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緬戰爭 (1775年–1776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暹緬戰爭 (1775–1776)
泰緬戰爭的一部分
日期1775年10月 – 1776年9月
地点
暹羅北部和中部、蘭納
结果 暹羅勝利,自緬甸奪取蘭納
领土变更 暹羅控制清邁南邦南奔
参战方
緬甸貢榜王朝 吞武里王國暹羅
指挥官与领导者
辛標信
瑪哈·希哈修亞
內苗·希哈巴迪
Zeya Kyaw
鄭昭
昭披耶·扎克里 (通鑾)
昭披耶·索拉西 (汶瑪)
披耶披猜
披耶·差班 (汶玛)泰语พระยาวิเชียรปราการ (บุญมา)
披耶·甲威叻泰语พระเจ้ากาวิละ
Phraya Vaiwongsa
参战单位

緬甸軍隊

孟族兵團
暹羅軍隊
兵力
35,000

暹緬戰爭 (1775年–1776年),泰國稱阿社文吉戰爭泰語สงครามอะแซหวุ่นกี้),是暹羅(泰國吞武里王國緬甸貢榜王朝之間的一場戰爭。

1767年,緬甸甫滅亡暹羅的阿瑜陀耶王國便與清朝發生戰爭,暹羅將軍鄭昭藉此機會驅逐緬甸人、統一暹羅,建立吞武里王國。但緬甸未放棄征服暹羅的企圖,1774年緬甸與清朝和解後,緬甸王辛標信於1775年10月派瑪哈·希哈修亞入侵暹羅。這是緬甸對吞武里王國發動的最大規模入侵。鄭昭派出昭披耶·扎克里昭披耶·索拉西披耶披猜等將北上防禦。經歷長期的頑強抵抗後,暹羅軍隊撤離彭世洛,但緬甸得到的只是一座空城。

1776年,緬甸王辛標信逝世,其子新古王繼位。緬甸國內政局不穩,瑪哈·希哈修亞領兵撤回國內。隨即暹羅派兵攻打緬甸控制下的蘭納,結束了緬甸對蘭納長達兩百年的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