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 (米开朗基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晨》(意大利语:Aurora,英语:Dawn)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全盛期大师米开朗基罗的一尊大理石雕塑,创作于1524-1534年。这尊雕塑位于意大利中部佛罗伦萨圣老楞佐圣殿(San Lorenzo)美第奇小圣堂的新祭衣间(Sagrestia Nuova),用于装饰美第奇家族洛伦佐二世·德·美第奇(1492年-1519年)的陵墓,长6英尺8英寸。它与《》构成一对:《晨》位于右侧,是一位年轻的女子;而《昏》位于陵墓左侧,是一位年老的男子。

米开朗基罗的《晨》与《》两尊雕塑的姿势,模仿了古代雕塑《沉睡的阿里阿德涅[1]。而这尊雕塑又影响了本韦努托·切利尼的《枫丹白露的狄安娜》(Diana of Fontainebleau[2]

参考[编辑]

  1. ^ Regoli, Gigetta Dalli; Gioseffi, Decio; Mellini, Gian Lorenzo; Salvini, Roberto. Vatican Museums: Rome. Italy: Newsweek. 1968: 27. 
  2. ^ De la Croix, Horst; Tansey, Richard G.; Kirkpatrick, Diane. Gardner's Art Through the Ages 9th. Thomson/Wadsworth. 1991: 672. ISBN 0-15-503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