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智蘊(ちうん,生年不詳—1448年6月13日[1]),室町時代中期的幕府官僚,連歌師。俗名蜷川親當(にながわ ちかまさ),通稱新右衛門,法名五峰。

出身室町幕府世襲政所代一職的蜷川氏,是蜷川親俊的次子。其子為蜷川親元岩松明純為其女婿。因為他與一休宗純間的往來而廣為人知。

经历[编辑]

直到應安(大概是1370年代前半)之前,都住在越中国太田庄。之後在足利義教政所當官,並在義教死後出家,號智蘊。向正徹學習和歌。正徹的《正徹物語》下卷《清巌茶話》中則有關於他的故事留存。

他的連歌,初次出現在1433年(永享5年)《永享五年北野社一日一万句連歌》,並參加許多連歌会。與宗砌一同被稱連歌中興之祖。連歌集除了《親當句集》外,作品也出現在《竹林抄》《新撰菟玖波集》。被宗祇選為“連歌七賢”之一。

其子親元所寫的《親元日記》中,有智蘊與一休宗純往來記錄。另外智蘊在動畫《一休和尚》中,以蜷川新右衛門的身分登場,但實際上他是在出家晚年後才與一休有往來。

墓地在宮道氏京都真如堂(京都市左京區淨土寺真如町),墓碑則在蜷川氏的菩提寺‧最勝寺(富山縣富山市蜷川)。

關連項目[编辑]

  1. ^ 文安五年五月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