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争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下方按时间顺序列举了与中国中央电视台(以及整个央视方面的系统,包含中国环球电视网)有关的争议。

目录

与新闻内容相关的争议[编辑]

  • 2007年2月3日,新闻频道《新闻社区》栏目播出了一条北京某公司利用卫星地图寻找“老赖”车辆的新闻[1]。播出后被网民指出,新闻中出现的卫星追踪画面实际上是来自于Google公司的Google地球软件,根本无法实现高精度和时效性的追踪。
  • 2010年5月17日,《焦点访谈》[2]批评有网友在Google地球上标注涉嫌“国家军事机密”的地点,认为此举泄露国家机密。而节目中被央视采访的网友williamlong,在节目播出后披露,自己“从一个70后变成了80后,关注IT的科技博客变成了军事发烧友博客,每天不足30个人访问的论坛变成军事爱好者经常访问的网络社区”。[3][4]
  • 2010年7月29日,央视在其新闻频道报道松花江沿岸工厂内,含有毒化学物质的铁桶被洪水冲入江中的污染事件时,称三甲基一氯硅烷盐酸[5]这种低级错误引起了网民的质疑[6]。但是,三甲基一氯硅烷溶于后的确生成盐酸。
  • 2012年4月1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节目“真相调查”部分[7],引用果壳网用户发表的恶作剧帖子中“隔夜水中含有零醇、氧酚、一氧化二氢[註 1]等化学物质,能进入血液循环,影响人体几乎每一个生理反应。”[8]的内容(尽管这个帖子是在果壳网的幽默笑话栏目“Geek笑点低”中),并将此作为谣言进行了严肃的讨论与批驳。恶作剧帖子作者不得不发表文章澄清自己并未造谣[9]
  • 2013年3月28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同一相貌的被采访者被两次采访且字幕标记为两地的不同身份的市民,被观众及网民指出之后,央视后在官方微博上对此道歉称“此为字幕错打”,但仍有部分网友认为此为刻意伪造的新闻被发现。[10]

与影像相关的争议[编辑]

  • 2007年7月,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天网》栏目一期题为《揭秘传销》的专题片中,介绍了一位女大学生因参加传销而跳火车丧命,并播出了死者生前的三幅照片。尽管做了马赛克处理,但还是有眾多网友看出所谓死者“生前照片”竟是网络红人Ayawawa(本名杨冰阳)的生活照。该节目评上了第17届中国新闻奖,公示阶段被揭发造假,悄然拿下[11]。事后央視低調回應,稱此事為臨時工工作疏忽所致。[12]
  • 央视《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作品《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造假事件。2006年CCTV年度十大新闻图片中的铜奖作品—《藏羚羊生命中的十道难关——铁路关》被网民发现为PS作品。照片作者刘为强也承认,同时也指责央视未尽审查责任。央视与刘为强都遭到网民批评。央视此次面对新闻图片造假却被评选得奖的事情做出了较积极的回应。央视表示,评委一开始相信刘为强的照片是真实的,因为国家媒体先前刊登过这幅照片[13]
  • 2008年6月,央视《新闻30分》中,受访者王旭明的头衔“教育部 新闻发言人”出现了错字,“发言人”变成了“发炎人”[14]
  • 2008年6月22日晚上播出的《新闻联播天气预报》里,主播裴新华青海湖地区说成是“青海湖市”,而屏幕也随之出现了“青海湖市”的字样[14]
  • 2009年6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2009年高考的新闻中,赫然出现2008年高考的画面,画面中一辆公交车前挂有横幅“距2008奥运会开幕还有63天”。新闻播出后,相关错误在各大网站和论坛纷纷出现,而央视在其官方网站首页的显要位置发表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6月7日误编画面向广大观众致歉”的消息。然而这份16时01分发出的道歉信,落款时间为2008年6月9日。在一个小时后,央视就相关错误做出更正,但仍有网友再度调笑央视摆大乌龙[14]
  • 2009年12月15日,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题为《花朵在网游中迷失 只为报复母亲》的新闻报道了一位少女因青春期心理得不到合理指导后故意沉迷网游的故事,片中少女说自己沉迷于劲舞团,但此后该则新闻中出现的所有标有网络游戏画面的影像均出自日本色情游戏尾行3[15]
  • 2011年1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空军训练,一架歼10战机发射导弹,目标被击中而爆炸。有网民发现,战机击中目标的一段画面与1986年美国电影《捍衛戰士》(Top Gun)的场景极为相似[16][17]。网民逐帧对比两组画面以後发现,除了色彩有所不同以外,飞机碎片的大小和爆炸方向是一致的;于是网民指称《新闻联播》造假,而中央电视台并没有对此表态[18]
  • 2012年6月13日,新闻频道一有关神舟九号火箭的新闻中,放出的图片是印有韩国国旗韩文的火箭图片。[19]
  • 2012年7月9日,在新闻频道上午11:00时段播出的《新闻直播间》里的一段有关国家博物馆举行意大利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的报道,大卫像的男性生殖器部位被打上马赛克,随后引发网民争论[20]。在网民的争议声之后,马赛克于15:00时段的《新闻直播间》里去掉[21]
  • 2012年12月31日,在新闻频道的“跨越2012”特别节目中,一条关于江苏淮安元旦事情的新闻中,其信息框左上方写成“安徽淮安”,引發网友的热议。[22]
  • 2013年4月8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央视新闻联播在报导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的相关背景史料时,配以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字仪式的画面。但作为官方媒体的央视为了消除赵紫阳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刻意删除了签字仪式中赵紫阳的镜头,使得画面中签字只有撒切尔夫人自己,更像是在签署一个英国政府单方面的文件。对此有评论讽刺为“撒切尔夫人独自签署中英联合声明”。[23][24]
  • 2013年4月16日,央视新闻中心发布的一条微博称:“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像"微信"这样能够实现即时通讯、通话的手机应用”、“关于德国版微信"WhatsAppSkype",德国电信对选择39.95欧元以下的网络套餐业务的用户每月收取9.95欧元的网络电话费用,对选择了39.95欧元以上的业务的用户可以免费使用。”而有一名德国的网友及其他一些网友对此反驳,表示此非事实:德国此类业务大部分项目为免费,部分收费项目价格也十分低廉。[25]
  • 2013年10月初,浙江余姚发生水灾,重灾区陆埠镇受灾严重。而中国中央电视台在10月7日的报道中称,当地洪水已经基本消退,与事实严重不符,引起网民指责。[26]
  • 2015年6月30日央视播出《今日关注》的第7分38秒,介绍日本自卫队资料时,出现了“高达”“RX-78-2”的镜头。[27]
  • 2017年3月15日,中國中央電視台3·15晚會曝光了一款耐克运动鞋宣称配备了已申请专利的zoom air气垫,但实际切开却没有zoom air气垫,涉嫌虚假宣传。报道传出后的翌日,第三方评测机构“快传体育”称,报道中的证据来自于快传体育微信公众号于2016年11月26日发表的HYPERDUNK 08 FTB的拆解评测文章中的一张球鞋对比照片,但晚会在引用该文章时未注明图片的作者,而且擅自将图片左侧、右侧快传体育LOGO水印,以及图片右下角蓝色的快传体育LOGO抹去。快传体育在微信公众号公开声明,将保留对晚会追究侵权责任的权利[28]

报道立场偏颇和误导事实的争议[编辑]

《联播天气预报》失误[编辑]

1999年12月12日,《天气预报》预报华北地区13日会有4到5级的北风,不过很难出现降雪,然而13日华北地区出现了降雪。为此,主持人宋英杰在13日的《天气预报》节目中为前一日的误报道歉,引发舆论强烈反响[29]

2007年3·15晚會爭議[编辑]

2007年3月15日,CCTV《3·15晚會》披露了“藏秘排油茶”療效與廣告不符的事實,但其把矛頭過多指向其代言人郭德綱的行為引起了“CCTV報復郭德綱”的猜測,但CCTV隨后否認。[30]

“很黄很暴力”和“心神不宁”事件[编辑]

在2007年12月17日,CCTV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一段抨击不良网络视听节目的报道,其中采访一位北京某学校13岁的张姓女学生时,她对着CCTV的摄像头说道:“上次我查资料,突然蹦出一个窗口,很黄很暴力,我赶快给关了”。

2009年再次发生类似事件,6月18日播出的《焦点访谈》就谷歌中国涉及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一事采访了一名叫高也的大学生,播出后有网民认出该大学生是央视的实习生,而“高也”口中的“心神不宁”则成了新的网络用词。[31]

对杨永信电击“战网魔”不当报道[编辑]

2008年7月2日,社会与法频道(CCTV-12)《第一线》栏目播出纪录片《战网瘾:谁把天才变成了魔兽》,以赞扬的口吻介绍了山东精神病医生、中专生杨永信治疗青少年网瘾的相关事迹,让杨永信一举成名。并将《魔兽世界》描述为一个血腥暴力恐怖刺激的网络游戏,并刻意突出网瘾与《魔兽世界》之间的联系,还播出了所谓“网瘾患者”被五花大绑的画面。该节目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32]玩家嘲讽节目编导和“CCAV”

《黄河保卫战》那期中描述一个名叫“黄河”小伙子被父母下了十二片安眠药[33][34],带到杨永信网戒中心(隶属于一精神病院)。醒来后,主任杨永信要求他“戒网”时,黄河觉得可笑要求离开,并宣告他已满18岁,已经成年,有自己的权力。却被告知“你是走不出去的”,不用试。黄河试图逃离杨永信的精神病院,发现无路可走,试图击破铁窗,被央视拍下,反复播放,放到片头。当杨永信要求黄河坐下,不坐,立马有人上来把他掀倒在地。还被拖进“13号室”用非法生产的DX-IIA电休克治疗仪进行被指令人生不如死的、世界卫生组织禁止的非改良电休克“检查”[35]。美国《科学》杂志报道,黄河被实施电击超过1个小时[33],直到杨永信接稳这单生意。

