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與最小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60的因數,按整除偏序畫成哈斯圖。紅色子集有兩個極大元3、4,和一個極小元1,同時也是最小元。但是,沒有最大元。

数学分支序理论中,最大元是某集合中,大於或等於其全體元素的特殊元素。最小元與之對偶英语duality (order theory),小於等於該集合的任何元素。例如,實數集中,最大元是,而最小元是,但是區間並無最大元或最小元。

此處「大小」關係除一般實數的大小關係外,也可以是定義在任意集合上的偏序預序

嚴格定義[编辑]

偏序集(或預序集亦可),為其子集。若的元素滿足:

的任意元素,皆有

稱為最大元(英語:greatest element)。對偶地,若的元素滿足:

的任意元素,皆有

稱為最小元least element)。

由定義,的最大(小)元必定是上(下)界。且若為偏序集,則集合至多得一個最大元:若皆為最大,則由定義有,又有,由反對稱性。所以若有最大元,則必定唯一。[1]若改為預序集則不一定。

整個偏序集的最大最小元又稱為top)和bottom)。頂常以符號記作,底則是,在有补格布爾代數等結構中尤為常見。有頂和底的偏序集稱為有界偏序集合

與極大極小元、上下界之別[编辑]

集合不一定有最大元,也不一定有上界。即使集合有上界和上確界,也不一定有最大元。舉例,實數系中,任何正數皆是負數子集的上界,且為其上確界,但是沒有最大元:不存在「最大的負數」。最小元與下界、下確界的關係也類似。最大元又與極大元maximal element)不同:有極大元的集合不一定有最大元,但偏序集若有最大元,則同時亦是唯一的極大元。最小元與極小元minimal element)亦不同。[1]

性質[编辑]

偏序集為其子集。

  • 有限全序集非空子集必有最大最小元。
  • 若有最大元,則必定是極大元。此時,衹有這一個極大元:對任意極大元,由於是最大元,必有,從而由極大知。所以若有多於一個極大元,則不能有最大元。
  • 滿足升链条件,則其子集有最大元当且仅当其恰有一個極大元。
    • 「僅當」:最大元必然是極大元。
    • 「當」:假設有唯一極大元但沒有最大元。因為不是最大,有不可比,又不是極大,所以有某個滿足也不可比:若,則與極大矛盾;反之又推出,與不可比又矛盾。重複以上步驟,可得無窮遞升鏈(其中每個皆與不可比,又非極大),與升鏈條件矛盾。

全序集的最大最小元[编辑]

假如限制到子集上為全序(如首段附圖的),則在中,最大元與極大元等價:若為極大,則對任意其他,必有將與極大矛盾),故是最大元。

所以,全序集中,最大元與極大元兩個概念重合,有時也稱為最大值maximum),同理最小元與極小元也稱為最小值minimum)。但上述用法與實值函數日语実数値関数論的用法略有出入。[2]研究實值函數時,所謂最大值是函數的值域的最大元,又稱全域最大值、絕對最大值、最大值。[3]而限制到某點鄰域時,對應值域的最大元(等同於極大元)則稱為局域最大值、相對最大值、極大值。[4]最大最小值又合稱最值極值亦同。

集合的最大最小值分別記作。在格理論概率论中,為方便運算,會將兩數之最大最小值(即其組成二元集的最大最小元)簡記作。換言之:

[5]

[编辑]

例2之哈斯圖
  • 實數集中,全體整數組成的子集沒有上界,從而沒有最大元。
  • 如圖所示,在集合上,定義自反關係使 。則皆是集合的上界,但因為不可比較,沒有最小上界。又不可比,沒有最大元。
  • 有理數集中,平方小於2的數所組成的子集有上界(如),但沒有最大元,也沒有上確界。
  • 中,區間有上確界而沒有最大元。但區間有最大元,同時也是上確界。
  • 配備積偏序英语product order[註 1],滿足(而任意)的二元組的集合沒有上界,也沒有最大元。
  • 但當配備字典序[註 2]有上界,但仍沒有上確界和最大元。

參見[编辑]

[编辑]

  1. ^ 定義成
  2. ^ 定義成或()。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松坂 1968,第90-97頁.
  2. ^ nLabextremum: 1. Idea.條目
  3. ^ Weisstein, Eric W. (编). Global Maximum. at MathWorld--A Wolfram Web Resource. Wolfram Research, Inc. (英语). 
  4. ^ Weisstein, Eric W. (编). Local Maximum. at MathWorld--A Wolfram Web Resource. Wolfram Research, Inc. (英语). 
  5. ^ Billingsley, P. Probability and Measure [概率與測度] Anniversary. Wiley. 2012: 572. ISBN 978-1-118-12237-2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