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 (雞尾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曼哈頓
IBA官方雞尾酒
一份經典的 2:1 曼哈頓,由加拿大威士忌、甜香艾酒和苦精製成,飾有櫻桃
基本資訊
種類雞尾酒
基酒
上酒純飲(straight up):冰鎮但不加冰塊
標準杯飾馬拉斯奇諾櫻桃
標準杯具
馬丁尼杯
調配方式
IBA指定配方dagger
製備加冰攪拌,濾出至冰鎮過的杯中,並在最後加上酒飾
雞尾酒杯中的曼哈頓

曼哈頓(Manhattan)是一種由威士忌威末酒苦精調製的雞尾酒。曼哈頓較常使用的威士忌包括黑麥威士忌(傳統選擇)、加拿大威士忌波本威士忌調和式威士忌英语blended whiskey,和田納西州威士忌英语Tennessee whiskey。曼哈頓經常攪拌後放入雞尾酒杯英语cocktail glass,搭配上一個有蒂的馬拉斯奇諾櫻桃[1][2]。曼哈頓可以加冰塊裝入古典杯英语Old Fashioned glass裡。曼哈頓雞尾酒是以紐約市的五個的曼哈頓區命名,但是與曼哈頓最密切相關的是布魯克林英语Brooklyn (cocktail)[3],利用乾威末酒和馬拉斯奇諾櫻桃利口酒英语Maraschino取代曼哈頓中的甜威末酒,以及 Amer Picon 取代曼哈頓的傳統的苦精。

曼哈頓是David A. Embury's英语David A. Embury's所列出的《六個基本混合飲品英语The Fine Art of Mixing Drinks》之一。

起源和歷史[编辑]

關於曼哈頓雞尾酒的起源,一般流傳這個飲品最早出現在1870年代紐約市的曼哈頓酒吧英语Manhattan Club (social club),由Iain Marshall博士在Jennie Jerome英语Jennie Jerome所主持的一場宴會上所發明。她婚後,從夫姓被稱為Lady Randolph Churchill(邱吉爾夫人),她就是英國首相邱吉爾的母親。

這那場宴會成功地讓曼哈頓變成時尚飲品,後來,有人點這個飲品時,使用曼哈頓俱樂部的名字來稱呼。但是,Randolph夫人在那個時間人在法國懷孕當中,所以,以上說法可能純屬虛構[4]。不管如何,也有各種類似雞尾酒配方稱為“曼哈頓”[5][6],並在曼哈頓地區銷售[6]。也有一種說法它是由在百老匯酒吧附近休斯頓街英语Houston Street (Manhattan)的一名叫做Black的酒保在1860年代所發明[7]

原始的曼哈頓是用美國威士忌,義大利苦艾酒和安格仕苦精混合而成[8][9],但在禁酒時期中,由於美國禁止釀製酒精飲料,因此改以加拿大威士忌取代[10]。最早期的紀錄可於1891年William Schmidt's所出版的 "The Flowing Bowl"中找到記載。他在此書詳盡的載明此飲品含有2匙糖漿(GOMME糖漿),2匙苦精,1匙苦艾酒,三分之二份的威士忌和三分之一份的威末酒。同樣的雞尾酒在V. Elliott and P. Strong,1930年所出版的的《搖吧!》(Shake 'em Up!)一書中第39頁被稱為“田納西雞尾酒”。其中描寫的調法是:“兩份的威士忌,一份意大利苦艾酒和少許苦精倒在冰上並劇烈攪拌。”

傳統[编辑]

在德國北方弗爾英语Föhr北弗里西亞小島,曼哈頓雞尾酒幾乎是每家咖啡廳的必備飲品,也是當地人聚會時所必點[11]。故事是這樣的,許多弗爾的人移民到曼哈頓,喜歡上了喝這種酒,並把它帶回弗爾。這種飲品通常是由一份威末酒(最好是一半白一半紅)、兩份的威士忌,以及一匙的苦精調製成,倒入冰鎮的玻璃杯中,或用冰塊和櫻桃點綴。有一種錯誤說法,認為曼哈頓需要一直攪拌,不可以搖晃,以避免持續產生泡沫。這兩種調法,都可以回溯到1800年代末期[12]

