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宫 (石堂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普济宫唐太宗李世民为纪念东晋道人麻衣子曾在石堂山修道而于639年兴建的一个宫观。位于河南省内乡县乍岖乡石堂山内。[1]

历史[编辑]

唐太宗贞观十三年(639年),唐太宗李世民封麻衣子为“慈惠普济真人”,遂兴建普济宫。[1]

元代元成宗大德三年(1299年),空洞道人黄明真自福建邵武云游至此,在已损毁的普济宫旧址上修建混元殿,佑圣堂、真师堂布置在混元殿左右两侧,又在次级上修建了道众住室。

明代嘉靖年间,道人武金忠自陈州商水县武当山黄龙洞修道,后游至石堂山,得知此山乃仙山,便在此住了三年,行药济人,并在主持李和锦、真定府吴吉县(今无极县)道人朱靖云的协助下,重修了普济宫、三清祖师、龙王真宫、龙虎等殿。[1]

清代康熙十九年(1680年),在内乡当知县的高以永(浙江海宁人)在去淅川的途中路过石堂山,见普济宫已成危房,遂支持当时的住持王铉福与超尘上人对普济宫进行维茸。第二年春,内乡大旱,高以永率众到石堂山祈雨,成功祈雨后,高以永便写下《重建石堂山普济宫碑记》。根据现有史料记载,普济宫最后一次重修于咸丰九年(1859年),建有山门、大殿、文昌阁等,建筑风格为宫殿式,雕梁画栋,屋顶由灰瓦覆盖,占地面积达133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50平方米。

1958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普济宫被拆,现存元、明、清时代的碑碣20余通,1982年7月,石堂山碑林被内乡县人民政府定位“文物保护单位”。

参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张中堂. 石堂山普济宫. 《中国道教》 (北京市). 2006年, (4期). ISSN 1006-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