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曹窋
西汉御史大夫,平阳侯
主君汉惠帝刘盈吕后→汉文帝刘恒
姓名
出生前3世纪?
逝世前161年

曹窋(前3世纪?—前161年),一作「窟」,泗水郡沛县(今江苏沛县)人,汉朝御史大夫平阳侯。父是相国曹参

簡介[编辑]

萧何死後,曹参繼任相國,但曹参整日飲酒食肉,無為而治漢惠帝覺得自己被曹參輕視,於是命曹窋去勸諫父親:「高祖剛剛駕崩,皇上年紀又輕,您身为宰相,整天喝酒,也不曾请示报告,如何憂心於国家大事呢?」曹參大怒,把曹窋鞭笞了兩百下,痛罵:「天下大事,還輪不到你管!」

漢惠帝於是自己去責問曹参:「為甚麼責打曹窋?是我叫他去勸諫你的!」曹參摘下帽子,向皇帝俯首謝罪:「陛下您覺得,您跟先帝比,誰較為英明神武?」皇帝說:「我怎麼敢跟先帝比?」曹参又問說:「我跟萧何比,誰比較賢能?」皇帝說:「你好像不太比得上他。」曹参接著說:「陛下說得很對。而且高祖跟蕭何平定了天下,法令都很明瞭具備,陛下只要垂拱而治,我們這些官吏堅守崗位,遵守他們的法令而不犯過失,不是很適合的嗎?」惠帝表示認同:「說得好。你休息罷。」,這故事就是知名的成語“蕭規曹隨”。

曹参去世后,曹窋袭封平阳侯,吕后臨朝稱制时,曹窋为御史大夫陳平周勃誅滅諸呂後,立汉文帝,曹窋免官,为列侯。前161年,曹窋去世,谥号静侯,他儿子曹奇、孙子曹时、曾孙曹襄、玄孙曹宗相继嗣侯爵爵位

参考文献[编辑]

前任:
任敖
西汉御史大夫
前184年—前180年
繼任:
张苍
前任者:
父懿侯曹参
西汉平阳侯
前190年—前161年
繼任者:
子简侯曹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