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末人(德語:der letzte Mensch),是德國哲學家尼采於其《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提出與超人(德語:Übermenschen)對立的概念,但遠不如超人知名。

末人是原型的虛無主義者(英語:archetypal nihilist)。他能夠毀滅,卻無法建立並採取自我實現的精神。末人首次出現於《查拉圖斯特拉的序幕》中。尼采認為,末人顯然是現代社會為自己設定的目標。

尼采說,末人社會可能過於荒蕪,無法供應健康的人類生活或偉大的個人成長。人們失去了做夢的能力,並且不願冒險,而是僅僅為了謀生和保暖。尼采預言,末人將是對虛無主義問題的回應。但是,上帝之死的全部含義還沒有顯現出來:「事件本身太過巨大,太遙遠,太遠了,即使人們認為它的消息已經到來,也離群眾的理解能力太遠。」

「我稱自己為最後的哲學家,因為我是末人。沒有人像我這樣自言自語,我的聲音像垂死的人一樣對我說話。」——(1872年夏-1873年初)

「超人的反面是末人:我於同時創造了他。在人類看來,一切超人都像疾病和瘋狂。必須是大海,才能吸收渾濁的溪流而又不濁。」——(1882年11月-1883年2月)。

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描述:

「啊!最卑鄙者的時代來臨了,他是不再能輕視自己的人。
看吧!我將末人顯示給你看。
『愛是什麼?創造是什麼?渴望是什麼?星星是什麼?』末人這麼問道,並眨眨眼。
地球變得渺小了,在上面,使所有事物渺小的末人跳躍著。他的臉像跳蚤一樣不能被抹除;末人活的最久。
『我們發明了幸福』,末人說,並且眨眨眼。」
由這些話看來,所謂末人是生活於安逸與自滿中,絲毫不懂得由痛苦和孤獨中提升自我的人。尼采主要是藉此譬喻現代人精神層次沉淪的現象。

參見[编辑]

註腳[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