《少女的耳光与拥抱》中,心理学专业的大三女生武旭影的父亲称已经成年的女儿“网恋”并且与男友“同居”而被绑架到杨永信网戒中心(武旭影离开网戒中心后,曾在网上发文表示她被绑架的原因,是因为她和其父亲不喜欢的男生交往[36])。武旭影宣告自己没有精神病,也没有网瘾,要求离开。杨永信则说她是走不出去的,并要她试试看。武试图离开,遭杨率众围堵、嘲笑。武旭影怒斥父亲和姑姑绑架、撒谎;并与杨的“人墙”和绑架她的父亲发生肢体冲撞。节目抓住武旭影扇其父耳光的机会,将画面反复播放,被作为宣传画面放到片头,进入该期的标题。文字版更对武旭影是被绑架来而的事实只字不提。杨永信号令其他“患者”将其拖入13号室电击[37]。节目文字版《战网魔》记载武旭影因为被电击难受,所以被杨永信定为“网瘾”[38]。节目文字版记载,在13室内,武旭影说她扇父亲耳光是因为父亲先打了妈妈和自己。杨永信恐吓,如果不承认“错误”,不止是电两万次,要一直电到承认“错误”为止。于是乎少女终于“缴械”,承认“错误”。文字版作者刘明银对此持赞赏态度。[39]在脱离控制之后,武旭影发表文章称自己真实身份是心理系学生,当时已22岁,父母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对她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抚养义务,交往的男友系大学之间的文化交流节上认识的,自己当时并不会上网。她还说,《第一线》栏目通过歪曲事实来塑造杨永信高大形象;央视播出她当日被“导演”的戏剧性镜头,没有马赛克的遮挡,只是将名字稍微改了同音字,侵犯了她的隐私权,姓名权,对她造成了极大的伤害[40]

《谁把天才变成了魔兽》

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胡泳接受采访时说,纪录片即使现在去看,也让人“惊心动魄”。并认为媒体应该用专业主义的标准要求自己,而不能轻信采访对象的一面之词,在不自觉中变成“软广告”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41]凤凰卫视主持人、阿富汗伊拉克战争战地记者闾丘露薇看完节目感慨道,人到十八岁,有自己的权力,但有权力又如何?依然走不出这个绝望的地方。并质问谁给了杨永信捆绑电击的权力[34]人民网刊登评论指责央视严重歪曲和误导,称央视在完全没有了解过游戏的情况下,对游戏随意臆想、猜测、评判,把一些社会问题与此生硬结合,乱下结论,这不仅不是一个学术人的作风,甚至连基本道德都存在问题[42][43][44]

2009年8月15日,新闻频道《新闻调查》节目制作了另一期关于“网瘾”的节目《网瘾之戒》。此期节目中,记者主要采访了杨永信,成功完成“治疗”出院的孩子以及配合院方“治疗”工作的家长组织。此次节目报道了接受治疗的孩子,杨永信和家长们,对于杨永信的“网瘾治疗”方法和过程的“道德”,“效用”截然相反的看法。节目还报道了以下关键事实:DX-IIA电休克治疗仪的非法地位,中国专家认为“网瘾”界定模糊没有诊断的根据。CCTV新闻频道此次节目可以看作对其之前报道片面失实希望挽回而做出的一次努力。

三鹿丑闻[编辑]

在《每周质量报告——中国制造—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中,CCTV使用和一般新闻报道传递负面消息相反的"正面新闻"报道三鹿产品质量高度可靠。[45][46]

揭露谷歌中国涉黄事件[编辑]

2009年6月18日晚,《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称,谷歌中国(Google.cn)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并引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批评称其“包括大量极其低级、丑陋的色情图片、视频和文字”“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损害公众利益”[47]。但有同样情况的百度却免遭批评。

报道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编辑]

2009年11月3日,财经频道(CCTV-2)《经济半小时》在一件医疗纠纷二审前两天,播出了一档题为《北大医学教授为何死在北大医院?》的节目,央视记者庄严未通过正式采访程序而是通过暗访针孔摄像的方式进行不实报道(而且对受访者面部未加马赛克),多次出现“非法行医”或“无证行医”等词汇,在社会产生了相当恶劣的影响。记者使用了很多主观性很强的字眼,例如“离奇死亡”、“蹊跷”、“屡伤人命”等,刻意渲染煽情。同时,报道缺乏新闻的“平衡原则”。在医患双方的纠纷中,记者从头到尾都在引用了患方及患方律师的言论,而缺乏对于医方的采访,尤其是没有医院关键当事人的说法。[48]

2010年亞洲運動會跆拳道爭議事件[编辑]

2010年11月17日,在2010年廣州亞運跆拳道現場直播的比賽過程中比賽時,中華台北选手杨淑君的電子感應器材被拿下[49],被持反對意见的媒体质疑为“将现场实播的部分过程顺序调换后才播出,声称是在比赛中才被发现电子感应器而取下”(事实是在比赛正式开始前的试踢时就已取下)[50],被台湾媒体揭穿,中共官方媒體惡意攻訐,不擇手段來抹黑台灣選手[51][52][53][54]。而實際上,該視頻在19秒已經給出了楊淑君被要求取下器材的畫面,直至59秒始終是順序播放,一直敘述至楊淑君接受賽後採訪。1分鐘整開始解釋取消比賽資格的原因的部份,已經難以與之前相混。[49]

对多国部队武装干涉利比亚的报道[编辑]

在2011年3月报道联军对利比亚实施的军事干预中,CCTV的论调始终偏袒卡扎菲,宣称联军攻击平民,并播出反对派示威游行的画面,声称是利比亚人民集会反对联军入侵,并把政府军攻击反对派的画面移花接木,说成是因联军空袭利比亚造成的惨状。CCTV甚至将举着一幅用法语写着“法兰西万岁”的横幅的人说成是卡扎菲的支持者。这一状况导致在3月27日网上流传的一些利比亚人游行的视频中出现了一幅中文标语,上面写着“穆阿迈尔·卡扎菲是说谎者”,矛头直指CCTV的刻意曲解。[55][56][57]

卡巴斯基虚报病毒诱导用户付费事件[编辑]

2011年9月2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有网站通过传送虚假的病毒信息,恐吓、诱使网民购买卡巴斯基趋势科技等公司的杀毒软件[58]卡巴斯基回应称,是其廣告代理公司「北京新空气广告有限公司」及「北京优霓博得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违规,此违规构成了对消费者和卡巴斯基公司的双重欺诈。[59]随后卡巴斯基起诉违规代理公司[60]和“肆意篡改央视原本报道内容”的新浪。[61]9月30日,卡巴斯基致信《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组,认为报道有多处不符影视新闻采编规范,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对卡巴斯基显失公允。[62]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报道[编辑]

2011年11月9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发改委正在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63]

2011年11月11日,《人民邮电报》发表头版文章直斥,央视的报道没有事实依据,违背了新闻道德标准。《人民邮电报》通过记者的采访和调查,逐条批驳央视的报道,认为央视采用了片面的采访、而在基本概念不清的基础上为中国电信行业的垄断进行辩解;此文甚至使用“混淆视听,误导公众”等激烈措辞批评央视的报道,并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几十万员工对“电信非垄断”的说法感到“震惊”。同日,《通信产业报》也刊文指出,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本身并不违法。[64]

2011年11月15日,央视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的专题报道,再度强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垄断事实确凿”。新华社的报道则指,11月9日中午,发改委在未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之前通过央视披露了反垄断调查情况。[65]

湄公河大案[编辑]

中央电视台对注射死刑前的情况进行了直播报道[66],引发部分公共知识分子的反对。刘晓原律师表示直播死刑不仅违反伦理道德,也违反刑事诉讼法有关死刑的规定。中国的刑事诉讼法规定,死刑判决应该公开宣布,但死刑不应公开执行[67]。而事实上,央视并没有直播行刑的具体过程,而仅直播了糯康押赴刑场途中的画面[68],所以这些反对声也招来其他网民的嘲讽[69][70]

“大概八点二十发”事件[编辑]

2013年的中国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中央电视台曝光了一批知名企业。晚会进行的同时,新华网刊出新闻稿“苹果被曝在华涉歧视,北京一家店遭媒体追访”,同时,多位新浪微博认证用户发布了标签为“3·15在行动”的对苹果公司批评的微博。其中,台湾影星何润东的微博内容为:“苹果竟然在售后玩那么多花样?作为果粉很受伤。你们这样做对得起乔帮主吗?对得起那些卖了肾的少年吗?果然是店大欺客。大概八点二十发。”其中最后一句“大概八点二十发”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网友们发现,许多公众人物,如作家郑渊洁、网络红人叫兽易小星、留几手等人均在大约8点20分左右发布微博谴责苹果,因此怀疑央视或新浪微博联合多名公众人物在微博上制造批评苹果公司的阵势。[71]

洋快餐冰块事件[编辑]

2013年7月20日,央视财经“是真的吗?”节目组发微博声称,记者分别在北京崇文门的真功夫、麦当劳、肯德基取回冰块样本进行检测,结果令人震惊。三家快餐店的食用冰块菌落总数均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真功夫、肯德基食用冰块的菌落总数含量比马桶水高出6倍、13倍,比马桶水还脏。此结果遭到了网友质疑,有从事食品监管工作的网友认为,央视记者的采样过程不标准,存在中间环节污染样本的可能性,所得出的结果是不准确的。[72]。而节目组则表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了“还原消费者的正常购买路径”。

央视批《喜羊羊》、《熊出没》暴力事件[编辑]

2013年10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批评《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存在暴力、语言粗俗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此时在舆论中引起了争议,有人指责央视“过于宣传正面消息”、“对动画内容吹毛求疵”,也有评论认为央视一方面批评这两部动画,自己却在黄金时段大肆播放,“非常无耻”。[73]

星巴克咖啡“暴利”事件[编辑]

