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曾夭
本名姓:
氏:
名:夭
国籍鲁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季孙氏家臣

曾夭(?—?),,名,鲁国季孙氏家臣。

前541年,鲁国司马叔孙豹出国参与诸侯盟会,司徒季武子却趁机发兵进攻莒国,占据了郓地,楚国方面要求晋国杀死叔孙豹,幸亏赵武的调解,叔孙豹才被赦免。[1]

叔孙豹回国后,曾夭为季武子驾车去慰劳他。从早晨到中午,叔孙豹始终没有出来。曾夭对叔孙氏的家臣曾阜说:“从早晨一直等到中午,我们已经知道罪过了。鲁国是用互相忍让来治理国家的。在国外忍让,在国内不忍让,那又何必呢?”曾阜说:“主人几个月在外边,你们不过在这里等了一早上,有什么妨碍?商人想要赢利,还能讨厌喧闹吗?”叔孙豹最终还是出去见了季武子。[2]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昭公元年》:季武子伐莒,取郓,莒人告于会。楚告于晋曰:“寻盟未退,而鲁伐莒,渎齐盟,请戮其使。”……固请诸楚,楚人许之,乃免叔孙。
  2. ^ 《左传·昭公元年》:叔孙归,曾夭御季孙以劳之。旦及日中不出。曾夭谓曾阜曰:“旦及日中,吾知罪矣。鲁以相忍为国也,忍其外不忍其内,焉用之?”阜曰:“数月于外,一旦于是,庸何伤?贾而欲赢,而恶嚣乎?”阜谓叔孙曰:“可以出矣!”叔孙指楹曰:“虽恶是,其可去乎?”乃出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