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一句名言,出自柏拉图所著《申辩篇》。当时苏格拉底因为不敬神与败坏青年的罪名而受到雅典法庭的审判英语Trial of Socrates,而后被判处死刑。

背景[编辑]

苏格拉底的这句名言与他对死亡的理解,面对死亡的态度,以及皮媞亚神谕(没有人的智慧胜过苏格拉底)相关。苏格拉底将海勒丰英语Chaerephon与皮媞亚的对话视为阿波罗的回复,并随之将其作为自己的行动源泉,他的目的(raison d'être)。对苏格拉底而言,如果被放逐,被迫放弃辩论(Elenchus)的行为,那么自己也就失去了考察这项神谕的能力,这是比死亡更糟的命运。苏格拉底拥有信仰,他相信自身的宗教体验,例如代蒙的冥冥指引。所以他宁愿赴死,寄希望死后继续执行真理的考察,也不愿生活在这个一无所知、浑浑噩噩的世间。[1]

意义[编辑]

这句名言是苏格拉底在审判英语Trial of Socrates中放弃流亡,选择赴死之后说出的。这代表了(现代意义下)一种崇高的选择,即使存在有其它回旋余地,但他仍坚定的选择死亡。[2]

阐释[编辑]

苏格拉底坚信哲学——对智慧的爱——才是至高的追求。他对真理的考察基于问题与逻辑,借助审视与思考,他比历史上大多数人都更好的做到了这一点。苏格拉底把“审视”人生扩展到了他人,促使他们在生活中进行自己的“审视”,但苏格拉底也明白,人终有一死,于是他说,一段没有哲学的人生——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3][4]

另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Smith, Nicholas D. Plato's Socrate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4. ISBN 0-19-508175-7. OCLC 27012234. 
  2. ^ Wisdom's folly: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Plato. the Guardian. 2005-05-12 [2022-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2) (英语). 
  3. ^ Spivey, Nigel. Panorama of the classical world.. Los Angeles: J Paul Getty Museum. 2011. ISBN 1-60606-056-2. OCLC 710018975. 
  4. ^ Johnson, David M. Socrates and Athen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1. ISBN 978-0-521-75748-5. OCLC 6900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