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星期六
汉语名称
汉语星期六
朝鲜语名稱
諺文토요일
汉字土曜日
日语名称
汉字 土曜日

星期六,常稱禮拜六週六

指的是一星期五之后、星期日之前的那一天。

星期六的拉丁语名字是dies Saturni,意思是萨图尔努斯日或土星日;法语Samedi西班牙語Sábado来源于拉丁语词,意思是“安息日”;英语Saturday,可能来源于土星;俄语суббота,意思是“安息日”。

在古代中國台灣日治時期和現在的日本韓國朝鮮,一星期以「七曜」來分別命名,星期六叫土曜日韓語토요일)。在中国民间口語稱禮拜六,在闽南话也簡稱拜六。由于是每个星期的最后一日,通常叫周末

根据《圣经》的描述,星期六是上帝以六天时间创造万物后的第七天,上帝在这一天休息。按照《圣经》的《十誡》,是為安息日,犹太教和一些基督教派以这一天作为崇拜的日子。

泰國,星期六(วันเสาร์)的代表色是紫色

双休日[编辑]

现时中国大陆澳門台湾等國家地區,都将星期六及星期日定为双休日(或稱周休二日),政府、学校以及多数企业均以这两日作为休息日。一些尚未實施周休二日的國家在星期六通常只需上班、上課半天。

一些國家、地區為方便選民投票,會將公職人員選舉的投票日訂在星期六,與美國訂在星期二有所不同。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