曷懒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曷懶路

曷懒甸位于今天朝鲜咸镜南道咸兴市一带。是满族人祖先居住地之一。是10世纪开始存在于东北亚的古地名,金朝及金后的东夏国时期被称为曷懶路,为没有编入辽国国籍的生女真人的故地,[1]

从1019年,第3次契丹(辽)侵入高丽后作为进攻和控制朝鲜半岛的军事重镇理应被辽国控制,起附近存在众多的女真部落,南部与高丽国为临近。“遣石适欢以星显(今布尔哈通河)、统门(今图们江)之兵往至乙离骨岭,益募兵趋活涅水(今朝鲜洪原附近),徇地曷懒甸,收叛亡七城。”完颜部统一了女真后,迅速与曷懒甸一带的生女真达成联盟,高丽国“恐近于己而不利也,使人邀止之。”并进而引发了女真和高丽争夺曷懒甸的战争。

曷懒甸之战[编辑]

背景[编辑]

高丽东北部的曷懒甸地区的一些女真部落曾经为高丽的臣属,并与高丽有密切的贸易往来。由于这些女真部落位于高丽东北部而称为“东女真”或“东北女真”。[2] 据《高丽史·定宗世家》载:“三年(948年)九月,东女真大匡苏无盖等来献马七百匹及方物,”(卷2)女真氏族首领也接受高丽授予的官职;武职有将军、宁塞将军、归德将军、柔远将军、怀化将军等;文职有大相、大匡、元甫、正甫、大丞等。[2] 完颜部统一了女真后,女真变得强大。而高丽长久以来一直觊觎北方拓殖领土,战争一触即发。

高丽和女真的边界纠纷[编辑]

完颜部女真部落兴起后,以完颜部为核心的女真部落联盟要统一曷懒甸的女真部落,“曷懒甸诸部尽欲来附”,这是民族发展中由分散变为一体的趋同运动。对此,高丽不安,“恐近于己而不利也,使人邀止之”,高丽则要向曷懒甸“拓土开边” ,双方的冲突势难避免。

1104年二月,高丽将领林干等率兵由定州出关侵入曷懒甸,当即遭到女真军的痛击,由于高丽契丹战争后东北亚近百年的和平,高丽那时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林干等战败,损兵折将,不过在尹瓘的游说之下,女真后来休战。

后高丽改派尹瓘为‘东北面行营都统’,再次率兵入侵曷懒甸,同样遭到女真军的顽强抗击。高丽军“ 陷没死伤者过半,势不能振,遂卑辞讲和,结盟而还”。

经过[编辑]

女真撤退后,尹瓘感到高丽缺乏一支精湛的部队,于是向高丽肅宗请命重组高丽军队并培训一支精锐部队。1107年,尹瓘率领一支1万7千人的重组部队攻打女真并最终取胜。胜利后尹瓘在朝鲜半岛东北部修建了9座城堡(九城:咸州、英州、雄州、吉州、福州、宜州及通泰、平戎、公崄)。1108年,高丽宫廷大臣争斗。高丽新君主睿宗令尹瓘撤兵。高丽反对派甚至要尹瓘将九城归还女真

从1108年至1109年,乌雅束指挥女真军收复失地曷懒甸。由于女真军的反击,高丽军议和,‘宋崇宁三年,女真将石适欢破高丽于曷懒甸之境,追入辟登水,逐其残众。高丽惧而请和。’“高丽背约,杀二使,筑九城于曷懒甸,以兵数万来攻。斡赛败之。斡鲁亦筑九城,与高丽九城相对。高丽复来攻,斡赛复败之。高丽约以还逋逃之人,退九城之军。复所侵故地。(金史卷一)

1109年秋,高丽从曷懒甸撤军,尹瓘后被撤职并入狱。不过尹瓘很快在1110年被释放,并给于复职。但被尹瓘拒绝了复职邀请。一年后,尹瓘去世。

后续[编辑]

1115年,女真灭了辽国建立起金国。女真金国的崛起后,在曷懒甸建立了正式的行政编制曷懶路[3],并被后来的女真人的政权东夏国继承,1233年,窝阔台派皇子贵由率领左翼蒙古军征讨此地,使其为其藩属。忽必烈建立元朝后,曷懒甸隶属于辽阳行省双城总管府

后明朝初期曾在此地附近建立军事机构 铁岭卫,洪武二十年十二月,高丽以曾经从女真手中抢夺两年,单方面宣称对此地自古拥有主权,后明朝铁岭卫迁入鸭绿江西。

對有关女真族起源的研究[编辑]

歷史學家,考古學家金毓黻先生主张“靺鞨,当亦为沃沮、勿吉之音转”,认为朝鲜半岛北部的沃沮即勿吉,又分北沃沮(黑水等部)、东沃沮(白山等部),东女真当即古代东沃沮的后裔。此指东女真即曷懒甸女真,为唐以前沃沮的后裔。

参见[编辑]

注释与参考资料[编辑]

  1. ^ 生女真部落联盟的势力已达今朝鲜咸境南北道之间的摩天岭 (PDF). [2013-05-0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4). 
  2. ^ 2.0 2.1 元以前中朝东段边界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1-07.
  3. ^ 加速了女真诸部的统一. [2009-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