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朝日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朝日新闻
The Asahi Shimbun logo.svg
Nakanoshima Festival Tower Osaka Japan01.jpg
朝日新聞大阪本社
類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擁有者 朝日新闻社
創刊日 1879年1月25日
政治立場 左翼
語言 日语
总部  日本
大阪府大阪市北區中之島2-3-18
东京都中央區築地5-3-2<
爱知县名古屋市中區1-3-3
福冈县北九州市小倉北區室町1-1-1
发行量 日报:778万份(2011年)[1]
晚报:301万份
售價 日報:150日圓
晚報:50日圓
網站 http://www.asahi.com
朝日新聞創刊號(1879年1月25日)
朝日新聞社社旗(西日本版)
朝日新聞東京本社
朝日新聞名古屋本社
朝日新聞販卖店

朝日新聞》(日语:朝日新聞あさひしんぶん Asahi shinbun */?)是日本的全國性報紙之一,由朝日新聞社發行。2008年,每日日報發行量超過770萬份,为日本国内日報發行量第二名,僅次於《讀賣新聞》。

專欄[编辑]

在《朝日新聞》中有一個卓越的社論專欄名為「天聲人語」,針對日本近期新聞或事件發表論見。此專欄目前也提供了電子報的訂閱。

「朝日俳句詩人網」(Achimhae Haikuist Network)則是一週性的專欄,由作家大衛•麥馬瑞(David McMurray)寫作。大衛是全世界以英文寫作日本俳句的重要人物。此專欄刊出的俳句都有註解。

立場[编辑]

《朝日新聞》政治立場中间偏左,属于左派媒体[2]。帶有強烈的左派國際主義觀點[3][4]、標榜进步[5]自由[6],偏向左派的社會主義。在1936年的二二六事件中,因其自由主义观点被日本右翼皇道派兵变士兵攻击,60名士兵冲进东京朝日新闻社进行打砸,损失金额3万日元,又士兵指挥官粟原中尉撤退时高喊:“国贼朝日新闻多年来标榜自由主义,拥护重臣集团,此次行动乃天诛。”[7] 旗下《週刊朝日》與朝日電視,角色亦與比相同,同屬激進反對派。但因其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8][9],而引起日本右派不滿。又该报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10]。又有前《产经新闻》记者出书指朝日新闻较为亲近中国和韩国[11],但对中韩的负面新闻也有批判。朝日新闻对朝鲜似乎抱批判立场,《周刊朝日》曾发报道攻击朝鲜招致朝鲜总联数百人在杂志社前抗议[12]。近年来朝日新闻常与东京大学合作进行政治调查[13]

京都大学有研究指出该报的经济观点上反对政府利用基建等公共事业拉动经济[14],同时朝日新闻曾发报道反对安倍经济学中利用量化宽松提振经济的政策[15]

另外该报曾发表社论质疑核能的作用[16]

读者层[编辑]

朝日新闻社广告局称他们的读者学历高于其他报纸[17],但也有大阪商业大学等研究指出在日本五大报纸中读者学历最高应该是《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排第二[18][19]

爭議[编辑]

吉田證言事件[编辑]

1992年1月23日,朝日新聞刊出了吉田清治的自白。吉田清治自稱曾奉命到韓國濟州島抓捕島上的女性當作性奴隸,其證言被當作日本軍方強抓慰安婦的決定性證據而被稱作吉田證言。 不過事後有韓國和日本記者相繼到當地採訪,但發現當地沒有人聽過這事。吉田清治最後承認自己是為了金錢而捏造證言[20]

朝日新聞在事件後未有作出回應,多年來一直受日本保守派作為「賣國的證據」攻擊,朝日最後於2014年8月5日承認有「誤會」並修正了該則新聞,但否認了捏造的指控[21] 。此事在日本引發政治風暴,因多年來日本為了慰安婦問題而飽受各國批評,當中吉田證言成為了重要證據之一,然而由於吉田證言被推翻,日本有政客研究向朝日新聞追究責任[22][23]

沖繩集會人數失誤事件[编辑]

