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僧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明僧紹(?—?),承烈,一字休烈平原郡鬲縣人,南北朝時期南朝隱士。

生平[编辑]

明僧紹在宋文帝在位期間因通明儒家經典而獲舉為秀才;永光元年(465年)獲鎮北將軍府辟命為功曹,但明僧紹沒有應命,反而到長廣郡中的嶗山隱居,在那裹建學校講課授徒。宋明帝泰始初年,因徐州刺史薛安都招引北魏作援,魏軍遂奪取了原為宋所有的淮北土地。明僧紹見此就渡江南還。宋失淮北之時,岷江、益州地區發生山崩,齊郡的淮河亦斷流,明僧紹私下向弟弟表示天地之氣失序就會導致山崩水竭之事,並引稱夏朝商朝周朝漢朝滅亡前都有山崩斷流事,以現在宋有山川之變,認定宋國祚將盡。泰始六年(470年),明僧紹又獲宋廷徵召為通直郎,但他不應命。宋順帝在位時,執掌朝政的蕭道成下令以「旍幣之禮」辟命明僧紹、顧歡臧榮緒三人,並以明僧紹為自己的太傅記室參軍,但明僧紹還是沒有前往應命。當時明僧紹就隨任青州刺史的弟弟明慶符鬱洲,住在弇榆山中,每日遊山玩水,一次也沒有進州城中。

蕭道成篡宋建齊後,在同年(479年)冬季便徵明僧紹擔任正員郎,但明僧紹稱疾不去,蕭道成及後和崔祖思通信表示希望崔祖思向明僧紹轉述他的意思,並請僧紹和慶符一同南返。及後明慶符離任青州刺史,僧紹隨他南歸,住在江乘縣攝山中。蕭道成未能和明僧紹見面,就見了明慶符,並經由他賜僧紹竹根如意及筍籜冠,當時隱士都認為這是榮耀,封延伯更稱許他是宋齊的儒仲。其時明僧紹又嚮往僧人釋僧遠的風範及德行,特地到定林寺和他會面,而蕭道成也想去寺中和明僧紹見面,釋僧遠就曾問過若皇帝真的來了,明僧紹會怎樣做,明僧紹就說自己是山野之人,皇帝來到即使要鑿穿牆壁也要避走,但若果還是避不了,也就學戴顒那樣應對。

永明元年(482年),新繼位的齊武帝下令召見僧紹,僧紹稱病不見,武帝徵召他出任國子博士,僧紹又不上任,最後去世,始終都沒有出仕。

家庭[编辑]

祖父[编辑]

  • 明玩,冀州治中。

父親[编辑]

  • 明略,給事中

兄弟[编辑]

[编辑]

  • 明元琳,亦為隱士。
  • 明仲璋,亦為隱士。
  • 明山賓,亦為隱士,惟因兄仲璋患病缺錢而曾仕齊為廣陽令。入梁後官至散騎常侍、國子祭酒、假節攝北兗州事。
  • 明少遐,梁青州刺史,後奔北齊,任太子中庶子。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齊書·卷54》,出自萧子显南齊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50》,出自李延寿南史

參考資料[编辑]

  • 《南齊書·卷五十四·明僧紹傳》
  • 《南史·卷五十·明僧紹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