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曹忠
出生1959年11月(64歲)
 中国山東濟南
居住地 香港
职业五龍電動車中國資源交通主席執行董事
网站中國資源交通網頁

曹忠(1959年11月),祖籍湖南,出生於山東濟南,前首長系高層,現為香港的五龍電動車[1]中國資源交通[2]主席兼執行董事,前首長國際之非執行董事兼董事會副主席。

簡歷[编辑]

曹忠出身軍人家庭,祖籍湖南,生於山東濟南,少兒時代,跟隨父親南征北戰,先後在大連北京甘肅煙台等地方生活。他讀小學、中學時,已是優秀學生幹部,1978年入讀浙江大學代學化學工程系,擔任學生會的學習部長,1978年畢業,其後留校任教3年。

1985年10月考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經濟系國民經濟管理專業,並擔任研究生會學術部長。1988年獲經濟學碩士學位,畢業論文為《對外貿易、產業結構與經濟發展》,提出核心觀點:從18世紀產業革命開始直到美國經濟崛起,其中一個重大的啟示是,帶有技術人的轉移對於一個國家的產業升級、經濟發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1988年,他進入國家宏觀經濟運行的最高管理部門計劃委員會,在長期規劃司發展戰略處工作,參與國家宏觀經濟戰略研究和決策諮詢。其後,他南下廣東工作10年,曾任大亞灣開發區主任助理、市長秘書,1993年後又先後擔任市經委副主任、財辦副主任、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駐香港視窗公司董事長等職。

1998年起,他主持投資管理公司和駐香港視窗公司的工作。當時正值亞洲金融風暴後,惠州的境外企業也和粵海等許多境外企業一樣,債務纏身,很多抵押在境外銀行的境內重要國有資產面臨被沒收拍賣的處境。曹忠臨危受命,通過資本運作進行債務重組,成功保住了惠州賓館等重要的國有資產。

2001年,曹忠被招攬到首鋼總公司,執掌首鋼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管理營運首長國際、首長四方、首長寶佳、首長科技四家上市公司。不過,首控和首長系自1998年起受亞洲金融風暴拖累陷入困境,曹忠臨危受命帶領首長系脫險。在8年間,他成功令首長系旗下公司及關連公司市值由約20億元遽增至800億元。

李嘉誠曾是首鋼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但1995至2001年間,李嘉誠與首鋼的合作幾乎停滯,對於首長系萎縮也沒有任何注資挽救行動。直至曹忠掌舵首控後,做出一系列重整行動,亦令李嘉誠重新與首鋼合作。李嘉誠曾感嘆地說:「我與首鋼講了十多年,四家上市公司就是四架飛機,要由優秀的飛行員來駕駛。現在終於派了優秀飛行員來,他是我見過的內地派來的最優秀的企業家之一。」2002年起,首長系一攬子重組及每一項投資和業務,李嘉誠幾乎都參與了,6年多時間裡投入的資金至少已超過10億元港幣。直至2010年5月10日,曹忠辭去首長系一眾上市公司的董事職務,僅保留上市旗艦首長國際之非執行董事兼董事會副主席一職[3][4]

2007年4月起,他亦出任亞太資源之執行董事,並於2007年5月至2009年10月期間,同時擔任其主席。

2010年11月,曹忠出任中國木業之公司主席、執董及行政總裁職務。不久,李嘉誠便投資中國木業,旗下基金會及加拿大怡東集團成為中國木業第二大股東。2011年8月,中國木業更名為中國資源交通集團,並專型至重載高速公路業務,在內蒙建設准興煤炭專用重載高速公路[5]

2019年9月李嘉誠基金會對曹忠提破產呈請[6]

名言[编辑]

將簡單問題復雜化的是蠢材,將復雜問題復雜處理的是庸才,將復雜問題簡單處理的才是人才[7]

企業管治理念[编辑]

提出建立「簡單、愉快」的企業文化,「簡單」即是高智商地將復雜的問題用抽象後的簡單方法予以解決;「愉快」就是達到團隊每一個成員都能愉快地工作在一個愉快的環境中。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