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慈皇太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明慈皇太妃越南语Minh Từ Hoàng thái phi明慈皇太妃,?—1365年),姓黎氏越南语Lê Thị黎氏),越南陳朝第五代君主陳明宗的妃嫔,陳憲宗陈艺宗的生母。

黎氏與陳明宗的皇后憲慈皇后同母,是阮聖訓之女嫁到黎家所生之女。是黎國耄的姐妹,黎季犛的姑姑。陳明宗册封黎氏为英姿元妃越南语Anh Tư Nguyên phi 英姿元妃)。大庆六年(1319年),英姿元妃生明宗次子陈旺,大庆八年(1321年),生明宗三子陈暊。黎氏的妹妹为光憲宸妃,生陈睿宗。开泰六年(1329年),明宗禅位给陈旺,陈旺即陳憲宗。开祐十三年(1341年),陳憲宗驾崩,明宗立憲慈皇后的儿子陈裕宗即位。大治八年(1365年)十一月,黎氏去世。绍庆元年(1370年),陈暊继位,陈暊即陳藝宗。绍庆二年(1371年)正月,陈艺宗追尊親生母英姿元妃為明慈皇太妃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