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蹄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有蹄类

有蹄類
化石时期:古新世 → 現代
250px
博茨瓦納喬貝國家公園的平原斑馬
高角羚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高目: 北方真兽高目 Boreoeutheria
总目: 勞亞獸總目 Laurasiatheria
演化支 有阴囊类 Scrotifera
大目: 猛獸有蹄大目 Ferungulata
演化支? 有蹄類 Ungulata
Linnaeus, 1766
下級分類

有蹄类學名:Ungulata)是哺乳纲勞亞獸總目下的一个演化支,史上曾有多个类群,生存至今的为奇蹄目鲸偶蹄目,二者都演化自 5400 万年前古新世晚期到始新世早期的踝节目。陆生有蹄类的趾尖包覆有鞘状的角质蹄甲,许多种类仅以蹄甲接触地面支撑身体。

长鼻目海牛目蹄兔目曾被认为是有蹄类的分支或近亲,但遗传学研究证实,这几类动物属于大西洋真兽高目下的非洲兽总目,与有蹄类的亲缘关系相当疏远。因此,以奇蹄目和鲸偶蹄目为代表的有蹄类又称为“真有蹄类”(Euungulata)[3],而长鼻目、海牛目及蹄兔目则合称为“准有蹄类”或“近蹄类”。

系統發生[编辑]

奇蹄目鯨偶蹄目為有蹄類的主要支系,二者最先於古新世晚期至始新世早期(即約 5400 萬年前)出現,在多個大洲中急速散佈成多個物種並平行演化

尽管鲸豚类动物並無有蹄類最普遍的形態特徵,但研究顯示牠們是由早期的偶蹄目演化而來,與其他偶蹄目(如河馬)有直接關係,因此偶蹄目也常被表述為鯨偶蹄目,以顯示偶蹄類與鯨類的同源關係。

蹄兔目海牛目長鼻目并称为近蹄類管齒目象鼩目曾被認為属于有蹄類,並有牙齒及基因證據支持。象鼩目及管齒目最近連同近蹄類被稱為假有蹄類。基因研究顯示這些動物並非奇蹄目及偶蹄目的近親,相反,牠們的近親卻是非洲蝟目。假有蹄類與非洲蝟目組合成非洲獸總目

有蹄類的化石紀錄有中爪獸目踝節目及多種南美洲古近紀的分支。除蹄甲外,大部份有蹄類都發展出縮小的犬齒丘狀齒形的臼齒及粗短的距骨。其他特徵是下前肢的融合。有蹄類的橈骨尺骨是沿前肢融合的。這是現今大部份有蹄類的特徵,而早期的有蹄類並无這種獨有的特徵。[4]這樣的融合可以防止有蹄類從前肢倒下。陸生有蹄類为植食性雜食性,而鯨豚類為肉食性,甚至是掠食者

解剖基因的觀點上一直爭議著有蹄類之間的近親關係。分子遺傳學研究指有蹄類與猛獸類(包含食肉目鱗甲目等)最親近,而非近蹄類。一些學者基於分子及 DNA 分析將假有蹄類與非洲蝟目組成了非洲獸總目。這顯示牠們並不接近其他有蹄類。

南美洲已滅絕的有蹄類(南蹄目)是於古新世中至晚期因南美洲的孤立而出現,早年的研究观点认为南蹄目和非洲兽总目的关系最近。然而在近年的種系發生學蛋白质组研究显示南蹄目和奇蹄目互為姊妹群

至於其他有蹄類的位置則不明。重腳目索齒獸目及其他相關類群都被認為是近蹄類(包括其他非洲獸總目)的親屬,踝節目故此不再被認為是全部有蹄動物的祖先。在有蹄動物中,只有勞亞獸總目下的奇蹄目、南蹄目和鯨偶蹄目是源自踝節目。

现代有蹄類物種的演化樹如下:

有蹄類
奇蹄目
馬型亞目

馬科

角型亞目

貘科

犀科

偶蹄目
胼足亞目

駱駝科

全撰類
豬形亞目

西貒科

豬科

鯨反芻類
鯨河馬形亞目

河馬科

鯨下目
鬚鯨小目

露脊鯨科

小露脊鯨科

灰鯨科

鬚鯨科

齒鯨小目

小抹香鯨科

抹香鯨科

恆河豚科

喙鯨科

白鱀豚科

拉河豚科

亞河豚科

海豚科

獨角鯨科

鼠海豚科

反芻亞目

鼷鹿科

叉角羚科

長頸鹿科

鹿科

麝科

牛科

參考文獻[编辑]

  1. ^ Welker, F; Collins, MJ; Thomas, JA; Wadsley, M; Brace, S; Cappellini, E; Turvey, ST; Reguero, M; Gelfo, JN; Kramarz, A; Burger, J; Thomas-Oates, J; Ashford, DA; Ashton, PD; Rowsell, K; Porter, DM; Kessler, B; Fischer, R; Baessmann, C; Kaspar, S; Olsen, JV; Kiley, P; Elliott, JA; Kelstrup, CD; Mullin, V; Hofreiter, M; Willerslev, E; Hublin, JJ; Orlando, L; Barnes, I; MacPhee, RD. Ancient proteins resolve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Darwin's South American ungulates. Nature. 18 March 2015, 522 (7554): 81–84 [2020-08-13]. Bibcode:2015Natur.522...81W. PMID 25799987. doi:10.1038/nature1424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7). 
  2. ^ Burger, Benjamin J. The Systematic Position of the Saber-Toothed and Horned Giants of the Eocene: The Uintatheres (Order Dinocerata) (PDF). Society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75th Annual Meeting. Dallas. 15 October 2015 [20 Februar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20).  Conference abstract (p. 9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xplanation and conclusions: YouTube上的Episode 17: Systematic position of the Uintatheres (Order Dinocerata).
  3. ^ Asher and Helgen http://www.biomedcentral.com/1471-2148/10/10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Christine M. Janis, Kathleen M. Scott, and Louis L. Jacobs. Evolution of Tertiary Mammals of North America Volume 1.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322–32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