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印度十六大國

末羅國梵語:मल्ल,Malla),又譯摩羅國跋羅國,是古代印度十六大國之一,[1]重要城市有拘尸那揭羅波婆英语Pāvā,前者是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去世的地方,[2]後者是耆那教創始人伐達摩那去世的地方,故二城分別是佛教和耆那教的聖地。

記載[编辑]

東晉高僧法顯在《佛國記》中稱「復東行十二由延,到拘夷那竭城。城北雙樹間希連河邊,世尊於此北首而般泥洹。及須跋最後得道處,以金棺供養世尊七日處,金剛力士放金杵處,八王分舍利處。此諸處皆起塔,有僧伽藍,今悉現在。其城中人民亦希曠,止有衆僧民戶。」[3]

唐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記述「城內東北隅有窣堵波,無憂王所建,準陁之故宅也。宅中有井,將營獻供,方乃鑿焉。歲月雖淹,水猶清美。城西北三四裏,渡阿恃多伐底河,西岸不遠,至娑羅林。其樹類槲,而皮青白,葉甚光潤。四樹特高,如來寂滅之所也。其大磚精舍中作如來涅槃之像,北首而臥。傍有窣堵波,無憂王所建,基雖傾陷,尚高二百餘尺。前建石柱,以記如來寂滅之事,雖有文記,不書日月。」[4]


註釋與引用[编辑]

  1. ^ 中阿含經》:若有十六大國。謂一者鴦迦。二者摩竭陀。三者迦尸。四者拘薩羅。五者拘樓。六者般闍羅。七者阿攝貝。八者阿和檀提。九者枝提。十者跋耆。十一者跋蹉。十二跋羅。十三蘇摩。十四蘇羅吒。十五喻尼。十六劍浮。
  2. ^ 《長阿含經·遊行經》:爾時。世尊告阿難。俱詣香塔。在一樹下。敷座而坐。佛告阿難。香塔左右現諸比丘。普勅令集講堂。……比丘當知我於此法自身作證。布現於彼。……汝等當善受持。稱量分別。隨事修行。所以者何。如來不久。是後三月當般泥洹。
  3. ^ 《佛國記》
  4. ^ 《大唐西域記》(卷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