2013年10月,央视记者在报道中称,对比北京、伦敦纽约孟买星巴克一款354毫升拿铁咖啡的价格,北京最贵27元,孟买的最便宜,只有人民币14.6元,在伦敦和芝加哥的售价分别合人民币24.25元和19.98元。央视还声称,中杯“拿铁咖啡”成本不足4元,却在北京卖27块一杯,星巴克在中国的利润率远远高于欧美市场。[74] 但是央视的做法,引起大批的反对声音,反对者认为央视低估公众经济学常识[75],缺乏财务学常识[76]

手机拍摄性能事件[编辑]

2015年8月3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谴责苹果三星诺基亚OPPO等厂商生产的智能手机拍照摄像成像性能不合格。拍出照片过亮或过暗、照片易偏色、摄像不清晰。有网友指出中国并没有制订关于手机相机拍照摄像性能的标准和测试方法,央视所选用的标准是根据数字照相机的通用标准,测试方法也并不科学。[77]

新浪微博称“央视批小鲜肉小花”[编辑]

2017年1月23日,CCTV-6当天的《中国电影报道》完整整理并批评目前小鲜肉小花演戏不敬业,不背台词全靠配音拯救,轧无数戏还到处商演导致给剧组时间严重不足,使用替身拍大多戏份等现象。张涵予、何赛飞等老艺术家都表示无奈,而片方过于急功功利也是纵容小鲜肉小花不敬业的重要原因。而微博“新浪娱乐”却过分的给央视“背黑锅”[78],事实上CCTV-6电影频道只是央视的挂牌频道,不归央视负责,由广电总局直属的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负责。

2017年3·15晚會曝光无印良品销售来自日本核污染区食品乌龙事件[编辑]

2017年3月15日,中国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一些商家违规出售日本核污染区食品。其中,一家无印良品门店所出售的进口食品,外包装所粘贴的中文标签所示的产地为东京都丰岛区,名列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所列的禁止进口名单[79][80]

事件曝光后,有消费者表示,[谁?]无印良品这一行为是故意欺瞒中国消费者。3月16日,株式会社良品计划发言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无印良品并未在中国贩售任何有问题的产品。随后,无印良品中国分公司书面回应称,进口食品日文标签所标注的“东京都丰岛区”为无印良品日本总部名称及其注册地址,而非生产地址[81]。随后,经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核查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的进口记录,未发现有来自于日本核辐射地区的食品,所曝光食品的原产地为日本福井县和日本大阪府[82]

在曝光前的2月23日,日本官方通讯社共同社发布消息称,日本驻华大使馆已向央视提出了质疑采访经过的信函。截至3月22日,日本大使馆未收到来自央视的回复[83]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相关争议[编辑]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后,部分情节内容遭到了观众的批评和指责,这些批评和指责引起了争议[84]。对此,《舌尖上的中国》官方微博转发某媒体一篇名为《为什么要创新?<舌尖3>创作背后有哪些“味道”要变?》的长文做出了回应“就算冒险,也要对美食文化的创新表达进行探索”。节目组还表示,美食栏目较之《舌尖上的中国1》播出时数量大增,如果没有更多的创新、突破和发展,受众也不会满足。而之所以将故事穿插其中,是因为美食背后的文化和文明,才是美食的根和魂[85]

史实争议[编辑]

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第二集中,出现了“西安回坊唐代已经成型,至今还保持着当年的格局”的说法,然而这一说法却违背了史实。今天的西安北院门大街(即回坊)位于西安城墙内,由唐长安城的皇城、宫城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当时为尚书省和十六卫之左武卫、左骁卫等机构所在地。虽然当时长安城有少量穆斯林商人居住,但现回坊所在地在唐代并没有形成回民聚集地[86][87]五代北宋年间,回民才开始围绕位于现代回坊的大学习巷清真寺化觉巷清真大寺周围居住[88]

错误常识[编辑]

一位在新浪微博认证为“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网友@开水族馆的生物男发表微博称,《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第三集存在表述错误,错将大口黑鲈(美国加州鲈)当成花鲈。经过反复比对,上海水产研究所有关专家认为,视频中太湖渔民打捞上来的是大口黑鲈,而不是节目所要表达的花鲈[89]

另外在第四集《养》中,为痛风的父亲煲鸡汤的做法也被微博认证为“健康博主”,拥有注册营养师证书的网友李捷(微博名为@sarasaralee)发文指出会对观众造成误导。而痛风专科专家表示,痛风患者应尽量避免饮用荤汤,即使要吃肉,也需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适当进食[90]。此外该集还提及了中草药炖猪脚一菜,然而有网友指出草药有一定风险,因为普通人没有分辨草药的能力[84]

自制口红争议[编辑]

第四集《养》中出现了自制中药口红的镜头,然而自制口红被网友质疑造假,其原材料也被网友指出购置于淘宝网店,同时存在“三无产品”的质疑[84]。不过专家则指出,中药口红并不适合自制。另外,自制口红在卫生上没有严格监管,风险很大,在自制唇膏时成分的比例搭配很可能不科学,其中的甘油成分比例不对,会“烧”干唇部的水分。而唇部和口腔是相连的,一旦细菌繁殖进入口腔,反而得不偿失[91]

编造情节争议[编辑]

第二集节目中曾称四川省乐山市牛华镇一麻辣烫店店主女婿“因为爱情放下手术刀拿起菜刀”,但经过网友爆料和《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该女婿改行的原因实为在上一段感情中强奸女友入狱因而丢掉工作[92]

直播时出错[编辑]

  • 2007年8月13日,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段暄在《天下足球》节目的现场直播中,出现了上半身着西装,却在播音桌下伸出一条只穿着裤衩的腿的画面[14]
  • 2008年3月19日,央视《晚间新闻》出现了主播贺红梅拿出粉扑补妆进入直播的镜头。后央视负责人表示此举为导播的失误[93]
  • 2009年8月24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播出特别报道“共和国部长访谈录”时,突然跳入了《东方时空》片头画面,且画面凌乱又音画不同步,之后主播声明是技术故障。而且当天播出时的包装却沿用了当年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新闻20分》的包装,就连演播厅也因技术问题而暂时回归到了旧版新闻频道演播厅,连同当天《新闻1+1》亦是如此。
  • 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在中央电视台直播嫦娥二号发射实况过程中,当指挥员宣布点火并按下点火按钮瞬间,在央视的综合频道与新闻频道瞬间出现整点报时画面,同时直播画面被缩为画中画在屏幕右下角,随后出现《新闻联播》片头。片头结束后,火箭已经点火升空。关键发射过程均是在不到屏幕五分之一大小的画中画中直播的,[94]不过不转播新闻联播的中文国际频道则给出了全屏幕的画面。
  • 2011年10月14日的《朝闻天下》节目中,女主播郑天亮B2C(B to C)读成「B二C」。[95]
  • 2011年譚詠麟容祖兒林子祥等歌手出席央視中秋晚會,事後承認不对嘴,喊冤說假唱是應大會要求。央視否認假唱,表示是因為衛星信號問題,更改傳輸方式導致不同步。[96]
  • 2014年,网友剪辑的“央视各种直播失误合集”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并于2015年1月推出第二季。央视的著名主播张宏民王宁李梓萌张泉灵白岩松欧阳夏丹等纷纷“中枪”。视频中所出现的失误有赵普播报亚洲杯新闻时忘词,脱口而出“我看看啊”、海霞误将“新闻20分”说成“新闻20婚”、李梓萌误将“中央电视台”说成“中央但是台”、胥午梅将“中午好”(当时主持《新闻30分[97])说成“这里好”等等。有媒体分析,失误的原因包括“人名、专业名词易口误”、提词器常出小故障、导播切换出问题。有网友称央视主播出现一个失误,要扣200元人民币,但李瑞英表示,央视属半军事化管理的电视台,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出错。但是也会分清责任,是稿子的问题、导播的问题,还是主播的问题。但所有问题呈现在观众面前,都是主播的问题。并表示主播出错别字,不仅有读音错误的问题,还有事实说错的问题。只要主播及时更正都不算错误。如果主播根本就没意识到错而造成消息的混淆都要重罚,甚至栏目会遭到停播[98][99][100]
  • 2014年10月,《新京报》总结多起央视女主播或女记者出镜时衣着不得体事件。其中包括:2007年,国际频道的叶迎春在一次播报节目中,侧身站立时红色衬衫纽扣未扣好而导致胸部露出肉色,不少人认为其上节目没有穿内衣。2011年6月5日,新闻频道女主播欧阳夏丹在主持《共同关注》时身着“透视”内衣。2011年7月,叶迎春在主持《汉语桥》节目时内衣肩带滑落。2012年,央视一气象女主播身穿豹纹服饰上镜。2013年11月,体育频道女记者艾婷婷在报道广州恒大首尔FC的亚冠决赛时,衣领太低露出部分胸部,其本人回应为当时匆忙抢采访而没注意到西服内的背心意外掉下来,并未有意为之。2014年4月,体育频道女主播朱晓琳在午间《体育新闻》节目中身着一件深V衣服,内搭的肉色内衣还透出“深V”痕迹。[101]
  • 2014年11月12日,央视记者在现场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北京的时候,错把“总统”叫成“总理”[102]
  • 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2015年紅場閱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阅兵式,中国也首次派出三军仪仗队接受检阅。阅兵前,央视对此次阅兵进行了大规模报道,并宣布将转播此次阅兵。但5月9日阅兵时,只有央视俄语频道进行了全程直播,央视新闻频道并未全程直播红场阅兵式,而是在播放二战相关资料片,中间穿插少部分实时画面。此举引发网友强烈不满。[103]
  • 2016年4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後段出現失誤画面,在播出關於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事跡的報道后,出現了約3秒沒有旁白及該段影片現場聲音的空鏡。当鏡頭轉回到演播室時,男主播王寧正將一份稿子遞給旁邊的女主播李梓萌並說「這張」,並臨時讀出一段長約27秒關於印度火災的新聞,但这条新闻没有出现火災現場的畫面。在这条新闻播送完毕之后,李梓萌紧接着「嗯」一聲後,讀出李保國事跡的評論。而在兩名主播收拾稿件(结束)時,李梓萌望了鏡頭一下,再嘟起嘴長嘆一口氣。此次失误引发网友讨论,称「雖然是失誤,反應那麼快也是佩服」。而之后播出的重播以及在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上传的当日《新闻联播》视频,则删除了这些失誤画面[104]
  • 2016年4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主播郭志坚将“六安”的“六”字读成liù,后经网友指出这一读法有误,应为lù。对此,4月28日,郭志坚发微博表示:“对于媒体工作者来说,发音书写的唯一依据是经过国家权威部门审定的字典。”而“六(lù)安”的读法虽然没有现行词典的支持,但在历史上,六安的“六”都读lù[105],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管理最高部门,出版的行政区划简册亦认为应该读作lù[106]
  • 2017年6月12日,央视《天下足球》第一个片段播放结束后,演播室中主持人杨茗茗在直播中肉色奶罩左边带子不慎滑落,直到镜头第三次切回演播室,带子才被收了回去[107]
  • 2018年5月26日,央视四套《中国新闻》(19:00档)在播出节目片头时,突然切入半岛电视台的直播画面。这一失误在持续数分钟后恢复正常。

