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道之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早道之者平假名:はやみちのもの),又稱小隼人組、小隼人目付,效力於弘前藩津輕家的忍者集團,活躍於青森縣一帶。

起源[编辑]

早道之者起於江戶時代弘前藩四代藩主津輕信政,他在1674年於江戶以兩百石俸祿招募甲賀流忍者中村小隼人,中川小隼人把忍術交給十個弘前藩的足輕,組成最初的「小隼人組」、「小隼人目付」。

津輕信政,籌組忍者的功用專在監視藩士及鄰近的盛岡藩仙台藩,後來他見成效顯著,便將忍者擴編至二十人,還賜名早道之者[1],而首領也由中川小隼人家族世襲,1756年時,弘前藩一度廢除早道之者的存在,可是五年後重又起用,一直延續到1870年才廢止。

在其他藩於江戶時代初期其忍者便逐漸沉寂後,弘前藩在半世紀後才創制忍者組織,時間點可說是最晚的,早道之者所用的忍術後來亦衍生出中川流忍術[2]

參考文獻[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藩政改革、東北諸藩
  2.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全國忍術流派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