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牛仔:天國之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星際牛仔:天國之門

COWBOY BEBOP 天国の扉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电影:COWBOY BEBOP 天国の扉
導演 渡辺信一郎
製作 SUNRISE
BONES
BANDAI VISUAL
上映日期 2001年9月1日
影片長度 120分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星際牛仔:天國之門》(原題: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天国の扉,英語:COWBOY BEBOP Knokin' on Heaven's Door,歐美發行版本的片名則僅作《COWBOY BEBOP THE MOVIE》),為TV動畫《星際牛仔》的電影版本,2001年9月1日於日本上映。故事時間點則相當於TV版的Session#22~23之間。

另外本片的副標題「天國之門」(Knokin' on Heaven's Door),是引用自著名歌手巴布·狄倫為1973年由山姆·畢京柏執導的西部電影《比利小子》(Pat Garrett and Billy the Kid)原聲帶中,所提供的同名曲目(狄倫本人並有參與此片的演出)。

本片被收錄在曾主持Podcast節目「吉卜力圖書館」(Ghibliotheque)、撰寫《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的廣播人兼作家麥可.里德(英語:Michael Leader)和製片兼作家傑克.康寧漢(英語:Michael Leader)著作的《日本經典動畫指南》(英語:The Ghibliotheque Anime Movie Guide: The Essential Guide to Japanese Animated Cinema),做為介紹日本動畫歷史80年期間30名位導演與30部經典動畫的案例[1]

劇情大綱[编辑]

2071年,即將迎接萬聖節的火星都市「阿路巴城」(片中有出現該城中文路標,以其為準。)。在高速道路上一輛油罐車突然發生了爆炸,而在案發現場周邊的人們,卻也出現了原因不明的症狀相繼倒地,造成相關死傷者高達400人以上的慘案。警方認為這可能是使用不明生化武器的恐怖活動,火星政府也發出3億烏隆的高額賞金緝兇。而在追查另一件盜刷貨幣卡案件的駭客嫌犯李·山森的菲,卻意外拍到了案發當時,現場所出現的一名手掌上有刺青的男子。為了3億烏隆的賞金,於是BEBOP號上的四人+一犬搭檔,開始找尋這名男子的下落……

登場人物[编辑]

此處僅介紹電影版登場的新角色。

文森·渥拉裘(Vincent Volaju)配音:磯部勉
片中生化事件的首謀。黒色長髮蓄鬚,身材瘦高並身著黑衣。殺人時毫無感情,對於殺人行為亦無一絲躊躇與後悔。但與其說他個性冷酷,失去現實感的印象反倒是較為強烈,可說是缺乏情感起伏。史派克等人則是為了3億烏隆的賞金而開始追蹤他。手背上有刺青,不過是他從前隸屬於火星特種部隊時的隊徽圖案。2060年接受徵兵服役,2062年編入特種部隊。2068年於第二次泰坦戰爭中的官方說法是已經戰死。實際上他是奈米機械的人體實驗對象,因此在戰爭中生還。然而後遺症則是失去記憶,等於喪失了過去。
身高193cm,推測年齡28歲(在火星軍時為25歲)。造型設計的藍本為演員文森·蓋洛(Vincent Gallo)。
李·山森(Lee Samson)配音:上田祐司
19歲,別名「Mad Finger Kim」。身穿街頭裝扮,愛打電玩的黑人少年駭客,在網路上相當有名,還是500萬烏隆的懸賞犯。對於死亡的感覺非常淡薄,還對恐怖分子有強烈的憧憬。為了「能當恐怖分子」這種單純的理由,而協助文森進行生化犯罪計畫。出生時就成為孤兒,當藥頭的父親被其母親所殺,母親因此入獄服刑,他則被送進孤兒院。但母親出獄後母子兩人仍然未曾謀面。在童年時期就沾上各種犯罪,10歳左右開始注意到自己的駭客才能。但後來遭到文森以散放奈米機械病毒方式所殺。
在渡邊導演自己所寫的小說版當中,對他的背景有相當詳盡的描述。
角色人名的藍本,出自曾經在日本中日龍隊發展的韓國職棒選手李尚勳
伊蕾翠·奧維洛瓦(Elektra Ovirowa)配音:小林愛
基於與史派克等人不同目的,也在追查文森下落的神秘女子。擁有武術底子,本領與史派克不相上下,似乎是受過徹底的戰鬥訓練。在火星的摩洛哥街與史派克首度相遇,後來與變裝潛入的史派克二度碰頭後出現對戰。手背上也有與文森同樣的刺青,亦為曾隸屬火星軍特種部隊的人物,最終階級為中尉。表面上雖然是以通緝犯的角度試圖緝捕文森,但更像是為了某種特殊的情感而積極找尋他。
拉席德(Rasheed)配音:Mickey Curtis
史派克在摩洛哥街相遇的人物,似乎掌握了關於生化恐怖活動所使用的化學武器,與幕後犯人文森的相關秘密。
造型藍本據人物設定川元利浩表示,是來自工作人員前往摩洛哥勘景時「擔任嚮導的大叔」。擔任配音的Mickey Curtis,則是日英混血的資深搖滾歌手與演員。
藍吉(レンジィ配音:石橋蓮司
原為保全公司職員的便利商店強盜集團首腦,於片中開頭登場。雖然是配角,卻是個性相當突出的人物,劇中對女店員的長串說教場景也令人印象深刻。造型設定的藍本,則出自為此角色配音的資深演員石橋蓮司。

工作人員[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海外播出[编辑]

本片在台灣曾於ANIMAX頻道播出日語版,並於HBOCINEMAX頻道播映英語配音版。授權版DVD則由得利影視以美版規格內容發行。

  1. ^ Michael Leader, Jake Cunningham. 日本經典動畫指南. 博客來. 2023-08-02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1)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