与央视工作人员相关的事件[编辑]

央视“内部晚会”[编辑]

2006年,一部名为“央视内部春晚”的视频出现在网络。视频内容完全颠覆了央视主播的严肃形象,晚会中反映了中国社会中存在的腐败、官僚思想、婚外恋等内容,被网友戏称为“央视第一次开口说真话”。然而部分节目颇具挑逗意味,也被网友认为是少儿不宜。据央视工作人员透露,这台晚会是2002年央视新闻评论部举行的名为《东方红时空》的内部年会[108]。针对网友的非议,敬一丹回应称“这是一台内部晚会,不是对外的”,“每个人在生活中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109]

大S代言现场,央视记者发飙砸人[编辑]

2010年7月1日,大S(徐熙媛)在西安出席某品牌手表代言活动。在代言现场,中央电视台记者因前面同行遮挡他的镜头,抡起水瓶飞砸前方,结果砸到主办方老板西安开元商城老板的头部。虽然没有受伤,但是令这位老板一直郁郁寡欢。据悉,中央电视台记者现场发飙已经有多次。之前,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曾经咆哮西安孔庙[110]

以工作外言论开除员工[编辑]

2013年11月,央视以其在微博上的言论与官方不一致为由开除了制片人王青雷[111],网易娱乐频道予以报道,随后页面被删除。[112]

《美丽中国乡村行》盗用网友素材事件[编辑]

2015年9月10日,网友“王源宗 Bboy” 发微博称,自己的摄影素材遭到央视节目《美丽中国乡村行》盗用,找到对方理论却被告知“中央电视台就是用了你的素材,你觉得有什么问题么”,他称他要求《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赔偿素材使用费25000元,但对方不愿意,还奉劝他不要把事情闹大,还要让警察调查他是否诈骗。其后央视回应称摄影素材是栏目编辑在淘宝网购买,并对接听电话人员的不妥言语进行批评教育,向王源宗道歉。[113][114][115]

CGTN记者采访风波[编辑]

2017年5月25日,在中国乌镇围棋峰会柯洁AlphaGo三番棋第二局赛后发布会上,CGTN记者用英语向柯洁提问,并且语速非常快,现场翻译甚至无法及时准确翻译,柯洁以“如果你是中国记者,而我是中国棋手,我认为你应该用中文向我提问”回应而拒绝回答问题。随后CGTN记者不得不又用中文向柯洁重复了问题,他也解释称,CGTN是一个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平台,所以提问题需要用英语。同日晚,CGTN官方微博发文表示,英语是CGTN的工作语言,同时也向柯洁和现场翻译表达了歉意。该争议发生后,随即成为了网络热议话题[116]

与央视主持人相关的事件[编辑]

主持人涉贪腐[编辑]

2014年至今,央视已有多名现任或原主持人因涉及贪腐事件而被相关部门调查,如姜丰薄熙来案)、沈冰叶迎春周永康案)、芮成钢欧阳智薇等。

毕福剑相关事件[编辑]

辱佛事件[编辑]

2014年1月18日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中,主持人毕福剑扮演法海禅师,身披袈裟,头戴五佛冠,身挂苹果“念珠”,手持烟斗“禅杖”,举止滑稽地演唱《法海你不懂爱》与选手进行互动[117]。此举引发明贤法师在博客上撰文声讨,認為此有损佛教禅宗祖师级的宗教领袖法海禅师的尊严[118]

「玖球天後」題字[编辑]

2013年,毕福剑在給中國台球選手潘晓婷題字時,將「九球天后」写为「球天後」(中國大陸將「後」簡化作「后」,引起混淆),於2014年末在網路上引發针对其本人傳統文化素養甚至對漢字簡化的討論[119][120]

酒桌唱戏事件[编辑]

2015年4月6日,一新浪微博用户上传了一段毕福剑饭桌上的唱段,视频中毕福剑唱着《智取威虎山》中《我们是工农子弟兵》的著名选段,唱一句点评一句,其中说道:“可别提那个老屄养的,可把我们害苦了”“地主招你惹你了”等多句被认为是批评毛泽东的语言,引发热议[121]。但毛泽东本人曾经说过“不须放屁”,因此毕福剑的这些话与毛泽东相比,谈不上粗俗。[122]据新浪网民调:53.6%反对央视封杀毕福剑,30.4%赞成[123]。事后,微博实名认证的中国播音主持网单独发了一条微博,@(微博中一种提醒他人的方式)毕福剑,并称“主持人当慎言慎行”[124]。《环球时报》评论称其言论为“名人私下有争议的言论”[125],而其言论遭到公开,也引发公众对公开私人场合言论是否侵犯个人隐私的争论[126]。同时也有人表示有知情者称“当天的实际情况是,毕姥爷一人分饰两角”,“中间有段对白,是两个人的,唱的时候是代表正面人物,说话的是反面人物”,“那扮演土匪就要按照土匪的语气,该怎么说”,并称有人对毕福剑所唱内容断章取义[127]

4月8日中午,《华西都市报》从央视一员工得到消息:“因著名主持人毕福剑的视频风波,严重影响了中央电视台的公众形象,央视高层决定:严厉治理工作作风,从2015年4月8日零点开始到4月12日零点止,毕福剑在央视主持的所有节目暂时停播4天”[128]。同日晚,央视网新闻中心微博发声明,称“毕福剑作为央视主持人,在此次网络视频中的言论造成了严重社会影响,我们认真调查并依据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129]另外,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也发表了声明,撤销毕福剑“全国红军小学爱心大使”称号[130]。2015年4月9日晚间,毕福剑在其微博公开致歉[131]。这引发了中国大陆网民之间对于言论自由边界的新一轮激烈争议,并且引发了大量社会讨论,甚至出现了以毕福剑事件为内容的笑话[132]

4月10日,毕福剑的有关信息被中央电视台官网删除,其本人也正接受央视内部停职调查,并被限制出境[133]。同日,由中紀委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社评《党员毕福剑必须讲规矩》。文章中称“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任何场合都不能将自己的言行凌驾于党的纪律之上,必须遵守党的规矩”[134][135]

4月14日,据媒体报道,朱军将接替毕福剑主持《星光大道》[136],但起初央视官方并没有确认此事[137]。从4月11日至5月2日,原定于每周六晚间播出的《星光大道》暂停播出,改以电视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替代(其中5月2日播出劳动节特别节目)[138],直至5月9日,改由朱军和尼格买提联袂主持的《星光大道》恢复播出。据媒体报道,毕福剑可能已从央视离职[139][140][141]。在事件期間,毕福剑的名字一度被百度列为敏感词,大量事件报道的搜索结果被删除,百度贴吧毕福剑吧也曾短暂被封。

8月9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在頭版頭條發表文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直机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综述》,其中再次提及畢福劍酒桌事件。文章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事件「高度重視,认为这不是一般的违纪问题,而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责成中央电视台机关纪委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在全局开展警示教育」[142]

从网络上曝光的视频和照片中发现有数名外国人出席晚宴,引发网民猜测外宾身份[143]。称坐在毕福剑旁边的还有乌克兰驻华使馆二等秘书舍甫琴科·列娜,但乌大使馆发表微博否认列娜在场,网民后来也分析发现视频和照片中的外国人并非以上几人。[144] 根据报道[127][145],晚宴由毕福剑的外事助理、白俄罗斯文化联盟中方首席代表刘瀚锴组织,参加宴会的主要是白俄罗斯人,其中包括白俄罗斯文化联盟副主席伊戈尔·巴巴克、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师紫萱、《星光大道》2010年度总决赛第六名的乌克兰选手吉米、画家史国良。这次晚宴的时间很可能是在2015年4月2日晚上,地点在北京美泉宫饭店[146][147][148]

对此,4月10日,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乌克兰信使”发布公告,澄清乌克兰大使馆没有参与任何“反华”行为[149]。4月1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就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涉及畢福劍事件進行了反駁[150]

与央视文化方面的轶闻事件[编辑]

央视新台址重大火灾事故[编辑]

原定于2008年投入使用的央视新址主楼,却因为重大火灾事件而搁置多年,直至2013年开始逐步投入使用。该事情起源于2009年元宵节,央视新大楼北配楼在还没有投入使用的情况下带头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遭遇火灾烧毁,造成一名消防员殉职,央视为此在新闻中向公众致歉。

央视总部大楼之影射生殖器之争议[编辑]

雷姆·庫哈斯在2004年編輯的《Content》一書中,有一頁是許多格子圖像的拼合,其中有一些畫面把央視新大樓和裸女疊合:主樓是一雙腳膝跪地的裸女,臀部朝外趴著,旁邊的輔樓有如一座指向天空的男性生殖器。這在中國引起爭議,認為該圖代表庫哈斯的設計理念,是故意開色情玩笑[151]