朝日新闻在2007年9月谈及安倍晋三问题以及对9月底在沖繩縣宜野湾市进行的教科书審查活动反对集会参与人数的严重报道失误,将不到2万(警方某官员认为的4万人)误发表为“11万”人而引起了轰动[24]アサヒる(Asahiru)一字開始被部分厭惡朝日新闻的人士當作动词使用,意思是沒有根據、捏造。其中「アサヒ」是「朝日」的片假名寫法,「」是日語動詞字尾。「アサヒる」一詞被“2ch搜尋”(2ちゃんねる検索)评为2007年度网络流行语首奖。

黑名單事件[编辑]

由於海上自衛隊認為朝日新聞多次對自衛隊作出批判性的報導,於是將其列入黑名單,拒絕其採訪。[25]

跨國合作[编辑]

《朝日新聞》與《紐約時報》集團旗下《國際先驅論壇報》有合作的關係,2001年4月2日正式發行一同出版發行了《IHT/Asahi》,以取代朝日新聞出版的另一份英文日報《朝日晚報》[26]

2013年1月起,朝日新聞中文網一度被中國大陸防火長城封鎖,無法直接打開。目前中国大陆基本可以正常浏览朝日新闻中文网。

2013年7月17日,朝日新闻中文网的在中国大陆的四个官方微博全部被关闭。[27]

参考书籍[编辑]

  • 堀 幸雄(日). 《战前日本国家主义运动史》.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 ISBN 9787509713914 (中文(简体)‎). 

参考来源[编辑]

  1. ^ 朝日新聞の販売部数と販売エリア - 朝日新聞社広告局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5-12.
  2. ^ 各新聞やテレビ局の右翼・左翼に関して | レビュー図書館
  3. ^ 存档副本 (PDF). [2014-09-0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9-04). 
  4. ^ 第2回メディアに関する全国世論調査(2009年)公益財団法人新聞通信調査会
  5. ^ かつては進歩的文化人と同義で「朝日文化人」という用語も使用されていた。酒井寅吉著『朝日文化人―この日本をどうしようというのか』など。
  6. ^ リベラル派朝日新聞・岩波書店の自滅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11-18.
  7. ^ 《战前日本国家主义运动史》P274页
  8. ^ 古森義久井沢元彦稲垣武. 朝日新聞の大研究―国際報道から安全保障・歴史認識まで. 扶桑社. 2002: p.300. ISBN 4594034950.  朝日新聞 1998年8月16日朝刊社説「国民の物語の危うさ」
  9. ^ 朝日新闻中文网-社论:为何要播撒“靖国”火种?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06.
  10. ^ (社説)秘密保護法成立 憲法を骨抜きにする愚挙
  11. ^ 朝日新聞が中国を驕らせる―反日、反米の呪いと親中媚態言論の正体
  12. ^ 6 批判者を集団で脅し圧力
  13. ^ 朝日・東大谷口研究室共同調査
  14. ^ 公共政策に関する大手新聞社説の 論調についての定量的物語分析
  15. ^ 朝日新闻中文网-失去的二十年教训何在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03.
  16. ^ 朝日新闻中文网-社论:直视残暴的核能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02.
  17. ^ 朝日新聞社広告局ウェブサイト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2-02.
  18. ^ 現代 日本の新聞読者層
  19. ^ 【更新】主要新聞社サイトの読者数や読者年収などをグラフ化してみる
  20. ^ 当サイトは、問題になっている従軍慰安婦問題についての真実を掘り起こす為のサイトです。. 慰安婦にまつわる年表. 
  21. ^ 慰安婦問題を考える. 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22. ^ 日自民黨要求就慰安婦錯誤報道制裁朝日新聞. 香港新浪. 
  23. ^ 中央通訊社. 慰安婦報導 朝日32年後撤稿. 2014-08-06. 
  24. ^ テイケイが証明した沖縄集会のウソ. nikaidou.com(ウェブ魚拓). 2007-10-17 [2010-02-27] (日语). 
  25. ^ 海上自衛隊の取材者ブラックリスト - 日刊サイゾー. 日刊サイゾー. 
  26. ^ 4.演説後、安倍さん麻生さんと握手&マスゴミへ怒声in秋葉原 字幕入 2/2. 2012-09-22 –通过YouTube. 
  27. ^ 朝日新闻中国微博帐号无法使用.联合早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