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下彌右衛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木下 弥右衛門
假名きのした やえもん
平文式罗马字Kinishita Yaemon
日語舊字體木下 彌右衛門

木下彌右衛門(生年不詳-1543年2月5日)是日本戰國時代人物。豐臣秀吉的實父。

出身[编辑]

姓氏和出身等都有多種説法,沒有定說。沒有名字的最下層貧民、木匠鐵匠等工人集團、賣針商人、山窩游民的出身等,有著非常多的説法。

生平[编辑]

尾張國中村(現今名古屋市中村區)出生。織田家的足輕或雜兵(僱傭兵),但是膝部在合戰中被切斷,或者足底負傷而辭職並回到故鄉務農(根據小和田哲男所著的『豊臣秀吉』(中公新書),彌右衛門是蜂須賀正利蜂須賀正勝之父)的部下)。

與仲(大政所)結婚,生下有「木綿藤吉」之稱的藤吉郎(豐臣秀吉)、智(日秀尼,丈夫是三好吉房)、小一郎(羽柴秀長)、旭(朝日姬德川家康繼室。駿河御前)。有說法指小一郎和旭是仲與後夫竹阿彌所生(『太閤記』)。而根據前述小和田哲男所著的『豊臣秀吉』,負傷後歸農的彌右衛門在出家後改稱為「竹阿彌」。

天文12年(1543年)1月2日,在秀吉7歳時死去(『京都瑞龍寺過去帳』、『木下家系圖』)。死因不明。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