然而大都會建築事務所否認央視大樓是色情玩笑:官方聲明稱,該圖是圖像設計師們當初提案給《Content》的封面設計之一,該封面圖被否決,但仍與其他被否決的圖一起附在書中;該圖像不代表事務所的立場,而央視大樓也沒有任何隱含的意義。《時代雜誌》指出,批評央視大樓設計有色情意涵的人之一,是過去十年來一直對西方建築師大舉入侵中國感到不滿的某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應是指東南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鄭光復)。[152]

春晚争议[编辑]

央视版权保护[编辑]

体育赛事版权争议[编辑]

自1990年全程直播世界杯開始,央視購買了此後每屆世界杯歐洲杯在中國內地的直播版權。而央視一套自1984年上星以來便以免費開鎖方式進行廣播,故很多亞太地區的觀眾可以通過該頻道免費收看到這些賽事。尤其是朝鲜国家,即使其当地的重要性国际体育赛事版权由韩国KBSSBS统一买断,但朝鲜中央电视台依然会蹭中国东北地区的卫星信号或者地面有线信号来盗播央视的直播信号。

2012年歐洲杯期間,CCTV-1亦參與轉播賽事,由於為免費開鎖播出,卫星信号被蹭,从而讓已經買斷了本屆歐洲杯直播版權的亞太地區轉播機構的订户率低的有线数字卫星电视运营商大為不滿,招致對方投訴。故CCTV-1和原高清頻道(即現在的體育賽事頻道,當時亦為免費開鎖播出)在北京時間2012年6月18日凌晨,在最后一轮荷兰和葡萄牙死亡之组比赛最后10分钟紧急时刻,毫無預兆地突然中止了對歐洲杯賽事的轉播,引發部分觀眾不滿[153]。之后央视紧急调整转播计划,从6月19日起凌晨转由CCTV-3作为CCTV-5转播赛事的替补频道,直至7月1日闭幕为止。

2014年6月13日至7月14日的世界杯期間,中國中央電視台為避免世界杯版權爭議,首次將該頻道的國內版本進行分途廣播。根據國際足聯版權相關規定,在世界杯進行時間段,該頻道的高清版本、國家廣播電視光纜傳輸幹線網(簡稱「國幹網」)有線電視信號的該頻道的標清版以及中星九號的「戶戶通」Ku波段加密信號的該頻道的標清版可以轉播世界杯賽事,鑫諾六號(中星6A)中星6B以及中星九號「一代機」標清版開路信號因覆蓋範圍涵蓋了周邊國家,故改播其他節目[154][155]

至於2012年伦敦奧運會,由於國際奧委會與轉播商簽訂的協議規定,所轉播的奧運賽事必須提供一定時長的開路播出(所谓的“开路播出”,一般是指“免费电视”平台,而不是“卫星锅信号”[156][157],因此上述開路信號版CCTV-1的則照常轉播奧運賽事。但港澳版本在奧運期間,節目單獨編排,播出電視劇和重播節目,新聞時段內,除《新聞聯播》、《焦點訪談》外,其他新聞時段改與CCTV-4並機直播《中國新聞》。而香港有线电视播出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虽然也对部分赛事进行了直播,但由于该次奥运会香港地区转播权为有线电视拥有,节目并未遭到屏蔽。

但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虽然亚运会赛事是允许开路转播,但因为CCTV-1需要安排政治任务纪录片而使节目信号再次分频编排,因而同樣參與轉播且开路播出的CCTV-2就沒有分頻播出(CCTV-1只转播两天亚运会赛事后取消计划后续安排,改由CCTV-2/5/5+负责,CCTV-2负责与CCTV-5+并机)。但因部分地區的有線電視服務以及無線電視發射台提供的標清信號不是國幹網的信號,會造成這些地區的用戶無法通過CCTV-1標清版收看賽事的情况。

由于当时中星九號“户户通”「一代機」上的CCTV-1標清版開路信號还在播出,故2016年的欧洲杯赛事CCTV-1不安排转播。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由于CCTV-1大多卫星信号已经加密,但为配合國際奧委會與轉播商簽訂的協議規定开路播出,故安排CCTV-2作为赛事重播服务频道(仅奥运会期间下午15:00-17:00)。此前奥运会赛事一直动用CCTV-7作为转播或重播服务频道。[註 2]

由於上述國際体育賽事(尤其还有内地的体育赛事)央視均从未獲得在香港的轉播權,故這些賽事從未在港澳版本播出過,而澳门地区的夏季奥运赛事则由澳广视澳视体育转播CCTV-5的直播信号(夏季奥运会央视亦会分销版权于澳门地区)。但香港的部分觀眾仍能透過臨近地區(如深圳梧桐山)發射的地面電視信號(DS-47频道)收看包括CCTV-1国内版高清信号、CCTV-5+和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轉播的賽事,但从2017年7月18日起,CCTV-5+停止在深圳地面波的传送,香港临近地区接收的梧桐山地面信号仅通过CCTV-1和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可收看正常转播的赛事。

自2015年5月1日起,中星6B衛星上的CCTV-1標清版改为加密播出,中星6A衛星上的CCTV-1标清版开路信号也于同年12月26日停止传输,中星九號「一代機」上的CCTV-1標清版開路信號于2017年2月16日停止传输,衛星用戶(通常为广电网络有线电视运营商、地面电视发射站、转播台、宾馆酒店、大使馆、领事馆、事业单位)需申領解密卡才可繼續收看。

《舌尖上的中国》涉嫌抄袭[编辑]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开头和宣传片涉嫌抄袭自画家许钦松的作品《岭云带雨》[158]。事后,海报设计者张发财主动联系许钦松并道歉,许钦松声明表示无偿授权张发财及中央电视台继续在《舌尖上的中国》海报中使用其作品。[159]

《舌尖》第二季中第一集《脚步》被网友质疑片中拍摄手法疑似抄袭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特别是《舌尖》第一集《脚步》中白马爬树找蜂巢收集蜂蜜的拍摄手法疑似抄袭《人类星球》第4集中非洲土族攀爬百米大树采蜜的场景的片段[160]。陈晓卿并没有否认,但他不认为这是抄袭,“我不太同意‘抄袭’说法,艺术都是相通的,我们有致敬的成分在里面。因为很多经典纪录片、知名导演都是我们自己喜欢的,也在业内成为经典,应该说是致敬吧[161]”;第三集《时节》讲述飞鱼的四个镜头被网友质疑照搬了BBC纪录片《Life》之《魚類》的镜头,其後该集导演胡博承认《时节》经过BBC的官方授权,一共有五个镜头用了BBC的素材[162]

CCTV-7农业节目被指盗用作品[编辑]

2015年9月10日,新浪微博@王源宗Bboy 发文章称,CCTV-7农业节目时段的节目在2015年7月22日播出的「《美丽中国乡村行》舌尖上的乡村——美味“乡”猪」中盗用了其于2013年在西藏拍摄的作品。该用户致电央视称央视CCTV-7台盗用了其延时摄影素材,却被央视告知「央视用你素材又怎么了」。随后央视微博发表声明称素材是从淘宝购买的,并对当事人「表示歉意」[163]

央视3、5、6、8遭非法盗播[编辑]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卫星电视传播中心(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规定,央视体育频道同央视综艺频道、电影频道、电视剧频道和数字付费电视频道,仅针对有线电视网络平台传送播出(而中央电视台综艺、体育、电影、电视剧频道同时亦可在“户户通”三代机平台加密定向全国传送),有线电视网络针对上述加密频道进行收费,其收视费由各有线电视运营商合并到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中向用户收取[註 3]。而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央电视台授权央视综艺频道、电影频道、电视剧频道节目版权管理的直属单位。经央视授权,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享有3、5、6、8频道加密电视信号转播经营权,因此,电信运营商经营的IPTV平台、商业视频网站以及任何境外卫星运营商若未经授权转播上述加密频道属于违规行为。但大部分地方的IPTV平台不理会禁令,依然传送上述加密频道,通过剽窃本地或者外省有线电视信号或网络直播源等方式接入上述频道,甚至大多数地区IPTV对接服务商爱尚传媒(央视下属“NewTV未来电视公司”)接入该公司制作的上述频道的综艺、体育、电影、电视剧频道的延时或精编版本(左上角盖上“IPTV3+、5+、6+、8+”标识),以及部分地区IPTV对接服务商百视通将体育频道高清版本在IPTV主页“体育专区”播出(在央视台标旁加插“BesTV超级体育5”标识)。而在重要国际赛事关键场次举行期间,广电总局亦会不定期对IPTV进行安全大检查,然而大部分地方这些频道亦会销声匿迹[164][165]

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更是发布声明,称未经中央广电总台书面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在中国大陆地区通过互联网、IPTV、互联网电视、各类应用软件以直播、延迟播出、点播、轮播、下载或剧场院线播放、公共场所播放等其他任何方式使用2018年世界杯比赛的音视频节目内容、广播电视信号或任何相关素材[166]。实际上,央视旗下“爱上传媒”服务开设了“爱上世界杯”专区,针对有对接当地广电播控平台和爱上传媒服务的亦可以通过该专区收看点播,而直播方面,部分省市IPTV却在世界杯期间纷纷下架5、5+频道,甚至部分地区移动“魔百和”亦纷纷下架1、5、5+三个频道并改到世界杯专区“咪视通”进行直播。

另外,一些电信或联通运营商经营的IPTV平台由于存在央视3、5、6、8频道,更被广电网络公司因“侵权”或“不正当竞争”告上法庭。2018年6月,湖南有线广东广电网络分别将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广东分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中国电信立即停止非法盗播行为[166],实际上,该两家运营商背后又有其他栽赃勾当的事情,例如湖南有线(隶属湖南电广传媒旗下单位)大多地市分公司对湖南广播电视台地面频道(例如湖南经视)盖台广告泛滥严重[167],观众投诉无果,导致的有线用户流失,此次有线方起诉,则被群众认为“只是为了3568四个频道的利益为借口讨好罢了”。此前山东有线、南昌广电网络也因IPTV同类事情而法院告发胜诉,但迄今为止山东IPTV的央视3、5、6、8实时直播信号依然安然无恙。实际上,IPTV的3、5、6、8实时直播信号和精编版轮播频道均由爱上传媒提供信号,三大运营商并不背锅。

