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伯 (衛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卫昭伯(?—?),姓,名,是卫宣公的幼子,庶出。急子、公子寿卫惠公公子黔牟的兄弟。

惠公即位,原公子及(急子)之傅左公子与公子寿之傅右公子,他们不满卫惠公害兄继位,而且早年他们两人就各树党羽,以扶保自己的学生能当上国君。而现在公子伋与公子寿先后惨死,左右公子两派势力迅速联合,共同对付卫惠公。与此同时,国人也对卫惠公也不满。卫惠公三年(前697年),左右公子发动政变,赶走了卫惠公。政变后,左右公子悯两公子惨死,于是主立公子及之弟黔牟为卫国国君,是为卫君黔牟

卫君黔牟八年(前687年),卫惠公在齐襄公的支持下夺回了国君之位。卫惠公虽然复位,也杀掉了左右公子,但是两派的势力并没有消除。卫君黔牟也只是逃走。而且国人对卫惠公的不满并没有消除。卫惠公的地位仍然相当不稳固。

这时,卫惠公的舅舅、宣姜的弟弟齐襄公储儿出了个餿主意,他决定把卫宣公的遗孀,也就是卫惠公的母亲宣姜嫁与公子伋的另一个弟弟公子顽。他的理由很简单,说当初宣姜本来嫁的就是急子,结果被公公卫宣公扒灰,占为己有。现在卫宣公已死,宣姜与公子急的婚约仍然有效,现在急子已经去世,作为公子及的弟弟有必要替兄长完成婚约。于是齐襄公强迫昭伯娶了後母宣姜。后来宣姜又为昭伯顽生三子二女。

前661年卫懿公(卫惠公之子)被北狄杀死,当时卫昭伯已死,国人本来就讨厌卫惠公,而卫懿公又胡作非为,更是让卫国人厌恶至极。于是卫国人改立昭伯的儿子公孙申为卫戴公。一年后,卫戴公卒,齐桓公又立卫戴公的弟弟公孙毁为卫文公

子:

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