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皇后 (东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朱佩兰
景帝朱皇后
孫吳皇后
姓名朱氏
位號王妃→皇后→皇太后→皇后
尊號景皇后
宮號安定宮
出生生年不详
吳郡吳縣(今江蘇省蘇州市
婚年赤烏十三年(250年)
婚姻名份正室
逝世甘露元年(265年)
建業(今江蘇省南京市
坟墓定陵(今安徽省马鞍山市
親屬
父親朱據
母親朱公主
孫休
夫之父孫權
夫之母南阳王夫人
兄弟虎林督朱熊
外部督朱損
其他親屬侄:朱宣

景皇后朱氏(3世紀—265年),吳郡吳縣(今江蘇省蘇州市)人,野史称其名为朱佩兰[1],吳丞相朱據朱公主之女,吳景帝孫休的皇后,孫皓即位後被逼死。

生平[编辑]

赤烏十三年(250年),孫權將朱据之女許配給六子孫休為王妃。因為朱氏的母親是孫休的异母姐朱公主,即朱氏是孫休的外甥女,因此此事被後人以“休妻其甥”相詬病。[2]

太元二年(252年)正月,孫休被封為琅邪王,遣往封地虎林(今安徽省貴池市)。[3]孫亮即位後,朱妃又隨孫休先後徙居丹陽(郡治今江蘇省南京市[4]會稽(郡治今浙江省紹興市)。

五鳳二年(255年)秋七月,孫儀打算誅殺權臣孫峻,因事情暴露而被殺。朱妃的姨母全公主與她的母亲矛盾已久,便趁機誣陷朱公主是孫儀同黨,因此朱公主也被一起殺害。[5]孫休害怕受到牽連,将妻子送回建業(今江蘇省南京市),臨行時抓著妻子的手哭別。朱妃到達建業後,孫峻又令她回到孫休身邊,兩人得以重聚。[6]

永安元年(258年)十月,孫休被擁立為帝,即吳景帝。孫休剛即位時,謙稱自己德行不足,堅持不冊立皇后、太子,[7]直到五年後的永安五年八月十六日乙酉(262年9月16日)[8][9],才立朱妃為皇后。

永安七年(264年)七月,孫休逝世,群臣尊朱皇后為皇太后。[10]孫休生前原本打算讓太子孫𩅦繼位,但權臣濮陽興張布萬彧的鼓動,勸說朱太后改立烏程侯孫皓繼位,朱太后说自己是寡妇不懂社稷大事,只要吴国不灭亡、宗庙有依靠就可以了,應允迎立孙皓。[11]結果,孫皓即位僅一個多月,便將朱太后貶為景皇后,又称安定宮。[12]

甘露元年(265年)七月,朱皇后受孫皓逼迫而死。朱皇后死時不在正殿,後來是在苑中一個小屋裏治喪,因此眾人都明白她并非是因為生病而死,感到十分悲痛。後來朱皇后與孫休合葬在定陵。[13][14]

親族[编辑]

吳郡朱氏世系


  • 父母
    • 朱據,朱皇后父,字子范,孫吳重臣,官至驃騎將軍、丞相,封雲陽侯,後被賜死。
    • 孫魯育,朱皇后母,孫權幼女,俗稱朱公主,先後嫁予朱據劉纂,後受到胞姐全公主誣陷,被孫峻處死。
  • 兄弟
    • 朱熊,官至虎林督,後受到全公主誣陷,被孫亮下令處死。
    • 朱損,娶孫峻妹為妻,官至外部督,後受到全公主誣陷,被孫亮下令處死。
    • 朱宣,朱熊子,孫休時襲爵雲陽侯,娶公主為妻,孫皓時官至驃騎將軍。

孫休有四子,未知是否为朱皇后所生。

  • 其它
    • 朱桓,字休穆,朱熊從父,孫吳重要將領,官至前將軍,封嘉興侯。
    • 朱異,字季文,朱桓子,孫吳重要將領,官至鎮南將軍,襲封嘉興侯。

注释[编辑]

  1. ^ 清朝 鵝湖逸士《老狐談歷代麗人記》:「......有窈窕一流,如汉之鲁元公主、公主之次女佩琬、哀帝之后傅黛君、平帝之王皇后、三国时孙翊之妻徐氏、吴景帝之后朱佩兰……」
  2. ^ 《三國志·吳書·孫休朱夫人傳》:赤烏末,權為休納以為妃。
  3. ^ 《三國志·吳書·孫休傳》:太元二年正月,封琅邪王,居虎林。
  4. ^ 《三國志·吳書·孫休朱夫人傳》:隨居丹陽。
  5. ^ 《三國志·吳書·孫休朱夫人傳》:五鳳中,孫儀谋殺峻,事覺被誅。全主因言朱主與儀同謀,峻枉殺朱主。
  6. ^ 《三國志·吳書·孫休朱夫人傳》:休懼,遣夫人還建業,執手泣別。既至,峻遣還休。
  7. ^ 《江表傳》:君臣奏立皇后、太子,詔曰:“朕以寡德,奉承洪業,蒞事日淺,恩澤未敷,加后妃之號,嗣子之位,非所急也。”有司又固請,休謙虛不許。
  8. ^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021-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9. ^ 《三國志·吳志·孫休傳》:(永安五年八月)乙酉,立皇后朱氏
  10. ^ 《三國志·吳書·孫休朱夫人傳》:休卒,群臣尊夫人為皇太后。
  11. ^ 《三國志·吳書·孫晧傳》:左典軍萬彧昔為烏程令,與皓相善,稱皓才識明斷,是長沙桓王之疇也,又加之好學,奉遵法度,屢言之于丞相濮陽興、左將軍張布。興、布說休妃太后朱,欲以皓為嗣。朱曰:“我寡婦人,安知社稷之慮。苟吳國無隕,宗廟有賴可矣。”於是遂迎立皓,時年二十三。
  12. ^ 《三國志·吳書·孫休朱夫人傳》:孫晧即位月餘,貶為景皇后,稱安定宮。
  13. ^ 《三國志·吳書·孫晧傳》:秋七月,晧逼殺景后朱氏,亡不在正殿,於苑中小屋治喪,眾知其非疾病,莫不痛切。
  14. ^ 《三國志·吳書·孫休朱夫人傳》:甘露元年七月,見逼薨,合葬定陵。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50》,出自陳壽三國志
前任:
废帝全皇后
中国东吴皇后
262年-264年
繼任:
末帝滕皇后