2017年7月18日,同样受惠于国家版权局、中央卫星电视传播中心规定打击盗播行为,境外卫星运营商台湾数码天空、香港艺华卫视、台湾华人卫星均下架了CCTV-3、5、6、8四个频道(于同年11月6日数码天空、艺华卫视却恢复传输3、5、6、8四个频道,但又于11月11日再次下线)。而108.2Ku波段的“南星”运营商原来存在过CCTV-3、5、6、8四个频道的,于11月11日下线,然而却于11月28日上线了该四个频道的对应精编定制版本,即盗播IPTV信源上的“IPTV3+、5+、6+、8+”,后再次下架。

台标风波[编辑]

电视荧屏台标保护[编辑]

除了体育赛事方面的版权保护外,其他方面的版权亦有保护,如从2015年开始除夕夜春节联欢晚会,卫视和地方台转播时候不得以任何形式遮盖CCTV-1台标,必须挪动自己的台标或去除台标。

另外从2017年开始的央视政治系列纪录片,各卫视和地面频道同步跟播的片带必须是央视提供的且左上角带“CCTV-1 综合”台标的成片节目(台标质感和真正电视画面的CCTV-1高清、标清频道的台标各有异同,参见中国中央电视台台标#双线台标时期(带频道名称)[註 4])。而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的央视一套首播综艺节目片段,也会在画面左上角带“CCTV-1 综合”的台标(一样与真正电视画面的CCTV-1高清、标清频道的台标各有异同)。

蝴蝶台标作者闹法院[编辑]

于2001年,前央视蝴蝶台标图案的设计人张德生以著作权人的身份将央视告上了法庭,要求中央电视台承担侵权责任。张德生原是央视新闻部工作人员(后已退休),于1978年参加了央视征集CCTV台标图案的活动,其作品被选中为台标,当时双方没有约定台标的版权归属,央视也没有向张德生支付报酬。1998年6月,为接轨国际响应,央视更换了电视荧屏台标,之后张德生以央视为被告,向海淀区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原、被告之间形成了实践性委托创作合同关系,台标图案是个人设计的作品,原告对该作品享有著作权,央视长期使用未付报酬,还擅自修改台标,并将台标用于节目播出外的非公益性活动,侵犯了原告对台标这一美术作品所享有的获得报酬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和修改权。

被告央视认为,当时原告作为被告的工作人员,接受领导下达的任务并利用单位物质条件设计出的台标属于职务作品。由于台标是中央电视台的特殊标志,具有专属性,不能由台外的任何人享有权利。且长期以来,张德生未对被告使用台标行为提出异议,依著作权法的规定,被告对该台标享有著作权,故央视并没有侵犯原告的任何权利。最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认定,央视对该台标享有著作权,可以自主使用,并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168]

记分牌被遮挡[编辑]

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转播初期的2008年8月10日下午,邯郸市一观众反映此时央视的转播记分牌被台标遮挡,并打电话到中央电视台奥运观众热线专区反映,之后于当日下午15:45央视转播赛事的频道均挪动台标在右上角,直到奥运结束[169],并沿用该对策至今。

其他[编辑]

《中國新聞》别斯兰人质有奖競猜[编辑]

2004年俄罗斯别斯兰人质危机时,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國新聞》在播出事件报道时于底边字幕将遇难人数作为当期发送短信有奖競猜的题目。[170][171][172]

赴台大熊猫命名短信投票乱收费丑闻[编辑]

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通过短信投票方式,最终将赴台湾大熊猫命名为“团团”、“圆圆”[173]。《春晚》宣称:当日共有七千余万短信投票[174]。凡参与投票的手机号都在机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绑定了服务,而且不能退订。长假七日,用户一般会陆续接到六条收费短信,每条收费一元;如果试图退订,就会收到更多收费短信[175]。不过央视解释,这是手机运营商的问题,与电视台无关。

邀请蒂埃里·亨利玩盗版游戏[编辑]

2007年6月4日晚体育频道播出的《天下足球》栏目被指出公开使用走私游戏机和盗版软件。节目中主持人段瑄和嘉宾法国前锋蒂埃里·亨利使用Xbox 360玩游戏《实况足球X》,被网友发现该实况足球X是汉化不完全的版本,而且执行此游戏的Xbox 360游戏机从未在中国大陆发行。事后微软表示Xbox 360和实况足球X皆未在中国大陆地区正式发行,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表示节目由《天下足球》节目组负责,对该节目组是否使用盗版并不知情。[176]

动画片内容成人化[编辑]

2009年2月10日,西部商报刊发题为《兰州家长炮轰央视少儿频道》的新闻,称众多家长怒斥央视少儿频道播出的部分动画片对自己的孩子造成不良心理影响,表示现在的动画片已经成人化,过分贴近社会不良习气,会对孩子心理健康成长造成很大影响。当地律师表示将依照法律择机发送《律师函》,督促相关侵权人即时履行赔偿义务,减少社会危害。[177]

2013年10月,央视《新闻联播》批评《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动画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问题。[178]据2014年1月1日播出的《新闻联播》跟进报道称,《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动画片已对暴力情节、不当对白等进行删改。[179][180]

注:不同观点另见本条目“央视批《喜羊羊》、《熊出没》暴力事件”章节。

“你幸福吗”采访[编辑]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期,中央电视台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央视走基层的记者们分赴各地采访包括城市白领、乡村农民、科研专家、企业工人在内的几千名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幸福”成为媒体的热门词汇。

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自己“不知道”是否幸福。现在的“莫言热”很快就会过去,文学的相对边缘、落寞,也没什么不好。在被董倩追问“你幸福吗?”时,莫言干脆地回答说“我不知道,我从来不考虑这个问题。”“我现在压力很大,忧虑重重,能幸福么?”莫言说,“我要说不幸福,那也太装了吧。刚得诺贝尔奖能说不幸福吗?”

一位清徐县北营村务工人员面对记者的提问时,首先推脱了一番:“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问我。”该位记者却未放弃,继续追问道:“您幸福吗?”这位清徐县北营村务工人员用眼神上下打量了一番提问的记者,然后答道:“我姓曾。”这段对话也让收看该期节目的观众忍俊不禁,热议连连。

央视记者在湖南平江暗访遭围殴[编辑]

2013年1月9日晚11时左右,中央电视台湖南记者站记者赵喜和中华环保联合会工作人员一行5人来到平江县伍市镇民营企业白杨造纸厂附近拍摄揭露该企业非法生产、非法排污情况,被一些人围住,并发生冲突,赵喜额头被打伤。事后,中共平江县委、县政府已向中央电视台正式发函致歉,县政府主要领导向赵喜记者当面致歉,并通报了县委、县政府的态度和正在采取的处理措施,将2名嫌疑人逮捕。[181][182]

《体育人间》栏目现爆乳镜头事件[编辑]

2015年3月底,央视《体育人间》栏目播出了《七天计划》,节目组请来了12位有游泳基础但并未接触过花样游泳的女孩,组成两队经过7天训练之后进行一场花样游泳表演。但在画面中出现了学员的火辣身材,尤其是爆乳的镜头,此举引发了网友“剪”与“不剪”(此前《武媚娘传奇》剪掉了所有的爆乳镜头)的热议,不过,该节目仍然搏得了观众的眼球[183]

注脚[编辑]

  1. ^ 同“一氧化二氢”一样,此处的“零醇”及“氧酚(应为“氢酚”,帖子作者表示为笔误)”也是水的恶作剧别称。
  2. ^ CCTV-7因为是国家级公共卫星电视平台,主要面向军农地区,定位尴尬,收视效果会不佳,故安排传统的CCTV-2参与直播或录像。实际上像香港现在的TVB无线财经台亦会在空闲时段安排转播体育赛事,亦同美国CNBC那样的编排模式。
  3. ^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公共(免费)频道,即观众不需要付收视费,或只要支付当地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即可收视的频道,以及户户通用户可直接全国范围接收免费收看(含综艺、体育、电影、电视剧、纪录频道)的频道。实际上综艺、体育、电影、电视剧频道四个频道在有线电视范围是属于收费频道(央视所有公共频道、省市级上星综合频道和民语上星频道在户户通均属于加密定向中国境内覆盖的频道),只是这几个频道的收视费被当地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合并到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中向用户收取(CCTV数字付费频道部分频道亦是如此,但有价值的频道一般会锁码播出)。纪录频道、体育赛事频道属于加密不收费,同时纪录频道亦是无线地面波工程必传频道。
  4. ^ 其版权标记样式同芒果TV湖南卫视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点播源亦是如此,以及像印度国家的一些电视台在YouTube上载的新闻节目视频亦是如此。

参考文献[编辑]

