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聖皇后 (金顯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昭聖皇后(1139年10月16日—1163年),姓刘,名不详,遼陽人,金顯宗完顏允恭的妾室,金宣宗完顏珣的母親。

劉氏在天眷二年九月己亥(1139年10月16日)出生,當時劉氏家人看到有黃衣女子進入劉氏母親的房間後,她就出生了。劉氏美貌出眾,生性聰慧,知書識字,而且過目不忘,讀《孝經》只需要一天,亦十分喜歡佛書。

金世宗为东京留守时,因击球,见到刘氏很惊异。于是让刘氏入府觐见自己的母亲李氏。刘氏进退闲雅,无恣睢之色。大定元年(1161年),劉氏進入東宮,成为太子完颜允恭的妾室,當時她二十三歲。

大定三年三月十三日(1163年4月18日),刘氏生下完颜允恭的长子完顏珣,即金宣宗。那時大雨打雷,令劉氏嚇倒而得病,不久就去世了。承安五年(1200年),金章宗追贈她為裕陵昭華。金宣宗即位,追尊為皇太后,祔顯宗廟,上諡號昭聖皇后

參考資料[编辑]

  • 金史 列传第二 后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