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门 (奥斯曼帝国)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最高朴特
奧斯曼時期的莊嚴樸特

奧斯曼樸特鄂圖曼土耳其語باب عالیBāb-ı Ālī),又稱莊嚴樸特最高樸特高門,是指奧斯曼帝國底萬,政府政策制定的地方。

語源[编辑]

這一特別的詞彙可在西方國家的外交裡找到。西方國家的外交部門會在「樸特」(門戶)接待外交人員[1]。在二次立憲時期,底萬的職能被帝國政府取締,樸特遂用作外交部的代名詞[2]。在這時期,大維奇爾相當於總理,維奇爾則是議會議員。

莊嚴樸特

莊嚴樸特是指蘇丹的對外宮廷[3],由大維奇爾領導,莊嚴樸特一詞取自伊斯坦堡托卡比皇宮大維奇爾總部的門戶,蘇丹會在那裡舉行歡迎儀式接待外使。在城門及皇宮大門集合是古老的東方傳統。

後來,莊嚴樸特可指外交部及當時伊斯坦堡省的政府部門。此外,這詞可指奧斯曼帝國是歐洲及亞洲之間的橋樑。

最高樸特則指蘇丹的內廷[4]

參考資料[编辑]

  1. ^ Robert K. Barnhart、Sol Steinmetz. The Barnhart Dictionary of Etymology. H.W. Wilson Co. 1988年: 第820頁. ISBN 0824207459 (英语). 
  2. ^ Donald M. McKale. War by Revolution: Germany and Great Britain in the Middle East in the Era of World War I. Kent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98年: 第202頁. ISBN 0873386027 (英语). 
  3. ^ R. Chambers. Modern History. W. & R. Chambers. 1856年: 第386頁 (英语). 
  4. ^ Saad Shazly. The Arab Military Option. American Mideast Research. 1986年: 第2頁. ISBN 096045621X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