  1. ^ 肖金平. [视频]卫星追踪专门追老赖车. CCTV. 2007-02-03 [2009年1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3) (中文(简体)‎). 
  2. ^ 《焦点访谈》批谷歌地图泄密 涉事论坛被查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5-21.
  3. ^ 网上标注地图被指泄密 网友提出质疑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5-22.,南方都市报,2010年5月19日
  4. ^ 央视构陷知名博客目标再指谷歌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5-22.,RFA,2010年5月20日
  5. ^ 三甲基一氯硅烷——盐酸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8-05.
  6. ^ 现代快报——三甲基一氯硅烷就是盐酸?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7-11-08.
  7. ^ 节目链接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4-19.,从38分57秒处开始
  8. ^ 原文地址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4-18.,《隔夜开水不能乱喝啊》
  9. ^ 博客文章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4-21.,《对4月14日晚央视<东方时空>报道本人在果壳网的造谣的回应》
  10. ^ 央视就新闻采访造假道歉 网民不买帐. 法广中文网. [2013-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04) (中文(中国大陆)‎). 
  11. ^ 陈力丹. 新闻学十讲——新闻真实. 人民大学出版社. : 93. ISBN 978-7-309-06036-2 (中文(简体)‎). 
  12. ^ 央视专题片用Ayawawa照片冒充死者(组图).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3) (英语). 
  13. ^ 中国一摄影大奖照片涉嫌伪造. 2008-02-18. 
  14. ^ 14.0 14.1 14.2 14.3 央视转播乌龙盘点:段暄裤衩出境 火箭直播被掐. 南海网. [2010-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09). 
  15. ^ 央视报道少女沉迷网游 画面竟是《尾行3》. 2009-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1). 
  16. ^ 中国网民质疑《新闻联播》用美国电影的片段造假. 2011-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13). 
  17. ^ 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画面疑似使用好莱坞电影镜头. 2011-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31). 
  18. ^ 新闻联播截美国电影画面引争议. 2011-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17). 
  19. ^ 【视频】天宫一号已具备载人环境状态
  20. ^ 电视台播出裸体名作打马赛克引发争论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7-14.
  21. ^ 央視播大衛像打格仔爆爭議
  22. ^ 央视错把江苏淮安写成安徽淮安 引网友集体吐槽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2-02.
  23. ^ 當年與撒切爾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中國總理竟被央視屏蔽.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3-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7). 
  24. ^ 怪事:撒切尔夫人独自签署中英联合声明. 西祠胡同. 2013-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30). 
  25. ^ 央视称“德国微信收费” 遭德国人否认. IBTimes 中文网. [2013-04-07]. 
  26. ^ 台风菲特致余姚多地受灾 政府救援不力民众网上求助. 自由亚洲电台. 2013-10-08 [2013-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2). 
  27. ^ 央视节目《今日关注》中日本自卫队装备高达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7-13.
  28. ^ ZT快传体育回应耐克气垫门事件:央视使用图片侵权. 新浪综合. 201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0) (中文(中国大陆)‎). 
  29. ^ 30年不得不说的故事:《咱们的天气预报》. 中国天气网. 2009-09-10 [2016-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3). 
  30. ^ 张学军 任嫣 孙玉洁 王菲. 央视:我们没报复郭德纲 3·15晚会不针对某人. 中新网. 2007-03-20 [2009年1月] (中文(简体)‎). 
  31. ^ 《焦点访谈》采访自己实习生遭质疑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8-20.
  32. ^ 战网魔:谁把天才变成了魔兽. 中国中央电视台. 2008-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17). 
  33. ^ 33.0 33.1 China Reins in Wilder Impulses in Treatment of ‘Internet Addiction’(收费). 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 200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7). 
  34. ^ 34.0 34.1 闾丘露薇:谁给了杨永信电击网瘾少女的权力. 2009-05-15 [2009-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29). 
  35. ^ 战网瘾:黄河保卫战. 中国中央电视台. 2008-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2). 
  36. ^ 比网瘾更可怕的是什么. 广州日报 (网易). 2009-05-09 [2009-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2). 
  37. ^ 战网瘾:少女的耳光与拥抱. 中国中央电视台. 2008-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06). 
  38. ^ 一个网戒中心的生态系统. 中国青年报. 2009-05-07 [2009-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11) (中文(中国大陆)‎). 
  39. ^ 《战网魔》第一章 少女的耳光和拥抱( 上 ). 新浪读书. 2008-10-27 [2008-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8) (中文(中国大陆)‎). 
  40. ^ “杨永信网戒中心”的记录两篇. cnBeta. 2009-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10). 
  41. ^ 杨永信破灭背后媒体漩涡:从大肆宣扬到集体倒杨. 时代周报. 2009-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30). 
  42. ^ 电击也能治网瘾:到底是谁把教授变成了叫兽?. 人民网;《电子竞技》. 2009-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5). 
  43. ^ 电击也能治网瘾:到底是谁把教授变成了叫兽?.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09-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2). 
  44. ^ 电击也能治网瘾:到底是谁把教授变成了叫兽?. 电子竞技杂志社;华声在线. 2009-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2). 
  45. ^ 三鹿1100道检测的背后!!. CCTV. [2013-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6). 
  46. ^ 每周质量报告. 三鹿集团: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 央视. [2013-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2). 
  47. ^ 强烈谴责谷歌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08-05.
  48. ^ 人民网:教授之死折射新闻浮躁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11-09.
  49. ^ 49.0 49.1 跆拳道 2010亚运会中華台北队 杨淑君 CCTV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10-06.
  50. ^ 跆拳道 2010亚运会中华台北队 杨淑君 CCTV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10-06.
  51. ^ 瞎掰!央視移花接木 假造楊淑君「違規」. 壹電視. 2010-11-20 [2010-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7). 
  52. ^ 扯!央視報導楊淑君事件 竟移花接木 混淆視聽. NowNews. 2010-11-21 [2010-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2). 
  53. ^ 指楊感應貼片「在比賽中被發現才取出」/網友怒批中國央視 新聞惡意抹黑事實. 自由時報. 2010-11-21 [2010-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7). 
  54. ^ 網友怒批中國央視 新聞顛倒事實. 北美台灣日報. 2010-11-21 [2010-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0). 
  55. ^ 利比亚示威者打出中文标语 回应央视失实报道
  56. ^ 利比亚民众举中文标语:卡扎菲是说谎者!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08.
  57. ^ 利比亚反对派举中文标语“卡扎菲是说谎者”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4-22.
  58. ^ 央视曝光卡巴斯基虚报病毒诱导用户付费(图)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07.
  59. ^ 卡巴斯基回应央视虚假病毒报道:代理公司违规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09-29.
  60. ^ 卡巴斯基诉违规代理公司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0-01.
  61. ^ 卡巴斯基起诉新浪:指其不正当报道误导公众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0-01.
  62. ^ 卡巴斯基致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组的一封信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0-14.
  63. ^ 人民邮电报驳斥央视有关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报道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2-15.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64. ^ 中国官媒对阵:央视被斥报道失实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1-16. 美國之音
  65. ^ 电信联通遭反垄断调查 央视对掐人民邮电报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3-14. 南方日报
  66. ^ 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今日将被注射死刑
  67. ^ 央视直播毒枭伏法引发中国网民热议. 2013-03-04 [2013-04-02]. 
  68. ^ 央视回应“直播糯康死刑”质疑:诛枭不是看杀人
  69. ^ 糯康死刑直播引关注 外媒称前所未有
  70. ^ 播得好!央视直播糯康死刑获美国网友好评
  71. ^ aspire2008. “八点二十发”,央视栽了?. 2013-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0). 
  72. ^ 存档副本. [2017-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9). 
  73. ^ 存档副本. [2014-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4). ,凤凰网。
  74. ^ 央视批星巴克咖啡暴利引热议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9-02.
  75. ^ 10月21日:“批星巴克暴利”低估公众经济学常识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0-21.
  76. ^ 星巴克被指暴利 网友驳称质疑者缺乏财务学常识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0-21.
  77. ^ 存档副本. [2017-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9). 
  78. ^ 新浪娱乐:央视批小鲜肉小花
  79. ^ 无印良品、永旺超市惊现日本核污染区食品. 北京晨报. 201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0). 
  80. ^ 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 国家质检总局. 2011-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8). 
  81. ^ 无印良品回应“核辐射”食品:央视错把公司地址当产地. 新浪综合. 201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0). 
  82. ^ 上海国检局:证明无印良品被曝光食品不是来自核辐射地区. 新浪综合. 201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0). 
  83. ^ 日本大使馆就315晚会书面质询央视 日企称是误解. 环球网. 2017-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0). 
  84. ^ 84.0 84.1 84.2 《舌尖3》中药口红被指造假 网友列剧集各种问题. 新京报. 2018-02-24. 
  85. ^ 舌尖3回应质疑称是创新 盘点舌尖3遭遇的质疑. 安徽网. 2018-02-24. 
  86. ^ 《舌尖上的中国》称西安回坊唐代已成型?陕师大教授纠错. 搜狐. 2018-02-22. 
  87. ^ 马长寿. 马长寿民族史研究著作选.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9. ISBN 7208085242. 
  88. ^ 徐红罡,万小娟.民族历史街区保护和旅游发展——以西安回民街为例. 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1):80.
  89. ^ 晨报记者 谢克伟;实习生 杨静. 《舌尖上的中国》被指犯常识性错误 错把大口黑鲈当花鲈. 新闻晨报. 2018-02-23. 
  90. ^ 晨报记者 谢竲. 《舌尖3》中患痛风父亲煲鸡汤做法 被指误导观众. 新闻晨报. 2018-02-24. 
  91. ^ 宋小果.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推自制中药口红 你怎么看?. 海疆在线. 2018-02-23. 
  92. ^ 《舌尖3》主人公为爱放弃医术?其丈母娘:过去犯过错. 成都商报. 2018-02-26 [2018-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7). 
  93. ^ 贺红梅:陷入“补妆门”事件. 人民网. [2015-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94. ^ 嫦娥二号升空瞬间央视画面进入新闻联播. 2010-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05). 
