民主化和追求自由的文章。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也稱《日本經濟新聞》「注重經濟而代表日本經濟界親中立場」[9]

本社・支社[编辑]

本社
東京本社:東京都千代田區大手町一丁目3番7号
大阪本社:大阪市中央區高麗橋一丁目4番2号
支社
名古屋支社:名古屋市中區榮四丁目16番33号
西部支社:福岡市博多區博多駅東二丁目16番1号
札幌支社:札幌市中央區北一条西六丁目1番2号
神戶支社:神戶市中央區下山手通七丁目1番24号
京都支社:京都市中京區烏丸通竹屋町角

對象地域[编辑]

重大事件[编辑]

激進人士投瓶事件[编辑]

2006年7月21日,日本民族主義激進派人士平岡元秀向日本經濟新聞社東京本社大樓投擲燃燒瓶,原因是《日本經濟新聞》刊登了有關已故昭和天皇不滿靖國神社合祭二戰甲級戰犯的「富田備忘錄日语富田メモ」。2007年4月18日,東京警視廳公安部以「違反《燃燒瓶處罰法》」的罪名逮捕平岡。日本共同社報道時援引平岡的話說,平岡想警告日本經濟新聞社「不許拿天皇來操縱靖國神社話題」[10]日本恐怖事件一覽表日语日本のテロ事件一覧

該事件也導致日本在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2006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日本位居第51名,比2005年下滑14名[來源請求]

驻香港办公室被搜查事件[编辑]

2020年8月10日,此时香港已经经历了一年多的反修例运动香港警方当天以违反《港版国安法》之“勾结外部势力”为由,进行了大规模的搜查和逮捕行动。其中,《蘋果日報》的总部大樓当天遭到200名香港警員搜查,创办人黎智英同日被捕。當日除了搜查《蘋果日報》,香港警方亦拘捕了周庭及搜查了《日本經濟新聞》位於香港的辦公室[11]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公共政策に関する大手新聞社説の 論調についての定量的物語分析 (PDF). 京都大学. 2012-06-06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04). 
  2. ^ Myles Carroll (编). The Making of Modern Japan: Power, Crisis, and the Promise of Transformation. BRILL. 2021: 213. ISBN 9789004466531. ... Finally, within the mass media, the centre- right Nihon Keizai Shimbun broadly speaks on behalf of a neoliberal vision for Japan and would be an effective mouthpiece for a neoliberal coalition, given its reputation ... 
  3. ^ Debra L. Merskin (编). The SAGE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Mass Media and Society. SAGE Publications. 2019. ISBN 9781483375540. ... Sankei, Yomiuri, and The Nikkei are considered conservative, while Mainichi and Asahi are moderate and liberal, respectively. ... 
  4. ^ 日経電子版が創刊10年 イノベーション絶え間なく. 日本経済新聞 電子版. [2020-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4) (日语). 
  5. ^ Financial Times sold to Nikkei by Pearson for £844m. BBC. 2015年7月24日 [2015年7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7月23日) (英语). 
  6. ^ 日本経済新聞社. 日本経済新聞メディアデータ2010-2011. NIKKEI AD Web. 日本経済新聞社: 11–12ページ. [2010-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26). 
  7. ^ 日经中文网-2013/12/27-社评:参拜靖国神社对日本无益. [2013-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8. ^ “安倍CEO”的风险. 日经中文网. 2013-07-23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1). 
  9. ^ 日本媒体指出中国只有实行政治改革才能构建和谐社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07-03-06 [2011-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5). 
  10. ^ 日暴力事件多有政治背景. 钱江晚报. 2007-04-19 [2011-01-30]. 
  11. ^ 據報警拘黎智英當日 曾到《日經》香港辦公室. 星島日報. 2020-08-28 [2020-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