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多正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多 正重
本多正重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前期
出生日期天文14年(1545年)
逝世日期元和3年7月3日(1617年8月4日)
别名三彌、三彌左衛門(通稱)
海道第一勇士(渾名)
戒名正重院道喜
墓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泉涌寺山內町泉涌寺內的法音院
主君松平家康瀧川一益前田利家蒲生氏鄉德川家康秀忠
下總舟戶藩
氏族本多氏
父母父:本多俊正
兄弟兄:正信
正室門奈氏
正氏正包
小出吉親正室、長坂重吉室、成瀨正成繼室、竹村萬嘉
養子正貫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本多 正重
假名ほんだ まさしげ
平文式罗马字Honda Masashige

本多正重(1545年—1617年8月4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大名下總舟戶藩藩主。父親是本多俊正

生平[编辑]

天文14年(1545年)出生,家中四男。與哥哥正信一同仕於松平家康,不過在永祿6年(1563年)的三河一向一揆中,成為一揆方武將,與正信一同成為家康的敵人。不過在永祿7年(1564年),一揆被鎮壓後,歸返成為家康的家臣。此後以德川家武將的身份,參加進攻遠江掛川城元龜元年(1570年)的姉川之戰、元龜3年(1572年)的一言坂之戰三方原之戰,更在此兩戰中擔任殿軍,立下武功。天正3年(1575年),參加長篠之戰,並立下武功。

此後從德川家之下出奔成為浪人,仕於瀧川一益,參加進攻播磨神吉城。之後離開一益,轉仕前田利家,在與佐佐成政戰鬥時立下武功,不過之後又離開前田家,轉仕於移至會津蒲生氏鄉文祿4年(1595年),在氏鄉死去後,因為蒲生家發生御家騷動,於是離開蒲生家。之後在慶長元年(1596年)歸返德川家。

慶長5年(1600年),在關原之戰中擔任檢使,因為這次功績而在慶長7年(1602年)被家康賜予近江國坂田郡內1千石。慶長19年(1614年),在大坂之陣中屬於德川秀忠,以參謀身份立下功績,因為這次功績,在元和2年(1616年)7月被賜予下總國相馬郡舟戶1萬石,成為大名

在翌年(1617年)7月3日死去。享年73歲。長男正氏因為秀次事件殉死,次男正包亦早逝,於是外孫兼養子正貫成為繼承人。不過在正重死後,被削減2千石,舟戶藩只有正重一代就消失。一說減封是正重的遺言。

人物[编辑]

  • 與以知略而出名的哥哥正信不同,是剛勇的使名手,被織田信長評為「海道第一勇士」(海道一の勇士)。
  • 與其他三河武士一樣,對主君家康亦毫無忌諱地說話,於是被疏遠。
  • 家康雖然疏遠正重,不過亦認為「現在內心仍不成熟。即使如此亦應該成為大名」(今に心おとなしからず。あの心にてはいかで大名には成さるべき),認同正重作為戰國武將的器量。
  • 從德川家之下出奔是因為被家康疏遠,不過亦有說法指是擔任對織豐系大名的間諜。不過,能被大名登用,即代表武勇受到認同。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