  95. ^ 央视主播再闹笑话 B2C读成B二C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0-18. 新闻晨报
  96. ^ 承認秋晚假唱對嘴 譚詠麟得罪央視
  97. ^ 这里好 饶舌版. 土豆网. 2010-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9). 
  98. ^ 央视直播失误集锦第二季:笑崩了. 深圳新闻网. 2015-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9). 
  99. ^ 【第一季】央视直播失误集锦. 凤凰网. 2015-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9). 
  100. ^ 央视直播失误集锦 主播口误有时是提词器常出小“故障”. 凤凰网. 2015-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9). 
  101. ^ 央视女主播这样穿衣,你怎么看?. 新京报网. 2014-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8). 
  102. ^ 央视记者出现口误 将奥巴马总统叫成总理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6-02.
  103. ^ 怀若. 央视未直播红场阅兵 遭网友愤怒声讨. 乌有之乡. 2015-05-09 [2015-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9). 
  104. ^ 【短片】央視《新聞聯播》蝦碌 女主播「嘟嘴」嘆氣惹網民熱議. 明报. 2016-04-14 [2016-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3). 
  105. ^ 央视将六安读六(liù)安 主持人:系字典唯一读音. 澎湃新闻网(上海). 2016-04-29 [2016-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30). 
  106.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 2017年版. 北京: 中国地图出版社. 2017.6: 289. ISBN 978-7-5204-0045-9. 
  107. ^ [天下足球]20170612 C罗与梅西:绝代双骄(一). CCTV.com. 2017-06-12 [2018-01-09] (中文(中国大陆)‎). 
  108. ^ 敬一丹忆《东方红时空》:年会的典故几乎成了接头暗号. 人民网.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2). 
  109. ^ 央视内部晚会视频曝光 白岩松敬一丹恶搞引非议. 人民网. [2009-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9). 
  110. ^ 【凤凰网】组图:大S卖力代言似16岁少女 央视记者砸水瓶老板中弹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7-05.
  111. ^ 央视制片人王青雷离职 微博书写内心挣扎. 香港南华早报. [2013-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112. ^ 央视制片人王青雷自称因微博遭停职处分. 网易娱乐. [2013-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113. ^ 央视盗用网友素材来龙去脉(全)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12-20.
  114. ^ 被指盗用网友素材央视称是网购得来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12-21.
  115. ^ 央视回应节目中盗播网友作品:网购付费购得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9-14.
  116. ^ 央视因记者英文提问向柯洁道歉,但这次中国人就别太苛责CCTV了. 搜狐.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2017-05-26 [2017-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8). 
  117. ^ 毕福剑恶搞法海丑化佛教 央视就可以毁三观吗?. 凤凰网. 2014-01-31 [2015-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1). 
  118. ^ 明贤法师:一位僧人眼中的《法海你不懂爱》. 大公报. 2013-01-21 [2015-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6). 
  119. ^ 毕福剑“玖球天後”的错误为何发生. 東方早報網. 2014-10-24 [2015-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7). 
  120. ^ 从“玖球天後” 看文化传播. 鳳凰網. 2014-11-19 [2015-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0). 
  121. ^ 【草泥马语】老逼养的. 中国数字时代. 2015-04-09 [2017-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30). 
  122. ^ “不须放屁”难倒全国人民. 炎黄春秋. 2010年9月 [2017-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6). 
  123. ^ 毕福剑摊上大事,以后饭局上还敢愉快地聊天吗?. 新浪网. 2015-04-08 [2017-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3). 
  124. ^ 疑似毕福剑酒桌唱戏视频曝光 网友称毕姥爷当慎言慎行. 观察者网. 2015-04-06 [2015-04-06]. 
  125. ^ 单仁平:毕福剑言论“不雅视频”流出谁之过. [2015-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8). 
  126. ^ 严肃处理毕福剑是时代倒退吗?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4-11.
  127. ^ 127.0 127.1 毕姥爷当晚饭局真相独家揭秘. 新闻马赛克、中国数字时代. [2015-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2). 
  128. ^ 央视员工称毕福剑节目被停播4天 或因“视频风波”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4-11.
  129. ^ 央视声明:认真调查毕福剑网络视频 严肃处理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4-11.
  130. ^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发声明:撤销毕福剑爱心大使称号. 澎湃新闻. [2015-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0). 
  131. ^ 毕福剑就其个人言论道歉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4-13.
  132. ^ 从毕福剑事件看言论自由. 铁血网. [2015-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2). 
  133. ^ 中青网:央视官网撤下毕福剑信息 知情人士称其已被内部停职. 观察者网. 2015-04-10 [2015-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2). 
  134. ^ 中国监察部机关报:毕福剑要按党纪处理. BBC中文网. [2015-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1). 
  135. ^ 党员毕福剑必须讲规矩. 中国纪委监察报. 2015-04-10 [2015-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2). 
  136. ^ 媒体:朱军将暂代毕福剑主持《星光大道》. 中国日报. 2015-04-15 [2015-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7). 
  137. ^ 朱军接替毕福剑主持星光大道? 制片人:未确认. 中华网. 2015-04-15 [2015-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38. ^ 央视节目时间表. 央视网. 2015-04-15 [2015-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7). 
  139. ^ 离开是必然的结局?毕福剑传已离职. 博谈网. 2015-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1) (中文). 
  140. ^ 曝毕福剑离职 助理称台里结果未出暂无确切打算. 网易. 2015-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7) (中文(中国大陆)‎). 
  141. ^ 知名主持人毕福剑传已从央视辞职. 大纪元时报. 2015-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0) (中文). 
  142. ^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直机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综述. 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5-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13) (中文(中国大陆)‎). 
  143. ^ 来源:北斗深度智库;作者:王璇. 智库揭秘:老毕的神秘饭桌上都有谁?. 红歌会网>文章中心>纵论天下>网友杂谈. 2015-04-12 [2015-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3) (中文(简体)‎). 
  144. ^ 乌克兰大使馆否认二等秘书参加毕福剑宴会(图). 万商汇. 2015-04-10 [2015-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6). 
  145. ^ 刘瀚锴一行到白俄罗斯大使馆进行文化交流. 乐活中国网. 2015-04-02 [2015-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2). 
  146. ^ 毕福剑不雅视频事件 同桌就餐人员身份曝光. 闽南网. 2015-04-09 [2015-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7). 
  147. ^ 毕福剑饭局照上的外国人身份组图分析 不雅视频人员名单有谁. 闽南网. 2015-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5). 
  148. ^ 毕福剑不雅视频拍摄者疑曝光 饭局人员现场照片组图. 闽南网. 2015-04-09 [2015-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8). 
  149. ^ 乌克兰驻华大使馆:没参与任何反对友好中国的行为. 凤凰网. 2015-04-09 [2015-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3). 
  150. ^ 畢福劍事件驚動美國 美國務院聲明澄清. 大纪元时报. 2015-04-15 [2015-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6). 
  151. ^ 央视新楼获评全球最佳 却被设计师比作生殖器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9-24.
  152. ^ Richard Lacayo. Is Rem’s CCTV Building X-Rated?. Times. 2009-09-01 [2015-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9) (英语). 
  153. ^ 信號不加密遭版權投訴 央視高清頻道停播歐錦賽. 東方網. 2012-06-25 [2014-06-14]. 
  154. ^ 央視一套官方微博. 關於部分觀眾無法收看央視一套世界杯賽事直播的原因說明. 新浪微博. [2014-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15). 
  155. ^ 朝聞天下. 視頻:看足球 看巴西 央視一套分三路信號播世界杯賽. CNTV. [2014-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08). 
  156. ^ 南方網. 香港人能否免費看奧運存變數. 奧一網. 2012-07-10 [2014-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157. ^ 南方都市報. 港人終可免費看奧運直播了 200小時節目免費看. 新浪. 2012-07-19 [2014-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158. ^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涉嫌侵权 广东许钦松山水画变腊肉
  159. ^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获无偿授权 设计师致歉
  160. ^ 网友疑《舌尖2》抄袭BBC 截图力证相似度. 一财网. 2014-04-22. 
  161. ^ 《舌尖2》导演否认抄袭BBC:应该说是致敬. 凤凰网娱乐. 2014-04-22. 
  162. ^ 《舌尖2》抄袭BBC镜头? 回应:有授权. 新浪娱乐. 2014-05-03. 
  163. ^ 关于王源宗反映《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使用其延时摄影素材的相关情况说明.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6). 
  164. ^ 央视和山东有线发布联合声明 CCTV3568频道由山东有线独家传输
  165. ^ IPTV传输央视3568频道引发的“血案”
  166. ^ 166.0 166.1 广东广电诉广东电信:指其未获授权播央视节目涉嫌不正当竞争. 澎湃新闻. 2018-06-11. 
  167. ^ 湖南一电视频道遭遇违法插播 虚假广告霸占荧屏
  168. ^ CCTV台标设计者告央视侵权 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169. ^ 听取邯郸市民建议 央视台标挪位置
  170. ^ 《今日关注》设人质死亡数竞猜被央视通报批评. 北京晨报. 2004-09-09 [2017-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2). 
  171. ^ 某媒体播俄人质新闻时搞死人数竞猜令国人心寒. 新京报. 2004-09-08 [2017-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2). 
  172. ^ 陈力丹. 《新闻理论十讲》. 人民大学出版社. : 277. ISBN 978-7-309-06036-2 (中文(简体)‎). 
  173. ^ 赵静. 赠台大熊猫乳名将在春节晚会上投票确定. 新浪网. [2009年1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1-14) (中文(简体)‎). 
  174. ^ 中国评论通讯社. 赠台大熊猫乳名选定团团圆圆. 中国评论通讯社. [2009年1月] (中文(简体)‎). 
  175. ^ 汪小星. 赠台熊猫征名短信收费引争议 春晚短信乱收费?. TOM科技. [2009年1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21) (中文(简体)‎). 
  176. ^ 央视《天下足球》邀法国球星玩盗版游戏?[图]-盗版游戏-社会新闻-东方网. news.eastday.com. [2016-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1). 
  177. ^ 兰州家长欲组团状告央视 多部动画片打入黑名单.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8). 
  178. ^ 动画片太过成人化.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8). 
  179. ^ 《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动画片已删改暴力情节. 新华网. 2014-01-03 [2014-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7). 
  180. ^ 楚天金报. 央视称《喜羊羊》已删除暴力情节与粗俗对白. 中国新闻网. [2017-11-08]. 
  181. ^ 中央电视台记者赵喜在平江县遭围攻,警察迟到!. m.rednet.cn. [2018-02-08]. 
  182. ^ 央视记者湖南平江暗访遭围殴_腾讯网. xw.qq.com. [2018-02-08]. 
  183. ^ 央视花游爆乳美女引热议 大尺度节目频吸睛. 中国青年网. 2015-04-03 [2015-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