變化[编辑]

一杯碟型香檳杯英语Champagne stemware#Champagne coupe裡的曼哈頓。

傳統上認為,曼哈頓需要使用美國黑麥威士忌調製。然而往往不是這樣,現在的曼哈頓更多是使用波本或加拿大威士忌調製。曼哈頓是一種具有相當大變化和創新空間的飲品,往往是調酒師展現自己創造力的最佳利器[7]。有些調酒師會為了使飲料上呈現泡沫以搖盪法而非攪拌法調製。苦精傳統上是使用安格仕苦精,但也可使用橙味苦精或裴喬氏苦精。也有沒有任何苦精的曼哈頓,這種酒我們稱之為 Fanciulli 雞尾酒[13]

一些人會使用自製的苦精和糖漿,用相似味道的東西代替苦艾酒,用些當地或罕見的威士忌,也可以用其他外來成分[7]。檸檬皮捲可以用作裝飾。一些從馬拉斯奇諾櫻桃利口酒來調配出額外的甜度和色彩。

最初,都認為苦精是任何雞尾酒的必要成分,以區分雞尾酒(cocktail)和司令酒英语Sling (drink)[14]。隨著時間的推移,雞尾酒和司令酒的這些定義已經變得模糊,因為司令酒普及率已經下降許多(偶用在某些飲料的名末,如新加坡司令),而雞尾酒可以泛指任何類似調製酒飲或甚至任何混合飲料。


The following are other variations on the classic Manhattan:

參考文獻[编辑]

  1. ^ Recipe for a Manhattan Cocktai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rom about.com
  2. ^ http://mybestcocktails.com/recipe-21-Manhattan.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cipe for a classic Manhattan Cocktail
  3. ^ The Brooklyn Cocktail | Serious Eats : Recipes. [2016-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30). 
  4. ^ Winston Churchill, My Early Life
  5. ^ Holiday Cocktail Par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rom CocktailTimes.com
  6. ^ 6.0 6.1 Patrick Murphy's The Barman's Corner. Buckeye Tavern. 15 March 1945. pg. 6, col. 2.  qtd. in Moscow Mule; Molotov Cocktail; Manhattan Cocktail. The Linguist List. American Dialect Society英语American Dialect Society. 28 October 2000 [2010-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5月24日). 
  7. ^ 7.0 7.1 7.2 7.3 7.4 7.5 Regan, Gary. The Manhattan project: A bartender spills his secrets on the king of cocktails.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September 21, 2007 [200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05). 
  8. ^ Bonisteel, Sara. Tipplers Toast the Cocktail on Its 200th 'Anniversary'. Fox News Network. 22 May 2006 [2010-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08). 
  9. ^ Manhattan. Cocktail Times. [200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8). 
  10. ^ ref:blog The Bar Mixer Has Spoken... retrieved March 6 2013. [2016-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11. ^ Essen und Trink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rom Föhr-Digital.de
  12. ^ Burkhart, Jeff. To shake or not to shake. marinij.com. Marin Independent Journal英语Marin Independent Journal. 6 November 2010 [2013-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28). 
  13. ^ Felten, Eric. Making Bitter Fernet-Branca Much Easier to Swallow.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January 3, 2009 [2010-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1). 
  14. ^ Levin, Steve. The Origin of Cocktails. Pittsburgh Post-Gazette. May 12, 2006 [2010-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2). 
  15. ^ OnMilwaukee.com Bars & Clubs: Wisconsinites love affair with brandy. [2016-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3). 
  16. ^ Felten, Eric. In a League of Their Own: The Ivy League, That I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September 8, 2007 [2007-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5). 
  17. ^ Manhattan. Great Cocktails. [2007-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1). 
  18. ^ Donohue, Peter (Feb 2011) Azul 17 Tequila Lounge
  19. ^ How to make the Fourth Regiment Cocktail - The Cocktail Spirit with Robert Hess. [2016-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7). 

外部連結[编辑]

Template:IBACock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