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書簽
一本装订时加有书签的书。

書籤用來標識書本中的特定頁,以方便返回查閱。一般由樹脂等材料,製作成長方形薄片狀。其他常用材料有皮革黃銅之類的金屬[1]絲綢木材塑膠織物。很多其他物品也能被用作临时书签,比如失效的收据车票传单等。有些書會內附作為書籤用的細繩,稱為書籤繩。

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書籤以象牙製成,稱為牙黎,類似牙籤,或在頂端打洞,繫上絲繩。唐代已有書籤或牙籤之名,杜甫〈題柏大兄弟山居屋壁二首〉:“笔架沾窗雨,书签映隙曛。”韓愈《送諸葛往隨州讀書》詩:“鄴候家書多,插架三萬軸。一一是牙籤,新若手未觸。”唐代《鄞县志》载:史氏家藏“牙签最富”。宋朝印刷業發達,書籤多以紙料或絹布製成,称为“浮签”,或称“书皮题签”,也沿舊稱牙籤。苏轼有《送欧阳主簿赴官韦城》云:“读遍牙签三万轴,却来小邑试牛刀”。

16世紀, 女皇伊莉莎白一世即使用過書籤。在國際上,書籤(bookmark)的商業化甚早,在19世紀即有Thomas Steven以製造書籤聞名,1862年, 發行稱為 Stevengraphs的書籤。

在台灣,買書附送書籤是悠遠的文化。台灣一些著名書店如南一書局敦煌書局三民書局墊腳石文化書店天龍書局都會提供書籤,讓顧客免費索取;書籤來源大多由書店(如:三民書局、敦煌書局)或出版社(如:大都會文化、耕林出版社、知遠文化、東方出版社、Ink出版社)自行印製,書籤正面或背面通常印有書局或出版社的名稱和地址,以及新書的微縮圖片廣告,有些書籤反面印製功課表或是月曆,提升書籤用途。台灣一些傳統書店如南一書局的櫃台小姐在將書裝袋時,會再放進一至兩枚紙書籤,讓顧客倍感貼心。也有書店用專櫃來銷售書籤,或稱書卡,知名的書卡公司有企鵝、凸凸、海山和亮冠書卡。並銷售專門收藏書卡的冊子。台灣的便利商店也曾發起以點數贈送“磁鐵書籤”的活動。[1]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敖古仁:《自由時報·副刊·紙書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年6月26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